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壹經典●四叔交易戰】收購美麗華經典戰 與李嘉誠決裂因由(足本版) __,四叔,李嘉,李嘉誠,李兆基,

話說李嘉誠與李兆基同年紀,亦同樣是地產發跡。想當年兩人friend過打band,李兆基細仔中文名正是李家誠。但近年兩人不單無兩句,還傳聞會避開見到對方 ...




話說李嘉誠與李兆基同年紀,亦同樣是地產發跡。想當年兩人friend過打band,李兆基細仔中文名正是李家誠。但近年兩人不單無兩句,還傳聞會避開見到對方的場合,有你無我。點解呢?

其實在93年前,他們非常老友,還拉埋另一位好友鄭裕彤搞生意,打golf,每周一聚,形影不離。92年長實與恆基還共同發展西半山樓盤嘉兆臺,其中「嘉」代表李嘉誠,「兆」代表李兆基,以證友誼。

不過93年後,兩人關係急轉直下。當年,美麗華酒店大股東楊志雲家族,因掌舵人楊志雲於八五年去世,兒子多各有發展,欲將美麗華出售。長實於是聯同中信泰富,向美麗華集團提出收購,當時美麗華部分股東如何添和何善衡等,亦已把手頭股份賣給誠哥。但當年掌管集團的楊志雲長子楊秉正,不想放棄管理權,楊秉正甚至曾發表公開聲明指誠哥的收購:「並非善意行動」,再找來世交李兆基出手。李兆基最終以三十三億五千多萬,買入美麗華百分之三十四點七八的股份,並信守承諾,讓楊志雲長子楊秉正主管業務,因而贏得不少商場朋友「念舊情、守信諾」的稱讚。

可惜經收購戰打擊,兩年後楊秉正因心臟病發逝世。而此後「雙李」李兆基及李嘉誠逐漸疏離,甚至曾隔空互窒,友情不再。此外,李兆基亦曾因怡和與港燈要敵意收購中華煤氣,由當時煤氣董事局主席利銘澤與董事李國寶等人,找來李兆基入股,化解了煤氣的危機。之後李兆基在市場上密密增持,還應李國寶之邀請,加入煤氣董事局,至八三年利銘澤過身後才擔任煤氣主席。

對於這兩宗交易,四叔曾向笑說:「當時買煤氣係順其自然,買買下變成我最多。煤氣好順利,最著數,美麗華冇錢賺,買時二十蚊一股,依家十蚊,呢隻眼光麻麻。」他的左右手林高演亦補充:「四叔與煤氣、美麗華的家族關係友好,人家信得過四叔唔會買間公司返來將佢拆骨斬件。」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相關新聞:

【壹經典●李兆基身世】六歲跟父從商 組「三劍俠」搞地產發達(足本版)

http://bit.ly/2y2ZiMG

【壹經典●李兆基身世】搵妙計收購舊樓 成名作「沙田第一城」(足本版)

http://bit.ly/2sSdLGi

【壹經典●四叔感情】豪宅以前妻命名 痴心換來離婚(足本版)

https://bit.ly/2t95ptc

【壹經典●四叔感情】消失23年後 李兆基前妻神秘現身(足本版)

https://bit.ly/2JUSHpg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