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通訊局:5G網速增20倍 通訊局:搭港鐵更少窒機 __,港鐵,

司徒耀煒相信未來5G的月費計劃會愈來愈平。(廖國柱攝)市民有望在5G年代(第五代流動通訊)擺脫乘搭地鐵時人多影響網速「窒機」之苦。通訊事務管理局轄下電 ...


司徒耀煒相信未來5G的月費計劃會愈來愈平。(廖國柱攝)


市民有望在5G年代(第五代流動通訊)擺脫乘搭地鐵時人多影響網速「窒機」之苦。通訊事務管理局轄下電訊事務委員會主席司徒耀煒指出,由於5G最高網速較4G快廿倍,同時兼容逾百萬部裝置在同時間上網,應可有效紓緩市民在港鐵內「上網擠塞」的問題,惟提醒市民因5G網速快亦可能令數據使用量大幅上升,應按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月費計劃。

市民每日繁忙時段乘搭港鐵或行車期間,手機上網均會感到網速突然變慢或畫面「定格」無法更新。即將踏入5G年代,人多密集網絡擠塞會否改善?曾任職電訊商管理層十多年的司徒耀煒指,網絡擠塞主因是成本問題,以大除夕市民在尖沙咀倒數為例,各人互傳祝賀短訊,甚至在社交網站上載「打卡照」,網絡流量便是平日十倍,網絡肯定是異常擠塞,「但係一年得一日咋喎,係咪要去提升(容量)呢?呢個完全係商業決定。」

不過,司徒耀煒說5G可容許數以百萬計裝置同時使用的特性,接駁成本較低,有很大空間去提升網絡容量,按現時數據使用量計算,市民乘搭港鐵遇上網擠塞機會較微,「我唔敢話到時無擠塞,不過一定好過依家好多。」又指由4G過渡至5G年代,不會一蹴而就,按過往經驗,電訊商會先將5G信號覆蓋在旺區,之後是遍遠地區,再不斷增加各區的網絡容量,估計要花兩至三年時間,5G網絡才會漸見完善。

市民何時可用5G服務及收費會否「超貴」?司徒耀煒指,5G頻譜明年應指配給電訊商,理論上市民已可使用,惟要視乎相關設備例如是否有廠商推出5G手機,市民毋須擔心收費會「貴到無人用」,因按照歷史,數據的平均收費是愈來愈平,只是市民使用數據量不斷上升,估計5G月費初期可能會「貴一啲」,但因電訊商之間存在競爭,未來就會愈來愈平,市民應按自身需要挑選服務計劃。

現時有四段頻譜包括3.3吉赫、3.5吉赫、4.9吉赫及26/28吉赫提供5G服務,司徒耀煒指各有特色,例如3.5吉赫頻譜覆蓋範圍廣,26/28吉赫頻譜傳送速度快,如兩者兼備,網絡肯定是較為完整,又指如單計應付電訊用途,廿兆赫容量已足夠,倘要推展至其他範疇例如物聯網、車聯網等,則可能要較多的頻譜容量,惟通訊局供5G服務的頻譜容量達四千五百兆赫,是現時指配予電訊商頻譜的八倍有多,相信足夠業界提供各類服務予公眾。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