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豆腐沙中綫】會展站被揭多處沉降超標 港鐵今叫停工程 __,港鐵,

港鐵叫停沙中綫會展站挖掘工程。朱永倫攝
《蘋果》取得港鐵內部文件,證實現正施工的沙中綫會展站有多達14個監測點錄得沉降超標,最嚴重一個超出25毫米警報水平2.3倍,達83毫米。港鐵常務總監金 ...


《蘋果》取得港鐵內部文件,證實現正施工的沙中綫會展站有多達14個監測點錄得沉降超標,最嚴重一個超出25毫米警報水平2.3倍,達83毫米。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傍晚6時召開記者會回應,宣佈為審慎起見及釋除公眾疑慮,決定應路政署要求暫停會展站的挖掘工程。路政署期後發出新聞稿,稱會展站的沉降監測點數據顯示有多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最高水平,已要求港鐵立刻暫時停止相關監測點附近範圍的挖掘工作。

金澤培稱,會展站位於灣仔北填海區,區內同時有多個大型工程項目正同步進行,港鐵在沙中綫工程展開前已留意到灣仔北一帶有沉降,目前已指令工程人員和承建商檢視所有沉降情況,包括翻查近期沉降紀錄,確保工程符合各種指標才會復工,否認是因為地盤工程變得危險而決定停工。他坦言不知道會展站要停工至何時,暫時難以評估對沙中綫整體工程費用的影響。

對於外界一直質疑港鐵從無主動公開沉降監測數據,直至多次被傳媒踢爆始承認多個車站有沉降超標問題。金澤培多次被追問港鐵是否刻意隱瞞沉降問題,金重申港鐵有制定通報機制,若發現監測數據出設定標會指令即時停工,工程團隊與承建商會商討適當的跟進措施,又稱當有關通報和停工安排細節籌備妥當後就會對外公佈,但未有解釋為何多次未有及時公佈沉降超標及為何沒有通報煤氣公司等,只承認「通報可以做得更好」,承諾日後會增加資訊透明度。

金又指,若公眾對其物業或建築物受鐵路工程項目影響,可致電港鐵工程熱線:2993 3333 與港鐵聯絡,港鐵會派出承建商和工程人員到場實地視察及評估情況,一確認損毀是因鐵路工程引起,就會轉介給獨立公證行跟進。

對於有寓所受工程影響的居民向港鐵提出申索,但公證行卻先將報告交給港鐵審閱,令人質疑報告有欠公允。金培澤辯稱要先看報告是為了確保報告內容準確,如涉及的物業門牌號碼等,但明白這種做法會引起公眾疑問,故已吩咐日後交由公證行直接交報告,若港鐵發現有事實陳述或資料出錯會另行提出異議。

一直跟進港鐵沉降事件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質疑,港鐵管理已到無人駕駛狀態,而政府作為港鐵最大持份者,實難辭其咎,而非單單出來小鬧大幫忙,應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公開透明立即向公眾交代,但出來的所謂的交代卻如玩閃避球速逃,更連基本是否因超標而停工也拒絕回答。

鄺指將動議立法會以特權法調查沉降事件,若事件涉及刑事,無論現任或前任涉事官員、港鐵高層也應都好大責任。他亦關注土瓜灣沉降及洩煤氣,涉及民居安危,港鐵卻無交代為何不停工,要求港鐵立即詳細向公眾交代,直言目前港鐵、運房局的態度令人咋舌,低到無法接受。

港鐵叫停沙中綫會展站挖掘工程。朱永倫攝 金澤培否認現時叫停工程是因為地盤情況變得危險,強調一直有持續監察沉降情況,停工是為了釋除公眾疑累。(王心義攝) 金澤培否認現時叫停工程是因為地盤情況變得危險,強調一直有持續監察沉降情況,停工是為了釋除公眾疑累。(王心義攝)
金澤培多處被記者追問港鐵是否刻意隱瞞工程問題時,只承諾日後會加強透明度。

金澤培多處被記者追問港鐵是否刻意隱瞞工程問題時,只承諾日後會加強透明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