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wONdEr|森情對話】森美細訴兩代父子情︰起跑線很重要 __,森美,

森美在過往的訪問提及過自己專注力不足又心散,讀書比其他同學辛苦,不過他能先後入讀聖士提反和喇沙書院,會考亦取得1A5B,最後順利獲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 ...




森美在過往的訪問提及過自己專注力不足又心散,讀書比其他同學辛苦,不過他能先後入讀聖士提反和喇沙書院,會考亦取得1A5B,最後順利獲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取錄。森美的讀書生涯一路走來,表面看似亮麗,背後其實全靠父母默默付出。「贏在起跑線」真的是怪獸思想?若果森美的父母從沒有為他爭取入名校,恐怕森美已走上另一條路,在鏡頭前從未見過他。

森美的父母讀書少,爸爸讀到初中,媽媽連初中都沒有讀就出來工作。父母不想兒子走上他們的舊路,所以對兒子的學業特別緊張,希望他「贏在起跑線」入讀一流學校,憑知識改變命運。森美回憶道︰「我幼稚園已經去聽那些慕道班,即是教會找修女講聖經故事,因為他們想我讀教會學校,覺得比較好。你想想在幾十年前,媽媽就已經想我怎樣『贏在起跑線』,我小時候就帶我到不同地方考試,希望考入好學校。」

轉校考喇沙 難忘爸爸雨中的背影

森美小時候家住葵涌,為了入到好學校,父母不惜跨校網送他去赤柱名校聖士提反讀書,然後見他成績理想,又幫他報讀九龍塘名校喇沙書院。這一次的轉校過程,森美至今仍感動得說不出話。

「每次我一說就想哭 我爸爸駕的士,由赤柱載我去九龍塘考試,中途下著滂沱大雨,誰不知去到淺水灣時爆胎了,我爸爸怕我趕不及考試,因為入學試要考三次,中英數考三日,那天好像是考英文。爸爸立刻下車,他沒帶傘,拿了個紅色膠袋套住自己的頭、套在耳朵上,拆車轆。『你不要動,在車上等我。』我就在車上看著他。他拆完車轆就說,『你等多一會兒,我推車轆上上面 』淺水灣頂上面有個油站,他說看看能不能打完氣再走。」

看著爸爸在大雨中的背影,就像戲劇一樣,森美一世難忘。「爸爸推著車胎上那條斜路,頭上綁著膠袋,就是希望打起那個車胎,讓我去考試。那個畫面到現在仍在腦內,非常感動,亦都感覺到父母真的很疼自己。」

送兒子去英國讀書 花掉收入三分一

森美爸爸是消防員,當時月入只有九千元,為養家要另做的士替更,森美看到爸爸如此出錢出力,便發奮讀書,最終從「起跑線」順利跑出衝線。現在到自己成為人父,森美坦言沒有那麼緊張,亦沒有父母那麼大犧牲。即使現在生活環境較好,但為了滿足兒子曦樂去英國讀書的願望,仍花了他的穩定收入差不多三分之一。「我都不怕跟你說,其實真的很貴。我讓他知道後,我覺得他更懂事,用功讀書。我用爸爸給我的教導和生活方式,然後再教育他。」

最窩心 小小兒子的慰問

森美對教仔教女的方法不同,因為男女是兩種不同的動物,應有不同的教法,對兒子會嚴厲一點,訓練他的紀律;女兒則比較乖巧,但要時常提醒她切勿亂發脾氣。

雖然經常對兒子喝罵,但兒子從小就明白爸爸疼錫自己,有時更反過來關心爸爸。森美最記得與兒子小時候打乒乓球,教兒子打波教到很暴躁,兒子沒有不開心之餘,更送上溫暖。「我想是五、六年前,我怎教他打乒乓球他也做不到,我就急躁了,『怎麼你都做不好?再來!』再做不到我就罵他︰『有沒有搞錯?不玩了!』我個人沒有耐性,很容易暴躁,我收拾所有東西走了,走到去電梯時我還在生氣。真的不知道氣甚麼,這樣也生氣。進入電梯後我撞到背脊好痛,兒子就立即扶著我的背脊問我︰『爸爸你有沒有事?』他竟然這麼關心我,真的非常感動 」

家人是豬一樣的隊友

揚言自己是大男人的森美,希望「森美家族」每個人都過得舒舒服服、開開心心,不介意自己辛苦一點。「這個想法很重要,可能因為爸爸的教導,因為你怎麼建立自己的家庭都是看爸爸。」

他形容家人是「豬一樣的隊友」,每一個都要養得肥肥白白,「簡直要圈養他們!一個真正的大男人是你對家庭有承擔,這才是所謂真正的大男人,其他的都是小男人。」

每年都會推出新書的森美,今年書展只出版唯一一本新作《豬一樣的隊友》,內容並非數臭工作拍檔的不是,而是過去一年的專欄文章當中一個題目。「我寫這篇文章時,剛巧是勒邦占士(LeBron James)打第一場決賽的時候,就說他被隊友害死,但我覺得如果你在這個世界上可以獨當一面的話,固然豬一樣的隊友也影響不了你,否則豬一樣的隊友也可以幫助你不少。因為他會令你身邊的人覺得『啊!他真的不值!』贏了,有人替你不值;輸了,也有人替你不忿。所以我覺得有豬一樣的隊友,其實是一件好事。

新書中有一篇令森美很難忘,就是有關每個人的名字,為自己的名氣而努力。「打個比喻有個醫生,講真作為一個香港人,能夠讀到醫科成為一個醫生,其實你已經為自己闖出了一個名堂。誰不知那個醫生名叫劉德華,作為一個醫生你原本已經很有名,但就因為你叫劉德華,你就輸了給劉德華了,那你的名字便沒有了,你的名氣就被劉德華拿了。」所以營營役役一生,為自己的名氣努力,到底是對還是錯,都值得反思。

採訪及撰文︰林綺玲

攝影︰廖健昌

剪接︰Kerwin T.

森美堅持每年都要出書,以總結自己過去一年的想法,就像日記一樣。

森美為了滿足兒子曦樂去英國讀書的願望,花了他的穩定收入差不多三分之一,曦樂知道後亦生性讀書。

小學六年級的森美,肥嘟嘟好可愛。

20歲大學一年級的森美。

森美在今年書展推出新書《豬一樣的隊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