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金融中心】李澤楷不當董事幕後操盤 富衛扭虧擬IPO  __,李澤楷,

香港首富李嘉誠今年正式完成長和系的交棒安排,長子李澤鉅接掌家族企業王國,早已獨立發展的「小小超」李澤楷也傳聞有大動作。市傳他私人持有的保險公司富衛集團 ...


香港首富李嘉誠今年正式完成長和系的交棒安排,長子李澤鉅接掌家族企業王國,早已獨立發展的「小小超」李澤楷也傳聞有大動作。市傳他私人持有的保險公司富衛集團有意在香港上市。持有富衛業務的兩家開曼群島註冊公司,已經悄悄向香港公司註冊處提交文件。原來李澤鉅本人未有出任相關公司的董事,只是以「股東代表」身份參與業務。

《金融中心》獲得的一份文件顯示,富衛港澳業務剛在去年上半年才扭轉虧損,錄得逾億港元盈利。

李澤楷收購ING港、澳、泰國業務,易名富衛集團,經五年多的擴張,再傳有新動作。彭博上月報道,富衛已經與投行就可能上市作初步討論,香港會是其中一個考慮上市的地點。

《金融中心》翻查資料發現,開曼群島註冊的持有富衛業務的 FWD Group Limited 以及 FWD Limited,最近在向香港公司註冊處,將董事名單以及公司章程存檔。FWD Group 及 FWD 今年通過新公司章程,提到若上市後,可轉換優先股在上市後轉換股份的安排。文件提到,交易所是指「港交所」或其他國際認可的交易所,似是印證早前報道所指,視香港為考慮上市地點。

據消息人士向《金融中心》指出,富衛長遠有計劃上市,但計劃仍相當初步,不會在未來一年內發生,未確定上市地點。

富衛集團發言人回覆稱,一直檢視合適的融資途徑,其中包括資本市場渠道,以開拓未來業務發展,上市僅是集團考慮中的眾多方案之一。

《金融中心》另外取得一份 FWD 在今年初發債的文件,顯示 FWD 旗下業務包括香港、澳門、越南業務。富衛旗下在泰國、印尼、日本及新加坡等其他亞洲業務,則由FWD Group持有。

不過,無論是 FWD Group 還是 FWD 的十一人董事名單,均沒有李澤楷名字。出任電盈(008)、香港電訊(6823)主席的李澤楷,為什麼放棄在富衛擔任主席?

李澤楷掌董事會委任權

據接近富衛集團的人士指出,雖然李澤楷並非富衞集團董事,但他一直以「股東代表」身份積極參與富衛的發展,包括各地區新業務。

儘管李澤楷未在富衛集團或下屬公司的董事會佔一職位,根據 FWD發債的文件,李澤楷卻有委任大多數董事的權力。文件提到,李澤楷與瑞士再保險之間的股東協議,訂明大股東李澤楷有權委任最多八名董事,包括董事會主席等。至於瑞士再保險有權委任最多兩名董事,但人選需先獲李澤楷同意。

換言之,李澤楷掌管所有人事的任命權。FWD Group的公司章程文件,提及類似安排,李澤楷可委任最多八名董事,包括一名獨立董事;只要瑞士再保險保留超過一成股權,則可委任最多兩名董事。

夏佳理做主席 馬時亨任獨董

據發債文件顯示,FWD 董事會主席為夏佳理,副主席則是瑞士再保險代表Damis Jacobus Ziengs。其餘董事包括加拿拿大前外長白諤德(John Baird)、在李澤楷私人旗艦盈拓服務多年的彭德雅(Peter Allen)、電盈集團董事總經理施立偉(BG Srinivas)等。

FWD目前唯一一名獨立非執行董事是馬時亨。現任港鐵主席的馬時亨在2001年至2002曾擔任電盈(008)集團財務總裁。

港澳業務 2017年上半年扭虧

李澤楷收購富衛港澳業務五年多,成績如何?《金融中心》獲得FWD的發債文件有詳細披露。

以港、澳業務為主FWD未審計的2017年上半年財務資料顯示,該上半年剛扭虧錄得1800萬美元(折合約1.4億港元)盈利。在2015年、2016年全年業績分別錄得虧損為68萬美元(527萬港元)、以及879萬美元(6800萬港元)。

在保費收入方面,FWD今年上半年錄得8.6億美元,按年增長約15%。2017上半年的壽險業務APE(首年標準保費),較去年同期增約一成。然而,反映壽險業務新業務盈利能力的VNB率(新業務價值利潤率)錄得下滑,2017年上半年錄得 37.5%,比2016年同期下跌了7.4個百分點。相較2016年全年(40.6%)及2015年數字(42.8%),同樣有所下跌。

雖然富衛旗下FWD的業務主要在香港營運,但與其他保險同業一樣,不少客戶來自內地。發債文件顯示,FWD 截至去年6月底,接近37%的客戶都是內地客。

即使未正式在中國開拓業務,但富衛業務仍很大程度受「中國因素」影響。FWD 在發行債券文件的風險因素章節中,提到內地對銀聯卡的限制、中國政策、監管的轉變,均對公司業務有潛在影響。

消息人士透露,FWD旗下的港澳業務收入,大概佔富衛集團整體約三成,集團其餘兩個主要市場為泰國、以及去年完成收購的日本業務。該名消息人士又指出,如果以集團整體業務計算,新業務價值(NBV)及內涵價值(EV),目前均錄得雙位數增長,增幅比友邦(AIA,1299)2010年上市時為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