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飲食界霸權】美心集團72個品牌 扮小店搣甩「美心味」 __,美心,

美心集團擁72個品牌。
近年港人追捧隱世小店,不過所謂「小店」,背後老闆可能是大集團。過去不時在網上看到「吓?乜又係美心?」的言論,或抵制美心旗下餐廳的帖子,但似乎阻止不了美 ...


近年港人追捧隱世小店,不過所謂「小店」,背後老闆可能是大集團。過去不時在網上看到「吓?乜又係美心?」的言論,或抵制美心旗下餐廳的帖子,但似乎阻止不了美心版圖以「小店」形式擴張,經本報統計,目前美心旗下餐飲品牌多達約72個,港人能否輕易擺脫它們?

72個品牌涉獵快餐及茶餐廳、中菜、亞洲菜、西餐及café、西式麵包五大類(見表)。

除了一系列人所共知的「美心系」,如東海堂、Starbucks、元氣壽司等、以及打著傳統美心牌頭的美心皇宮、美心MX、美心西餅,美心也自創很多看似「過江龍」,實際是集團式經營的特色小店,如高級日本餐廳miso、越泰式麵館Minh& Kok、Thai Basil等,單看名字,的確搣甩「美心味」。過去主打快餐和中菜的美心,現時經營西餐及亞洲菜式品牌逾30個,中菜品牌數目仍然最多,有22個。

美心形象「老土、老化」,集團第三代掌舵人、現任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伍偉國曾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擔心外界對美心有此評價。為免予人土氣感覺,伍偉國提到創造新品牌時,會刻意避免顧客聯想到美心,他談到一個非常有趣的例子:2012年自創的西式麵包店「Urban Bakery」在銅鑼灣希慎廣場開幕,13元的牛角包,日賣2000個;但如果同樣的地點,開的是美心西餅呢?即使每個賣9元,每日可能只賣出幾十個。新品牌要成功,唯有搣甩「美心味」。

美心的新品牌不單刻意與「美心」保持距離,還營造一種特色小店、拒絕連鎖的感覺,新品牌往往只開廖廖數間,與其他集團新品牌一旦成功即肆意擴張的做法不同。例如上述的miso,目前只有中環怡和大廈一間分店、輕食咖啡店The Petit Café亦只在金鐘太古廣場開店,「小店式」經營的自家品牌還有日本餐廳kikusan、Minh & Kok等。

普通人開小店,恐怕難以進駐甲級商場;美心集團開小店,商場無任歡迎。伍偉國曾說,有美心員工曾外闖創業,成功者卻絕無僅有,原因是自己創業會頓失集團的後勤支援。他說:「你想想,如果不是美心這個品牌,置地廣場、太古廣場會租舖位給你嗎?」相反,美心的強勁後盾是著名老牌英資洋行怡和, 據怡和洋行最新年報,集團持有50%香港置地股權及78%牛奶國際股權,而牛奶國際持有50%美心。

順帶一提,香港置地持有的香港物業包括:中環交易廣場1座、2座及3座、怡和大廈、置地廣場、太子大廈、遮打大廈、歷山大廈等,美心旗下中菜廳翠玉軒、恰翠軒、北京樓、紫玉蘭,上文提及的kikusan、miso,西式麵包店Urban Bakery等,在上述地址均有據點。地主怕小店無力交租,但「小店」的老闆是自己人呢?地主自然放心租舖。

記者:邱曉欣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overseasproperty

美心集團擁72個品牌。 蘋果統計,目前美心旗下餐飲品牌多達約72個。 蘋果統計,目前美心旗下餐飲品牌多達約72個。
美心集團旗下品牌(一)

美心集團旗下品牌(一)
美心集團旗下品牌(二)

美心集團旗下品牌(二)
美心集團旗下品牌(三)

美心集團旗下品牌(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