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壹經典●富豪靠外母發跡】大劉以風扇起家 外母科水撐起愛美高(足本版) __,大劉,劉鑾雄,

話說大劉一家與香港毒販「四大家族」之一「跛豪」牽上關係,「跛豪」出事前幾個月,六十一歲的劉火榮在友人支持下,斥資五百萬,與葉淑婉、大劉五兄妹,以及許義 ...




話說大劉一家與香港毒販「四大家族」之一「跛豪」牽上關係,「跛豪」出事前幾個月,六十一歲的劉火榮在友人支持下,斥資五百萬,與葉淑婉、大劉五兄妹,以及許義通(其後是葉玉玲夫婿)成立友聯岳記吊扇。對比現時五百萬只能買到一個兩房的美孚新邨單位,此筆錢當年足以掃入一百六十個該邨單位,可見金額之巨。

友聯岳記吊扇廠初期設於土瓜灣浙江街,八十年代大劉從大會堂拍賣買入柴灣利眾街地皮,把吊扇廠搬進該十四層高的工廠,請了百多名工人,把吊扇外銷到中地區,大劉「風扇劉」之名正緣於此。

大劉,在加拿大畢業回港後,初期在老父的友聯岳記吊扇廠幫手。甚有己見的他在替家族打工時,已曾提出把風扇銷往北美洲,但遭到家族成員反對而告吹。大劉決意與寶詠琴「走出去」,二人雖然身無長物,但仍然敢於脫離劉家並在尖沙咀自設貿易公司,及後在七八年聯同他們的創業夥伴梁英偉,於黃竹坑信誠工業大廈一樓開廠,成立心血「愛美高」。傳聞此舉惹怒了劉氏家族,認為兩人在外邊搞私幫,更一度出手逼原料供應商,停止供應製造風扇的鋼材予愛美高。

這時寶詠琴媽媽、亦即大劉外母鍾全英出手相助。她曾將自住物業筲箕灣樂群大廈,多次抵押科水給他倆,令大劉創業夢想得以實現。「做廠房係我兩個最開心嘅時候。」寶詠琴生前曾以幸福時光形容這段白手興家的日子,兩公婆更會在早上七時前結伴揸跑車上班,甜蜜地「捱世界」。

長袖善舞的寶詠琴當時主力對外,而大劉不喜應酬,就落手落腳搞好工廠運作。當時市面上還有金風電器及蜆殼牌等名牌,愛美高能突圍而出,正因能配合時勢。七十年代石油危機,政府號召節約能源,風扇成為冷氣機的替代品,令愛美高生產的風扇在美加大受歡迎,生意源源不絕,成本只需三十美元的風扇更一度賣一百美元。其出產之吊扇外形帶濃濃懷舊味道,成功由日用品昇華至家居裝飾的層次,受外國人大力追捧。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