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未畢業助產女生單獨面診  孕婦一屍兩命 瑪嘉烈不知穿羊水 __,

■急症室醫生李淳風表示,懷孕僅23周就穿羊水屬罕見。
■急症室醫生李淳風表示,懷孕僅23周就穿羊水屬罕見。【死因研訊】【本報訊】一對新婚夫婦滿心歡喜迎接新生命來臨,努力上堂學做好爸爸好媽媽,怎料妻子懷孕2 ...


【死因研訊】

【本報訊】一對新婚夫婦滿心歡喜迎接新生命來臨,努力上堂學做好爸爸好媽媽,怎料妻子懷孕23周時,悲劇卻降臨一家。妻子因發燒和感到胎兒沒踢她,前往瑪嘉烈醫院求診。惟急症室醫生因無受訓,無發現已穿羊水;產房護士遲遲才發現妻子高燒達40℃,醫生更疑指示她可以出院。院方最終發現嬰兒已胎死腹中,孕婦出現嚴重子宮內膜炎,留院5日後不治。死因庭昨開庭研訊這宗一屍兩命的悲劇。

記者:歐陽聯發



■助產士女學生梁潔芬稱曾問死者有否穿羊水,對方稱沒有。 ■助產士女學生梁潔芬稱曾問死者有否穿羊水,對方稱沒有。

雖然事隔兩年多,死者丈夫曾坤洪昨作供時仍然激動,為妻子入院後所受苦難忿忿不平。證人桌上放着死者王詠欣(31歲)的身份證副本,曾坤洪完成近兩個小時作供後,輕撫身份證副本上的妻子相片,默默回到家屬席,聽取案中10多名醫護人員的口供。

2015年11月22日凌晨曾坤洪帶着妻子前往瑪嘉烈醫院求醫。急症室醫生李淳風供稱量度死者體溫為36.9℃、心跳脈衝均正常,胎兒的心跳亦正常。死因研訊主任問李有沒有檢查羊水,李表示沒有,因為懷孕僅23周就穿羊水屬罕見,而且死者有其他申訴,例如發燒和感冒,他沒問羊水的情況。



急症室醫生:沒受訓測羊水

代表家屬的律師盤問李醫生,用超聲波是否可以測出羊水份量。李承認可以,但他沒受過相關訓練,急症室訓練課程只包括用超聲波照懷孕13周或以下的胎兒,以防孕婦宮外孕。他表示死者求診當天,他有用超聲波掃描檢查死者是否宮外孕,以及測出胎兒心跳。醫生將死者轉介至婦產科,安排她入院。

負責接收新症的護士,原來是一名未畢業的助產士女學生梁潔芬。梁於22日凌晨單獨面診死者,替她量度胎兒心跳,發現心跳正常。梁表示按院方規定,接收婦產科新症須問「有冇出血、穿水、肚痛」,當時死者全部答「冇」。她填寫表格後,將文件交給上司便做其他工作。

家屬律師質疑,是否病人講甚麼,她都會照單全收。梁回答,要靠病人說出穿羊水,她才會進一步檢查,而她不會用超聲波替病人照肚,因「呢個係醫生做嘅」。律師再問,如果對方初為人母,不懂分辨失禁與穿羊水,護士如何把關?梁支吾答:「咁我就唔清楚。」



死者住院後高燒兼發冷

死因裁判官黃偉權追問,婦產科是否一般由學生接收新症,梁表示「視乎人手安排」,但上司一般會核對資料。黃官再問當晚有無人替她核對,梁表示不知道。婦產科當晚的第二護士長羅彩霞隨後被傳召,黃官問當晚婦產科工作是否很忙碌,羅表示人手的確很忙,因有一位婦人產後大量出血。

死者22日凌晨轉往產前護理病房住院。早上當值的註冊助產士黃潔珩指,她沒替死者量體溫,不知她隔了一晚便發高燒。她稱有問「BB有冇郁」,死者回答「感覺BB郁、冇唔舒服」。家屬律師要求黃確認死者當日的醫療病歷,她承認死者當時發燒達40℃,且報稱感到痛、發冷發熱和頭痛。黃稱已即時向當值醫生李盈報告。

律師追問,死者發燒40℃又感到發冷,黃認為死者的身體狀況如何?她回應「醫生嘅評估覺得佢穩定」,又稱「我覺得病人係清醒嘅」。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711/15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