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醫健:Dr.東:驗前列腺癌男人最痛 融合檢查免插針 __,癌,

磁力共振及超聲波融合導航檢查,可分析及鎖定癌細胞潛在位置。(受訪者提供)前列腺癌生長位置隱密,常規檢查難揪出癌魔,部分病人更需反覆插針檢查,忍痛從肛門 ...


磁力共振及超聲波融合導航檢查,可分析及鎖定癌細胞潛在位置。(受訪者提供)


前列腺癌生長位置隱密,常規檢查難揪出癌魔,部分病人更需反覆插針檢查,忍痛從肛門經直腸抽針取出前列腺活組織檢驗,堪稱男士最痛。為提高檢查準繩度,瑪麗醫院試行磁力共振及超聲波融合導航檢查,能準確推測癌細胞潛在位置,鎖定、收窄檢驗範圍,令癌症檢測率由一成八提升至三成三,免卻病人多番檢查的皮肉之苦,減少「漏網之魚」出現,亦避免延誤治療。

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第三大癌症,每年新症有一千八百多宗。瑪麗醫院泌尿科顧問醫生馬偉傑指出,常規檢查檢測率低,有約兩成病人需多次活檢始確診,達三分一病人確診時癌細胞已擴散。常規前列腺活檢屬「盲目」檢查,醫生並不知道癌細胞位置,根據超聲波影像,在十二個既定範圍內隨機作十二針穿刺抽取活組織化驗。由於兩成五前列腺癌生長於常規檢查範圍以外,故有機會出現假陰性結果。

瑪麗醫院在二○一五年七月展開研究,試行磁力共振及超聲波融合導航檢查,根據磁力共振影像上的陰影區域,分析及鎖定癌細胞潛在位置,有目標地抽取活組織檢驗,其後進行常規十二針活檢比較。截至今年四月,有三百二十九名病人數據納入研究,結果發現兩成七人屬有臨床意義的前列腺癌,需急切跟進治療。經計算後發現,在首次接受活檢的病人中,經常規十二針活檢可測出一成八急切前列腺癌個案;融合導航檢查則可測出三成三急切前列腺癌個案。

前列腺活檢需從肛門插針,經直腸抽取前列腺組織檢驗,嚇怕不少病人。瑪麗醫院泌尿科主管及顧問醫生徐學良說,瑪麗慣常做法會在病人半身麻醉下檢查,但亦有部分醫院不使用麻醉劑。提升活檢癌症檢測率,可減少檢查次數,盡量一擊即中。馬偉傑補充,一次前列腺活體檢查有百分之三的細菌入血和敗血症風險,「邏輯上來說,檢查次數愈少,對病人愈好。」

研究仍繼續進行,收集更多病人數據。馬偉傑說,如驗證磁力共振可準確篩走非急切前列腺癌個案,未來有望令非急切前列腺癌病人避免不必要活檢,亦可透過磁力共振密切監察癌變情況,推遲切除手術時間,暫時保留生育和勃起功能。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