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海鮮買手】惹火過李彩華 魚檔李玟:海鮮靚我都要靚 __,李玟,李彩華,

「我甚麼都要靚,食海鮮都要靚,我又要靚!」說罷哈哈大笑,聲音豪邁爽朗。「靚」是她的格言,水鞋要法國名牌子,貪它夠修腳又多顏色選擇;每三星期gel甲一次 ...


「我甚麼都要靚,食海鮮都要靚,我又要靚!」說罷哈哈大笑,聲音豪邁爽朗。「靚」是她的格言,水鞋要法國名牌子,貪它夠修腳又多顏色選擇;每三星期gel甲一次,指定要黑人顏色(即鮮艷有反差);每朝7時到魚市場,一定要塗上睫毛液,在男人堆中特別鮮明。何雅菁,人人稱呼她做菁姐,或「魚檔李玟」,年齡秘密,是位快、狠、準的海鮮女買手,飲dry martini的豬肉佬的女版。

在灣仔鵝頸橋街市無人不識東興海鮮的老闆娘菁姐,有三個相連舖位賣海鮮是場內規模最大。四成生意批發至灣仔一帶餐廳,每日叫貨量大,生活忙碌。工作背後,愛跳舞、愛蒲吧飲威士忌,更投資跳舞學校及whisky bar。「她是一個好貪靚的人。」認識菁姐的朋友,都是這樣形容她,「當初無想過她會入這行,以為她都是在舖頭做文職,怎料真的要落手落腳揀貨、劏魚,很佩服她,因為她真的好貪靚。」朋友Ivy強調。菁姐本人則這樣說:「我當初做魚檔,戴了三對手套開工,周圍都是魚鱗,連屋企都有,我是用時間來克服的。」貪靚與好勝沒有衝突,她尤其拒絕被定型,「為何賣豬肉,一定是有個大肚腩的豬肉佬?都可以是一個飲Dry Martini的型男。如果我是街市婆,有這個形象都不錯,反差都幾大。」

魚市場中的螢火蟲 李彩華:幾狠幾絕

人稱「小背心」的肥婆海鮮欄主李彩華,曾這樣形容她,「菁姐買貨的手法,幾狠,有時都幾絕,絕對有街市婆的本色。」見菁姐去華哥檔口買海魚,由700元兩條,講價至580元,討價還價,華哥最後亦不敵,「算啦算啦,你拿走吧。」香港仔魚市場的人,基本上都認識她,她十多年來,差不多每天都去入貨,在男人當道的魚市場,這樣出色的女人,就如漆黑中的螢火蟲,咁鮮明咁出眾。魚市場飯堂老闆姜海清認同,「東興老闆娘(菁姐)當然是魚市場奇女子,特別是做魚市場,性格要豪爽。」連跟菁姐每日到魚市場的司機華哥亦說:「老闆娘勁過班男人,真的好叻!」

女性朋友佩服,同行男人拜服,兩面都是人,究竟是如何煉成的? 「我本身是做美容,做了六、七年,舖頭剛開張,那時我男朋友媽媽、即現在的奶奶,叫我去派利是,騙我去舖頭(魚檔),一派完封利是,從那天到現在十多年,便再沒離開過。」菁姐笑說。做買手,卻是因為膽識。每日海鮮價格浮動,供貨量及品質亦不同,尤其現在正值休漁期,蝦蟹最短缺,有時要爭貨,在短時間決定買賣價錢。「我心口掛個『勇』字,一開始不知為甚麼已走了去買貨,但俾人玩到儍,交了很多學費。像蝦,不夠經驗,以為平有着數,怎料返到去未夠5點就死了,賣不到錢。賣貨那個人當然講到最平最靚最益你,他說和你很老友,其實就算是你爸爸,都是賊來的。每買一樣嘢,都要計到最後,所以為何這行要轉數快。」

那女買手一定有優勢吧,還要是着Aigle的。「我覺得這行是考轉數快,所以無關男女,但做這行的女人真的不多,周圍都是男人,又要濕手濕腳。有時行過不知道他在做甚麼,成盆水兜頭倒落來,不過淋完我那個人都死梗。有時缺貨起上來,要搶飛機貨,試過很痛苦,要和班男人爭,被迫鑽入去搶,但真的損手爛腳。」這樣辛苦還要做?「但我為自己感到驕傲,自己是女人,可以做到這行,我甚至為了這行去學駕駛中型貨車,還有買貨、送貨、接批發客、企檔,不是太多人做到這樣全面,甚至男人都未必得。」跟菁姐落魚市場三次,見識她的快狠準:腳步快,殺價狠,買貨準,活現「巾幗不讓鬚眉」這六個字。

「有時覺得自己太強」 跳舞飲酒唔劏魚

但衝衝衝背後,亦有鬆一鬆之時,「有時覺得自己太強,要學女性化。無辦法,對住10個有11個都是男人,你真是不能夠,『唉呀!唔該你啊!』我真的做不出,他們只會說死開。開工的時候盡量忘我,不要記得自己女人的身份,晚上才做回自己。」她最大嗜好是跳舞,喜歡跳Jazz Funk,一星期跳兩次,跳得有板有眼,兩年前更和在跳舞界數一數二的Angela拍檔開跳舞學校。跳舞之後,便約朋友落吧,落自己經營的whisky bar,「約七年前和拍檔開了第一間威士忌吧,我們現在有四間分店,主力賣單一威士忌(single malt),我不算是太有研究,只喜歡它的味道特別醇厚。」舖頭近年人手足夠,菁姐已不用再劏魚,專心做買手及分配客人、餐廳訂貨工作。「現在不劏魚了,收刀!貪靚是不會劏魚的,如果有一日窮到無錢,便重出江湖吧。」

東興海鮮 灣仔寶靈頓道12A-14A

記者:何嘉茵

攝影:伍慶泉、張志孟、鄧鴻欣

【即Like全新facebook專頁】

精挑細味 籽想好食:https://www.facebook.com/food.appleseed/



菁姐在灣仔鵝頸橋街市有三個相連舖位,貪靚的她一身認真打扮,要着名牌水鞋。 菁姐在灣仔鵝頸橋街市有三個相連舖位,貪靚的她一身認真打扮,要着名牌水鞋。
最愛single malt的醇厚,偶爾還會喝喝香檳。

最愛single malt的醇厚,偶爾還會喝喝香檳。
開工時盡量忘我,不要記得自己女人的身份,晚上才做回自己。

開工時盡量忘我,不要記得自己女人的身份,晚上才做回自己。
一星期跳兩次jazz funk,之後落吧。

一星期跳兩次jazz funk,之後落吧。
男有國產凌凌漆,女有魚檔李玟,一樣咁鮮明出眾。

男有國產凌凌漆,女有魚檔李玟,一樣咁鮮明出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