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同黃秋生一樣尋生父】王貽興5歲阿爸失蹤 麵包當飯 無錢交學費 :佢有另一頭家 (足本版) __,秋生,黃秋生,

「並不是所有尋親的人,都像秋生哥咁幸運,講了自己的故事出來,就有人會出現,然後像電影或電視劇咁戲劇性有個圓滿結果。」王貽興說。王貽興,21歲時憑小說《 ...




「並不是所有尋親的人,都像秋生哥咁幸運,講了自己的故事出來,就有人會出現,然後像電影或電視劇咁戲劇性有個圓滿結果。」王貽興說。

王貽興,21歲時憑小說《無城有愛》獲香港中文文學小說組雙年獎,出道十多年,王貽興鮮有提及童年,原來在單親家庭長大的他,曾經一度想到外地尋找親生父親,他更將童年生活的片段放在電視劇《VR驅魔人》,希望播出後有廻響,親生父親會主動聯絡他。不過,這一切隨着時間過去已經幻滅,他不再存有寄望。反而母親邊聽陳淑樺的《夢醒時份》邊哭情景,他在長大後終於明白是甚麼一回事。

五歲前,王貽興爸爸會每年來探他們一次,出現前,母親就會好好化妝,準備好燕窩,然後家裡是唯一一日開冷氣的日子。不過五歲後,爸爸便音全無,沒有再出現,在他印象中,爸爸是個穿麻質西裝,高大嚴肅的成熟男人,他跟父親十分相似,因為這個原因,母親的怨和恨都轉移到他身上。

「我記得考到95分都好驚,因為阿媽對我要求極高,除非100分,否則都係打到飛起。」他說父親消失後,雖然母親有兄弟姊妹,但未能替他們分擔,尤其是舅父、阿姨都來自低下階層,其中一個舅父因為爛賭欠債,他自小搬屋避債,另外一個阿姨是聾啞人士,要在疪護工場生活,一家人生活捉襟見肘。中學時,王貽興一個月只有百多元零用錢,一星期總有數天,他會買兩三個麵包當作午餐,跟着博命喝水,令麵包發脹,有飽肚感覺。中七那一年,放榜得知被中文大學錄取,同學都戥他開心,他說自己卻十分擔心,因為沒有錢交學費:「好彩年有個中學老師肯借錢俾我,加埋自己平日嘅幫人補習嘅收入,先交到第一年嘅學費。」

生活艱難,令一度想跟阿飛正傳的張國榮飛到外地尋父的念頭都打消。尚有數月,王貽興便滿40歲,倆父子從來沒有合照,他跟父親的唯一聯繫,就只有由他改的名字。

「聴聞貽字係跟佢嗰邊族譜改嘅,貽字係給與嘅意思,興字係高興開心,即係帶俾人歡樂。我細個時諗唔通,就成日講笑咁講,帶俾人開心,就好似陳昇首歌咁《把悲傷留給自己》。」他說。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