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蘋果踢爆】港珠澳大橋再爆醜聞 旅檢大樓瀑布淋機房 電櫃冒黑煙或爆炸 __,港珠澳大橋,蘋果,

原圖取自路政署圖片
港府斥資逾千億興建的港珠澳大橋再爆醜聞。《蘋果》取得影片顯示,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由2月起多次嚴重漏水,導致地庫水浸,電機房更被「瀑布」沖洗,電掣櫃冒出黑 ...


港府斥資逾千億興建的港珠澳大橋再爆醜聞。《蘋果》取得影片顯示,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由2月起多次嚴重漏水,導致地庫水浸,電機房更被「瀑布」沖洗,電掣櫃冒出黑煙,工程承建商正是風波不絕的禮頓建築。有學者及工程師認為事件嚴重,影響供電外更可能電死地盤工人及市民,甚至發生爆炸。路政署證實地庫漏水,但否認機電設施受影響,有議員促請政府全面交代。

記者 陳建平

港珠澳大橋多次超支,累計港府須承擔1,200億元,其中香港口岸人工島旅檢大樓的建造工程就耗資84億元,總承建商由禮頓及俊和兩間公司聯營。根據官方資料,大樓的供電系統及混凝土結構工程已於去年底完成,但大橋未知何時通車。

消息指,大樓由今年2月起多次嚴重漏水,原因包括大雨及水管滲漏,引致地庫水浸,位於地庫的電機房亦不能倖免。本報取得的影片顯示,電機房遭一條巨大水柱沖刷,水流直接噴入電掣櫃內。從另一影片可見,多個電掣櫃噴出大量黑煙,畫面十分誇張。

消息人士解釋,施工期間工人已提醒高層,不應在電機房上方直接開洞供電纜出入,因為此舉容易令地面的積水流入地庫,但高層一意孤行。消息稱,電掣櫃冒煙的影片是於6月下旬拍攝,反映問題至今仍未解決。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看過影片後形容,大樓的設計「好戇居」,因為電機房一般不應設在地庫以免碰水,何況人工島四面環海,除了要應付暴雨,還要提防海水滲入;即使電機房真要設在地庫及在上方開洞,也應該在設計上預留空間,讓上層的電纜穿過洞口後「先上後落」,從而避免水流跟隨電纜直接流去地庫。

蘇解釋,此類大樓的電機房電壓小則有1.1萬伏特,大則可高達3.3萬伏特,倘漏電後果嚴重。他引述新聞指上月廣州暴雨期間,就有市民因為巴士站廣告牌漏電而電死。他認為承建商應立即研究更改設計,考慮將電機房遷移至較高樓層。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前副教授張星煒表示,冒煙的電掣很可能已損壞,即使勉強使用將來都可能會故障,影響大樓供電,承建商應更換整批電掣。至於冒煙原因,他推測電掣接觸水後發生短路,但保險絲未有被正常燒斷,所以電流變得很大,產生的熱能將水燒至出煙。

他強調情況很危險,工人隨時會被電死,「你隻腳一踩落去啲水度,咪即刻電到囉…你屋企220伏特都可以電死人,更何況1.1萬伏特?」他認為若問題沒有解決,將來大樓啟用後,洩漏的電流更可能透過現時的結構漏洞,傳導至上層的馬路及出入境樓層,危害市民性命,最嚴重更會引發火災及爆炸。

路政署表示,知悉下雨期間,旅檢大樓地庫曾出現漏水。調查後發現雨水是從連接大樓的地下管道接駁口滲入管道,繼而漏進大樓地庫,承建商已進行修補工作。署方稱地庫的機電設施沒有受影響,相關問題與大樓結構安全無關,而大樓目前正被驗收,署方會嚴密監察。俊和回應指項目工程仍在測試階段,公司會繼續檢查及測試修正漏水問題。禮頓則一如以往拒絕回覆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形容事件荒謬,認為水電安全乃工程的基本要求,不能接受承建商犯這類錯誤,政府須交代更多詳情。她認為近期多宗工程醜聞都與禮頓有關,政府必須正視,即使問題已修正,也必須追究責任;雖然發展局已成立小組跟進禮頓,但至今未有向禮頓施予具體懲罰,「究竟政府有幾緊張工程安全?我真係好有疑問」。



【蘋果踢爆】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原圖取自路政署圖片 旅檢大樓地庫大規模水浸,有工人指此類畫面很常見。 旅檢大樓地庫大規模水浸,有工人指此類畫面很常見。
電掣櫃冒出大量黑煙,畫面誇張。

電掣櫃冒出大量黑煙,畫面誇張。
在旅檢大樓地庫,一條巨大水柱直接噴射在電掣櫃上。

在旅檢大樓地庫,一條巨大水柱直接噴射在電掣櫃上。
從相片可見,旅檢大樓的漏水情況非常嚴重。

從相片可見,旅檢大樓的漏水情況非常嚴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