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換血4次】7歲女食黑木耳肝衰竭命危 港醫生解中毒之謎 __,

吃下一碟涼拌黑木耳,竟會令7歲多女童食物中毒至器官衰竭、生命垂危?只因她的母親,將黑木耳放在露台浸水兩日兩夜,無心炮製了一道「毒菜」。有香港醫生指出, ...


吃下一碟涼拌黑木耳,竟會令7歲多女童食物中毒至器官衰竭、生命垂危?只因她的母親,將黑木耳放在露台浸水兩日兩夜,無心炮製了一道「毒菜」。有香港醫生指出,近日天氣酷熱,事件中的媽媽將浸泡食物放在室外高溫,不論是黑木耳或水質,都會滋生細菌變壞,即使加熱翻煮,都殺不死有毒細菌。

繼續睇:

【黑木耳有毒?】5歲童進食後身亡 食呢啲隨時送命(https://bit.ly/2KKsLMu)

內媒上周五(10日)報道,浙江杭州的雯雯(化名)一家三口因為進食黑木耳中毒。雯雯的媽媽將在露台泡發了兩日兩夜的黑木耳,稍微焯水撈起,加入調味料,涼拌給雯雯及弟弟吃;雯雯鍾愛吃這道菜色,大快朵頤;弟弟不愛吃,只動了幾下筷子;媽媽也吃了一點。

兩姊姐照常玩樂,可是到了第二天傍晚,雯雯開始嘔吐、肚痛,精神不振。隨後,媽媽和弟弟也相繼出現同樣症狀。3人被送往當地醫院檢查,發現他們的肝功能指標超過正常幾百倍,醫生診斷他們食物中毒。其中,雯雯情況特別嚴重,入院後迅速出現昏迷、肝功能衰竭等徵狀,要轉到省級醫院留醫,及後更被送入深切治療部。

浙大兒院兒童重症監護室副主任葉盛證實,雯雯的血液檢測中,含有「米酵菌酸」,他說:「目前,對於這種毒素的治療,沒有特效藥」,院方為了竭力將雯雯體內毒素盡量排出,已為她換了4次血漿,每次1,500毫升,對於這樣一個7歲女孩來說,相當於將全身血液換了4次。

香港家庭醫生鄭志文指出,事件中的媽媽在夏天將黑木耳放在高溫的露台中泡浸,會使黑木耳表面、清水內的暗藏細菌滋生,從而產生大量毒素,而這些毒素性質耐熱,即使煮熟到100度也不能分解,「你以為煮到100度甚至拿去炆,一定沒問題」,其實不然,進食了變質食物,可使細菌入血、腎臟衰竭。

此外,鄭志文指出,一些老人家不愛將食物放入雪櫃,例如煲粥,擺放到翌日,認為翻煮就會沒事,可是,他說:「一些含有高蛋白質的肉、米的食物,一污染了一些細菌下去,造了些耐熱毒素,點(翻)煲都冇用」;此外,他指出,近來都市人愛用食物浸水飲,例如將沒煮熟的秋葵、米、蘋果泡水飲,一旦儲存不當,都會有中毒危機。

香港註冊中醫師徐澤昌指出,中醫師也不建議將食材浸泡過久,以黑木耳為例,應只浸泡3小時以下,將食材的沙塵徹底沖走便可。

此外,徐澤昌說,黑木耳性質滑利,不適合體質虛寒、脾虛泄瀉的人進食,亦要不宜進食黑木耳時,混合火龍果、牛奶、香蕉等滑腸食物。

網民對女童吃黑木耳中毒議論紛紛,「泡了兩天,我拿去炒肉也沒事啊」;「所以平時去麻辣燙店都不敢點木耳 怕它也是泡了很久的」;「我婆婆經常這樣泡着忘了,跟她說別吃了,還捨不得」;「太可怕了,這麼熱的天,什麼東西在常溫下也要壞的。木耳泡的時間太長了,更要壞了,當然有毒!」

杭州網/《蘋果》記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