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消委會:消委會:喜來蜂蜜含致癌抗生素停售 「大廟口」或影響生育 __,癌,

喜來蜂蜜及大廟口蜂蜜被檢出有多種抗生素。(袁志豪攝)為追求健康,不少消費者都有進食蜂蜜習慣,近年更對標榜具抗菌作用的麥蘆卡蜂蜜(Manukahoney ...


喜來蜂蜜及大廟口蜂蜜被檢出有多種抗生素。(袁志豪攝)


為追求健康,不少消費者都有進食蜂蜜習慣,近年更對標榜具抗菌作用的麥蘆卡蜂蜜(Manuka honey)趨之若鶩。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5種一般蜂蜜及10種麥蘆卡蜂蜜產品,發現有2款蜂蜜檢出有多種抗生素,其中一款更已停售。而35個一般蜂蜜的樣本亦表現參差,其中12款雖達到評分最高5分,但有5款只取得2分或以下。

售價41港元的「喜來Hero」Natural Bee Honey被檢出含8種抗生素,其中甲硝唑(Metronidazole)在實驗動物內已證實具致癌性。另一款售135港元的「大廟口」天然蜂蜜則檢出2種抗生素,當中包括硝基呋喃類抗生素(Nitrofurans),屬基因毒性致癌物,可能引起基因突變,影響男性生殖系統。若長期攝入上述兩種抗生素會增加致癌風險。其他檢出的抗生素包括磺胺類藥、鏈霉素及泰樂菌素等。

消委會已把測試結果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其中「喜來Hero」Natural Bee Honey今年6月已經停止出售。

消委會續指,另一個潛在的風險是若有過敏症的人攝入少量抗生素,也可能引發不良反應,例如皮疹,臉部,嘴巴和舌頭腫脹,嚴重的甚至可能死亡。由於香港目前並無就蜂蜜含抗生素及除害劑殘餘制訂最高殘餘量,故消委會建議政府可參考國際標準或歐盟法例制訂指引。

食安中心回應指,在2015至2018年6月期間,當局抽取超過130個蜂蜜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除一個樣本檢出含微量抗生素外,其餘均通過檢測。而該款含微量抗生素的樣本,是6月跟進消委會今次蜂蜜研究轉介個案時,在市面檢取多個樣本中的其中一個瓶裝蜜糖樣本,該樣本被檢出微量抗生素「甲硝唑」,已於6月15日下令其停售。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