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大圍站部份月台突沉降21毫米 港鐵即時叫停新世界上蓋工程 __,港鐵,

港鐵於2014年10月將大圍站上蓋項目批予新世界發展。近日港鐵沉降事件《蘋果》製圖港鐵今日表示,東鐵綫大圍站2號月台末端位置,在昨晚例行檢查時發現沉降 ...


港鐵於2014年10月將大圍站上蓋項目批予新世界發展。 港鐵於2014年10月將大圍站上蓋項目批予新世界發展。
近日港鐵沉降事件 《蘋果》製圖

近日港鐵沉降事件 《蘋果》製圖

港鐵今日表示,東鐵綫大圍站2號月台末端位置,在昨晚例行檢查時發現沉降至20毫米停工指標,據了解,實際沉降為21毫米,該位置並非乘客上落範圍。港鐵表示已要求新世界地產即時停止上蓋發展項目工程,並已邀請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視察,暫時並沒有影響行車安全。新世界發展表示承建商並因應港鐵公司的要求,即時暫停在東鐵綫相關鐵路保護區內的地基工程。

新世界表示,一直有委託結構工程師定期監察發展項目毗鄰的大圍站沉降情況,昨日(7月12日)與港鐵代表聯合檢查時,發現大圍站南行綫月台末端位置及附近出現輕微沉降,結構工程師已即日向屋宇署通報。新世界表示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發展項目的情況,並與港鐵及相關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配合港鐵鐵路安全措施。據了解,該項目的主要打樁工程已完成。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雖然大圍屬於填海地,但填海已久,應不會因此引起沉降,加上大圍地底沒有溶洞,估計月台沉降主要受附近地盤打樁影響。他指,一般沉降至10毫米應生出警覺,要改變打樁方法,如由撞擊式打樁法轉為鑽孔式打樁法,減少打樁引起的震盪,避免沉降加劇,「咁依家沉降20毫米就無辦法喇,要停工囉」。他稱,現時需在月台底下灌漿,增加月台高度,並要重做架空電纜杆,才能恢復地盤工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運房局責無旁貸,繼元朗站、天榮站後,又再有東鐵大圍站出現沉降,而且沉降幅度達20毫米,附近工程需要停工。鄺又指,運房局當日是應他口頭質詢下才自揭有64個點有沉降問題,質疑政府有責任公佈64個出現沉降的工程及受影響的鐵路站,讓大眾知悉事件,因為沉降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市民有權知道鐵路安全問題及狀態。鄺批評政府連番唧牙膏式公佈不同的沉降地點,是否刻意隱瞞,要求政府嚴正處理,盡快向公眾交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