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貿易戰 北戴河會議 掀內鬥 王滬寧中招 習帝四面受敵 __,

【中南海風雲】踏入7月,北京氣候反常,時而酷熱,時而暴雨成災;中共政治中樞中南海流言紛飛。7月初至今,當局對習近平造神宣傳先抑後揚,近日更高調對反習勢 ...


【中南海風雲】踏入7月,北京氣候反常,時而酷熱,時而暴雨成災;中共政治中樞中南海流言紛飛。7月初至今,當局對習近平造神宣傳先抑後揚,近日更高調對反習勢力「宣戰」,京城謠言四起,矛頭甚至指向中共「三朝帝師」王滬寧,大有「借王打習」之意。難道中南海又生權鬥?學者分析稱,適逢中美貿易戰以及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或因習主導內政外交出問題,在黨內受批評和壓力,習家軍要挺身護主,平息外界猜疑。

《蘋果》記者

風雨欲來之時,習近平昨仍如期瀟灑出訪。新華社報道,習昨正式啟程對中東和非洲多國進行國是訪問,其間還將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0次會晤。這是習今年3月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因正值中共政壇多事之秋、中南海風起雲湧之時,習今次出訪令外界多了話題。

從本月初開始,作為觀察中共高層動態風標的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央視《新聞聯播》及新華社相繼發生諸多異象。先是7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標題沒有出現「習近平」3個字,是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習就任總書記後罕見,12日、15日及18日頭版大標題習也沒出現。

7月初上海發生女子董瑤瓊當街向習畫像潑墨後,繼而傳出北京、廣東等地基層接獲緊急通知,要求撤下公共場所有習畫像的海報及宣傳品;陝西為習造神稱聖的「梁家河大學問」研究項目也被緊急叫停;各地學術機構的「習思想研究」也戛然而止;央視《新聞聯播》對習的報道畫面減少,對習的尊稱亦簡化,過往逢提到習時,開頭都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全稱,但此後只簡稱「習近平」。



■反習勢力將矛頭指向中共「三朝帝師」王滬寧,圖借王打習。 ■反習勢力將矛頭指向中共「三朝帝師」王滬寧,圖借王打習。

造神宣傳遭緊急煞停

最離奇是7月11日,新華網轉發一篇歷史文章,內容是中共中央前主席(總書記前稱)華國鋒,當年因支持下屬對他搞個人崇拜,被中紀委立案調查,華認錯;文章引華指:「黨可以管主席,主席犯了錯誤,可以批評,不稱職,可以免職,從我做起!」文章重申當年中央曾下令肅清個人崇拜,不掛現領導人畫像。

海外明鏡網創辦人何頻指,上述現象顯示,中共文宣系統正淡化對習的造神宣傳,這是習上台6年來絕無僅有的。美國之音記者東方認為,對習個人崇拜風的煞車令,只能是中共高層反習倒習派的作為。特別是新華網刊「華主席認錯」文章,反映中共文宣系統也有人對習搞個人崇拜不滿。

此時,北京政治傳言四起,包括「習近平搞個人崇拜在黨內受批評」、「政治局擴大會議,幾代元老集體圍攻習」、「習要找替罪羊,意識形態大總管王滬寧失勢」、「王滬寧罕見缺席重磅會議」、「王滬寧成中美貿易戰箭靶,丁薛祥代理職務」、「習棄王(滬寧)保劉(鶴)」等,無不把矛頭指向習、王兩人。翻查資料,其實王滬寧近期有出席中共多個重磅會議。

謠言滿天飛之際,中共黨媒大反擊。7月16日《人民日報》頭版全版四分之三報道習,大有對外宣示「習權在握」之意,同日央視《新聞聯播》也發表快評「旗幟鮮明將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籲全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決維護習核心地位、維護習的權威和領導,「這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最根本的政治規矩」。



習罕有下令維護權威

六四異見學者吳仁華分析,過往中共在風雨欲來、大是大非的危急關頭愛用「旗幟鮮明」號召動員全黨,如八九六四前《人民日報》發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動亂」,「現在又用旗幟鮮明號召全黨站隊,顯示中南海現在的局勢非同尋常」。

7月12日,中共高調舉行「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習近平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帶頭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如此自己下令維護自己的權威甚為罕見;至少說明習近平權威受危及,才會自己跳出來維穩。16日,習的前心腹大秘栗戰書把持的全國人大常委黨組「集體學習」,栗戰書警告部下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反對派欠缺領軍人物

流亡美國的學者陳維健說,栗叫嚷要讓習定於一尊,「這種情況是中共建政以來難得奇觀,是黨內鬥爭到了旗鼓相當,難分難解之時。事情撲朔迷離,好戲還在後頭」。北京外語大學前副教授喬木也指,常委栗戰書下了戰書,要確保習核心定於一尊,「此前,無論是中央黨校,還是地方黨媒,都明確反對定於一尊說法。現在該信誰的?」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習近平執政6年大搞個人崇拜,經濟問題陸續浮現,中美貿易戰危及中國經濟,黨內對習的不滿得以凝聚、公開,令習近平受到壓力,但反對派欠缺領軍人物,加上習緊握槍桿子及筆桿子,相信習下台機會微。習能否化險為夷,首要看他能否成功化解中美貿易危機,穩定中美關係。

外媒昨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濟顧問、貿易談判代表之一庫德羅(Larry Kudlow)透露,是習近平阻止解決美中貿易爭端的方案,儘管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副總理劉鶴希望停止美中貿易爭端,但習拒絕向美方讓步,還稱要對美國的制裁以牙還牙。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指,習上台後放棄鄧小平韜光養晦策略,高調擴張軍力,在東海、南海咄咄逼人,慫恿民族主義情緒,令中國儼然成為世界公敵;加上內政排斥李克強,搞獨裁自己說了算,「習或在黨內受到批評和壓力,是毫不奇怪的,雖然這些壓力不會令習倒台」。

北京時事評論人士榮劍指,所謂中南海政變是子虛烏有,但個人崇拜遭遇危機應是事實,「現在維護核心地位,主要靠槍桿子和筆桿子,爭取不到人心和黨心,危機還將反復出現」。消息指習外訪回來後,8月初中共將召開北戴河會議,中南海的濁浪是否會波及北戴河,外界拭目以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