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19歲女孩創「塑膠天然分解法」市值5000萬 精彩演講連比爾蓋茲也想朝聖 政治時事,

塑膠是污染地球的主要垃圾。如何處理塑膠,一直是讓人頭疼的大難題。下面這名叫做姚佳韻的19歲女孩,已經開始關注自然環境。她還找出了處理塑膠垃圾的方法,被 ...


塑膠是污染地球的主要垃圾。如何處理塑膠,一直是讓人頭疼的大難題。下面這名叫做姚佳韻的19歲女孩,已經開始關注自然環境。她還找出了處理塑膠垃圾的方法,被加拿大慈善機構PlanCanada評選為「全國20歲以下的20名頂尖青少年」。









▼11歲之前,姚佳韻一直生活在大陸潘陽市。一次上課時,老師做了個有趣的實驗,將雞蛋放進醋里,並讓同學們仔細觀察、做實驗筆記。幾個小時後,雞蛋的外殼變成了透明的。這一幕讓姚佳韻印象深刻,也讓她愛上了科學。



4年級課程結束後,姚佳韻跟著父母移民到了加拿大。來到陌生的環境,身邊沒有熟悉的朋友,姚佳韻就靠科學打發閒暇時光。一次她參加了一個環保主題的野營活動,這次活動也讓她燃起了對環保科技的興趣。



▼那次野營活動,主要是針對垃圾分類處理而進行的實踐。老師帶領孩子們參觀了垃圾中轉站,並讓姚佳韻與同是華裔的汪郁雯拍檔,一起完成任務。兩人去了電子廢品回收廠,被那裡堆成山的塑膠垃圾嚇呆了。



兩個女孩問身邊的工作人員:「塑膠垃圾如何銷毀呢?」對方回答:「可能5000年都不會消解。塑膠中應用極廣的塑化劑,是一種很嚴重的污染物。不僅對環境來說,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更讓人揪心。」



▼在電子廢品回收廠看到的畫面,一直縈繞在姚佳韻的心頭。她認為,世界上一物降一物,一定有東西對塑膠有很好的降解作用。她與拍檔汪郁雯合作,查找了成千上百篇科學論文,摘抄出每一個可能突破的點。一番努力後,她們終於將目標鎖定在了微生物上。







進一步研究需要專業的設備和大量資金,姚佳韻和汪郁雯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出來,提交給了哥倫比亞大學的林賽博士。林賽博士沒想到,這兩個小女孩竟然對環保科技有這麼深的研究,就讓她們加入了自己的實驗室,還讓2位研究生輔助女孩們進行實驗。



▼有了林賽博士的幫助,她們終於走上了真正的科研之路。她們把所有的課餘時間都花在了實驗室中,終於找到了一種純天然無污染的解決方案,那就是利用細菌降解塑膠。



實驗結果公布後,姚佳韻和汪郁雯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這項研究被加拿大資深科評委員會評估的市價竟高達4907.5萬元。她們還獲得了「加拿大生化科技挑戰賽的冠軍」,並被邀請到全球最大的演講舞台TED上演講。



▼這場演講,讓2個看似平凡的女孩進入了大眾的視野。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和Google創始人之一的賴利佩吉還與她們聯絡,想要聽她們分享實驗經驗。很多科技開發公司也與她們聯絡,希望開發她們的技術,並將實驗成果更有效地運用到生活中。



姚佳韻與汪郁雯想繼續做實驗、好好研究。她們認為塑膠降解技術不錯,但在實驗室內做出的結果和用到大自然中的效果會有差異。想通過微生物解決惡性發展的環境問題,還需要更多時間。



▼一起聽聽她們的演講。



雖然這項技術還不成熟,但前景非常光明。如果這兩個女孩找到了用微生物解決環境問題的方法,就是全人類的功臣啊。

boMb01撰寫報導,資料來源:YouTube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