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瀆職案上訴】曾蔭權上訴定罪失敗 獲減刑至12個月須即時繼續服刑 __,曾蔭權,

曾蔭權夫婦(易仰民攝)(蘋果日報)
曾蔭權夫婦(許頌明攝)前特首曾蔭權被指向行會隱瞞向黃楚標租屋,去年被裁定瀆職罪成判囚20個月,兼被指沒有配合調查而遭法庭下令支付500萬元訟費,曾早前 ...


曾蔭權夫婦(許頌明攝) 曾蔭權夫婦(許頌明攝)

前特首曾蔭權被指向行會隱瞞向黃楚標租屋,去年被裁定瀆職罪成判囚20個月,兼被指沒有配合調查而遭法庭下令支付500萬元訟費,曾早前獲准保釋外出,就定罪、刑期和訟費命令提上訴。上訴庭今早頒下判詞,一致裁定曾上訴失敗、減刑至12個月、訟費由500萬元減至100萬元。辯方申請保釋等候上訴,惟法官回應指「你未看判詞,如果你看完95頁判詞,你會發現冇理據申請保釋」,並指今天未能處理,故曾須即時重返獄中服刑。而辯方有意今日稍後申請保釋。

隔著玻璃與妻拖手 臨別輕吻妻手



曾蔭權入庭前向記者表示心情忐忑。而他得悉結果後一度閉目,表現冷靜,最後步入囚室時,以眼神向家人道別。及後曾蔭權再步出囚室,手執紅色煲呔及手錶,透過犯人欄的玻璃縫交予妻子,二人邊隔玻璃拖手邊傾談,曾最後輕吻妻子的手後再次步入囚室。

曾蔭權夫婦約於9時15分十指緊扣的步入法庭,曾蔭權面帶笑容,神情輕鬆。有記者問他今早有沒有到教堂,曾只說:「早晨早晨」。胞弟曾蔭培、民主黨前主席、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及李永達今早亦有到庭支持曾,何及李並走進會議室,曾逐一跟二人擁抱,曾太亦跟兩人握手。

73歲的曾蔭權去年第一次受審時,被控1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及2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控方指曾2010年考慮雄濤廣播(後改名為香港數碼廣播,DBC)的數碼廣播牌照申請時,在行政會議中隱瞞收受雄濤廣播股東兼董事黃楚標的利益,包括與黃商討租用黃旗下公司持有的深圳東海花園逾6,000平方呎、三層式豪宅。單位的裝修為曾度身而設,設計連裝修涉共385萬元。曾最後批出牌照予雄濤。

深圳豪宅由知名建築設計師何周禮設計,何多次與曾氏夫婦開會商討設計細節。控方當時指,曾蔭權2011年提名何周禮受勳,其後亦親手頒授勳章給何,是將授勳變成獎賞私人設計師。

經首次審訊後,陪審團去年2月裁定涉隱瞞向黃楚標租屋的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另一項授勳予何的控罪不成立。至於首項的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陪審團未達裁決。罪成的控罪,曾蔭權被判囚20個月,法庭痛斥「從未見過有人從如此高處墮落」。曾服刑63天後,去年4月24日獲准保釋等上訴。

由於首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未有裁決,引致法庭去年9月就該罪重審。但經過第二度審訊後,陪審團始終不能達至裁決,控方考慮過後決定暫不再申請重審,控罪現留在法庭檔案,若有新證據,或可能再申請重審。

控方當時同時就首次審訊定罪的一項控罪,要求曾蔭權支付控方三分一的訟費,法官今年3月批准訟費申請,兼炮轟曾蔭權在審訊時,聘請公關安排名人旁聽,以「走後門」方式向陪審員展示良好品格。曾到庭旁聽的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翌日發聲明力撐曾蔭權。

根據法庭,判囚兩年或以上的囚犯,服滿一半刑期後,可按「釋前就業計劃」申請提早釋放,在監管下外出工作,並住在懲教署的宿舍。但曾蔭權刑期未滿兩年,故不合資格申請。

【案件編號:CACC55/17】

記者黃幗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