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廉署剋星病逝●經典大案】艾勤賢捲先科案一度陷獄 廉署搜報館惹非議(足本) __,廉署,

大律師艾勤賢(KevinB.Egan)六月十七日因食道癌病逝,終年七十歲,他生前曾處理與多宗大案,與廉署交手,「廉署剋星」的稱號,有指更被廉署內部視為 ...




大律師艾勤賢(Kevin B. Egan)六月十七日因食道癌病逝,終年七十歲,他生前曾處理與多宗大案,與廉署交手,「廉署剋星」的稱號,有指更被廉署內部視為「天地人三魔」之首,涉處理過的其中一單經典大案,莫過於二○○四年先科集團造市案,觸發廉署大舉搜查七間報館,更令艾勤賢一度成為階下囚。

二○○四年,廉署拘捕當時上市公司先科集團主席黃創光,懷疑他賄賂銀行、證券行高層及證券分析員,以在股評中「唱好」先科,以及參與配股集資活動。在案件中,秘書黃佩詩被廉署邀請作為證人,黃創光聘用林炳昌作為辯護律師後,黃創光的女友徐敏偲找林炳昌的好友大狀艾勤賢入稟高院,為女秘書黃佩詩申請人身保護令,聲稱女秘書曾致電求救,被廉署禁錮,要求法庭下令廉署交人。

案情峰迴路轉,法庭以內庭形式聆訊後頒發人身保護令,但廉署一直堅持不肯交人。此時,有數份報章披露了參與證人保護計劃者就是該女秘書。三天後,廉政專員黃鴻超呈交誓章,指出是黃主動參與證人保護計劃。

艾勤賢的禁錮指控落空,人身保護令亦被撤回,廉署即時大舉反擊,將黃創光、徐敏偲、林炳昌和艾勤賢四人拘捕,指他們捏造禁錮,又故意向傳媒放料,迫使廉署放人,又因披露受保護證人身份觸犯法例;廉署同日搜查包括《蘋果日報》、《星島日報》、《南華早報》等七間報館,檢走大批文件,引起公眾關注。

案件審訊期間高潮迭起,涉案的女記者周燕玲,以污點證人身份作供;曾與林炳昌共事的律師翁靜晶,以及曾被艾勤賢聲稱遭廉署禁錮的黃佩詩,亦分別頂證各被告。

二○○六年六月十二日,艾勤賢被裁定兩項企圖披露受保護證人資料罪成,林炳昌、黃創光及徐敏偲各被裁定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徐另被裁定一項企圖作假證供罪成,艾勤賢被判入獄兩年半,在服刑個多月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九年二月十二日,上訴庭艾勤賢上訴得直改判無罪,至於林炳昌上訴當時被駁回,直至一○年終審才獲判無罪。

撰文:壹週刊編輯組

相關連結:

【廉署剋星病逝●經典案件】艾勤賢曾助陳裘大 唐琳玲影相成最後名案(足本)

http://bit.ly/2yow1fH

【「廉署剋星」大狀艾勤賢病逝】癌病復發 瞞戰友做手術 林炳昌:他笑言擁有最貴髮型

http://bit.ly/2tbx79E

【「廉署剋星」大狀艾勤賢病逝】同撈同煲33年 超越兄弟情 林炳昌:他是法律奇才(足本版)

http://bit.ly/2tnDQwb

【「廉署剋星」大狀艾勤賢病逝】先科案打擊最大 否認被打沉 林炳昌:時光倒流 我們也會做該做的事 (足本版)

http://bit.ly/2JURIsU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

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