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黃子華成名背後血淚史大公開 歷盡磨練成就今日的神 __,子華,黃子華,

黃子華成名背後血淚史大公開 歷盡磨練成就今日的神
黃子華成名背後血淚史大公開歷盡磨練成就今日的神每個成功人士背後都可能要付出別人看不到的努力才能達到今天的成就,對黃子華而言,他出道的經歷就是充滿血淚的 ...


黃子華成名背後血淚史大公開 歷盡磨練成就今日的神





每個成功人士背後都可能要付出別人看不到的努力才能達到今天的成就,對黃子華而言,他出道的經歷就是充滿血淚的辛酸史。從出道初期的寂寂無聞,到後來憑棟篤笑一炮而紅,事業如日中天,他中間經歷的辛酸多少人知?套用那句老套的話,「神之所以係神因為神做到人做唔到的事」。誰可以用自己在娛樂圈的痛苦經歷轉化為充滿智慧的棟篤笑材料?誰可以用自嘲式的方法將自己的痛苦昇華到化境,在可笑之處看到社會的可悲?「子華神」是也。




黃子華成名血淚史大公開 歷盡磨練成就今日的神

自小破碎家庭成長

黃子華成長於破碎家庭,小時候父母離異,跟隨母親生活的他對父親認知不多,更得不到後父關心,與三名同母異父的弟妹因年紀差距太遠而少溝通,令他思想變得負面。也可能因為這原因,他從小便學會不輕易屈服,長大之後更在加拿大考獲「哲學學士」,讀一科別人看起來離經叛道的科。

黃子華



小時叛逆貪玩 留下人生污點

子華的童年過的並不快樂,和親人時不時吵架,外婆又對他不好,來自破碎家庭的他從小就缺乏家庭溫暖;可能因為家庭原因,子華小時候非常叛逆。在小三時曾經試過逃學和偷竊,被繼父發現之後「打鑊甘」,中三和同學出海玩又擅自開別人的船出海,被船主發現後報警,被判守行為2年,成為人生的污點。



他說過: 「我看到的世界充滿痛苦,或者因為這樣,世界才充滿好笑。」喜歡從自身思考他與世界的關係,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事情可能就是他棟篤笑的創作泉源。



情路同樣坎坷

57歲的黃子華入行多年,親口承認的女友卻只有三個,而且每次拍拖都頗為長情,但就一直未肯結婚。在訪問中,他曾透露自小父母離異,令他對婚姻有陰影。



24歲時,子華與無綫藝員潘芳芳拍拖,六年後因有第三者介入而分手。



98年與模特兒Sharis(劉婉君)在夜店認識而撻著,拍拖不久便於何文田同居,有說家境富裕的Sharis當時受家人反對,但她一於少理,經常和子華揸住法拉利遊車河。00年子華演出《男親女愛》與鄭裕玲傳緋聞,有說Sharis為此仰藥入院,02年兩人終分手。



愛上人稱「翻版關詠荷」的化妝師溫安妮(Annie),女方比子華年輕十六年,由2002年開始和子華拍拖至2011年,拍足九年拖。兩人於何文田同居共築愛巢,有指該單位是子華送給女方的,據稱因Annie曾多次逼婚不遂,結果分手收場。當年與溫安妮分手後,有指子華極之傷心,茶飯不思,體重急劇下降,又紋身紀念已逝的戀情,未能忘情的他更與母及妹搬出和女友同居多年的何文田。

有指子華曾紋身紀念已逝的戀情。


被稱為影視毒藥

黃子華是以編劇的身份在娛樂圈出道,從編劇做到小演員再演話劇甚至電台DJ,嘗盡娛樂圈辛酸,但沒有一樣是成功的。他甚至自嘲式地對某個劇組的導演說:「請不要在演員名單上寫上我的名字,因為寫上我名字的劇沒有一部能紅的。」



他在2002年自編自導自演的《一蚊雞保鑣》在上映後只有11萬票房,無聲無息上映了5日,但之後重看反而評價更好。面對演藝事業的不順,黃子華毅然在1990年引退。但他並沒有在娛樂圈上從此銷聲匿跡,而是用另一種方式繼續自己的演藝事業:棟篤笑。



「子華神」前後花了將近九個月的時間創作了他人生第一部棟篤笑,叫《娛樂圈血肉史》。他將自己娛樂圈打滾的辛酸變成笑中帶淚、充滿自嘲意味的笑料,換來全場觀眾雷動的掌聲,正式展開他人生的另一頁。在二十年之後,他又創作《娛樂圈血肉史2》,同樣充滿智慧,賺人熱淚。



當時在籌備子華第一場棟篤笑《娛樂圈血淚史》的時候,子華非常擔心銷情,畢竟前車可鑑,他的好兄弟林祖輝跟他一起四圍貼街紙,又仗義幫忙幕後工作,連申請文化中心開騷的表格都是他幫子華取得,「棟篤笑」這個名字更是兩人一起想出來,所以今次子華開騷見到好友兼恩人都忍不住流下男兒淚。



面對眾多的質疑與冷嘲熱諷,「子華神」並沒有放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奠定他在香港「棟篤笑鼻祖」的地位。當問到他做棟篤笑快不快樂時,他認為講詞必須把他先逗笑,他才收貨,他每天都在逗自己笑,怎麼會不開心。當然,在很深刻的層面來說,當然不會覺得快樂。他認為世界必然是充滿痛苦,才能看見世界是充滿好笑事情的。



棟篤笑成功令黃子華重回電視和電影的大銀幕,他在2000年與Do姐合演的處境喜劇《男親女愛》成為該年TVB的最佳劇集。這部為他度身訂造的電視劇讓他有充分展現嬉笑怒罵的風格,探討「子華神」的愛情觀。



為拍電視劇患上抑鬱症

子華曾經因為拍劇抽離不到角色而一度患上抑鬱症,在2001年他在內地拍攝電視劇《溥儀和他的五個女人》時,出演溥儀一角,因為太過投入角色不能自拔,而且因為角色需要拼命減肥,所以患上抑鬱症,果然太過敬業也會有反效果。



之後在拍攝《一蚊雞保鑣》期間的一幕飛車場面差點鬧出人命,幸好掉落海的特技師傅有驚無險拾回性命。對於第一次執導的子華而言這是驚心動魄的經歷。從拍攝到把電影放上大銀幕的過程確實不易。



黃子華的成功確實有血有淚,但沒有一定的才華也不可能造就「子華神」的神話。看看近期他的棟篤笑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就知道他在香港人心中的神位是無人能代的。



男神即將引退,有人說他在事業最高峰時退下是江郎才盡,有人說他因為創作的精神壓力太大不得不退下。但他充滿智慧的說詞、笑中帶淚、言之有物的棟篤笑風格是獨一無二的,而他奮鬥的經歷更是值得年輕的一輩去學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