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壹經典●父子吵大鑊】林建岳瞞老豆林百欣收購 一夜負債百億(足本版) __,林建岳,

去年八月、連續兩日在中環開登「六」派對,獲政商界及群星親臨撐場,慶祝六十歲生日的麗新發展主席林建岳(Peter),是已故巨富、人稱林伯的林百欣和二太太 ...




去年八月、連續兩日在中環開登「六」派對,獲政商界及群星親臨撐場,慶祝六十歲生日的麗新發展主席林建岳(Peter),是已故巨富、人稱林伯的林百欣和二太太余寶珠所生的兒子,外人也稱林建岳做「岳少」。

林伯原籍廣東潮陽,他十七歲便出來工作,早年曾在一家汕頭銀行任職,一九四五年才移居香港,由成衣推銷員做起,後來在深水埗元州街開設成福織造廠,一九五零年買入麗新,開始發展製衣業。麗新一直集中做平價成衣,數量十分驚人,因此香港實施紡織品配額制度後,麗新成了最大紡織品配額持有者之一,每年單是賣配額都賺到盆滿鉢滿。

因為林建岳出世時,林伯開始風生水起,覺得這兒子「腳頭好」,帶挈麗新的生意愈做愈大,加上比大太太賴元芳所生的大哥林建名聰明,母親余寶珠又得寵,岳少在林家佔䀆優勢,早已獲得林伯信任,故林建岳在美國俄勒岡大學畢業後,父親便讓他管理麗新和亞洲電視,不過其父最後被兒子在商場上的大膽作風激到兩父子吵大鑊。這和林建岳於九七年以六十九億元高價收購富麗華酒店有關,收購令麗新發展債台高築至百多億。林伯都是翌日看報紙才知兒子這次收購,兩父子為此吵了一輪。林伯當時接受訪問時還說:「我同佢計過條數,麗新未買富麗華,負債七十四億,買咗後一跳跳到百幾億,每年淨係俾息都要八億,蝕息都蝕死,唔好講賺錢。」最後要不斷出售資產減債,大小都賣,有價便沽,出售的資產包括加拿大酒店、大華酒店、國際戲院,以至新文華中心車位等,共套現約三十二億。之後他們再有諗計賣其他資產套現,不過林伯雖然口說激氣,但零五年病逝、享年九十三歲的林伯,有指他分給林建岳的身家都比長子林建名為多。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