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暴力美女嘅溫柔】葉劉點名要識佢 女拳手林海明: 我真係打得很厲害 (足本版) __,葉劉,葉劉淑儀,

在香港地,要做一個運動員,容易嗎?點擊圖片睇香港女子拳擊手辛酸史拳擊這項運動聽起來很暴力很血腥。有人看不明白,兩個人在擂台上你打我,我打你,打得頭破血 ...




在香港地,要做一個運動員,容易嗎?

點擊圖片睇香港女子拳擊手辛酸史

拳擊這項運動聽起來很暴力很血腥。有人看不明白,兩個人在擂台上你打我,我打你,打得頭破血流,令人不敢直視,好看嗎?但偏偏不少人都對此競技感到著迷,當中包括這位小妮子林海明。她說,拳擊是一件充滿愛的運動。「例如教練會付出的時間,精力栽培你。又例如很多拳手都有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背景,但是我們都是因為喜歡拳擊,而把我們的距離拉近。這件事十分有愛。」

小時候林海明的家人為她安排了很多課外活動,例如學二胡、補習等,時間表被安排得密密麻麻。「我會按照大家對我的期望,或者是別人給予我的目標,我再去做。但是那件事,其實我做的時候很沒有靈魂。但這一件事情(拳擊)是我自己想做的,是我自己給自己的期望。」唯獨是拳擊運動,是她自主自發去嘗試的,一試她便愛上了。她偷偷瞞著家人學拳擊,學了三年家人終於發現。起初家人覺得她都是「玩玩吓」,不會認真,怎料一玩下去,她竟然會希望以此為自己的終身職業。

家人勸諭不到了,唯有全力支持。現在林海明每天都會有兩節的訓練,通常早上她會做體適能或跑步訓練,下午就會練拳。後來機會漸多,她開始參加業餘賽,又會到處尋覓訓練機會,務求令自己技術提高。但是林海明憶述,在未有曹星如,或者其他有關拳擊運動的電影前,香港根本無人了解及認識這項運動,令她在追夢的過程中十分迷茫,更碰過不少板子。「我那時候聽說泰國練拳很好,我就去了泰國練。後來我才知道泰國是一個練習泰拳的地方,不是一個練習拳擊的地方。」

跌跌撞撞,林海明的路開始越走越順。在體制下,業餘賽選手不能自行決定是否參賽。於是她便開始參加職業賽,比賽與否完全自主。但是,搏擊運動讓她把自己的身體弄得遍體麟傷,不論是手腕、腰部、lower back、腳、腳腕、頸部等,全都有新傷舊患。一路都有人說她沒有天份,「你一個弱質女流,捱不住的;拳擊不適合你的,你不會有這個恆心繼續的,放棄吧。」於是,她如同一頭蠻牛向前衝,她要告訴全世界:你們都是錯的。

第一次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賽,林海明便對上了一個實力強勁的老選手。她不顧一切衝上台搏命,但是在第三回合,她已經沒有反抗的餘地了,被裁判「數八秒」。「在這八秒期間,教練用眼神示意我,要不要遞毛巾(投降)啊?不如算吧,放棄吧。」但是她拒絕。「雖然最後輸了,但我覺得那種成功感比起贏比賽,更加來得有意義。」及後,她在去年十月的「王者對決」中嶄露頭角,就連葉劉都點名,說要認識一下她。

名氣大了,身旁的人開始會對自己的路指指點點。有不同的人都告訴林海明,如果她要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她應該怎樣怎樣做,才可以爬得更高,望得更遠。但那些東西都不是她想要的。她思量著,繼續留在原地,她能夠得到甚麼,又會失去甚麼?衡量得失之後,她決定放棄在香港已經建立了的一切,遠赴美國繼續學習拳擊。「美國是一個高手雲集的地方,自己很想要跳出的框框,只是專心打拳,練好我的技術。」

林海明上月特地花了一星期,到美國尋找學習的機會。誤打誤撞之下,她去到一個私人健身室,裡面全部都是專心練拳的彪形大漢。她厚著臉皮毛遂自薦,果然上天會眷顧初生之犢。「我和他說我也是打拳的,不如你看看我打得怎麼樣。他笑了兩笑,可能他心想:這麼大口氣?就真的看了我打了兩下。」彪形大漢看後表示欣賞,更答應會好好訓練她,但是這個人可信嗎?到了美國,她真的能夠做到自己想要做的?帶著一百個問號,十月她將會到美國,一切從零開始。

問及她的目標是甚麼?

「我不知道說這句好不好,還有很多拳手的目標都是拿金腰帶,以前這個也是我的目標。但是我覺得現在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有一日,女子拳擊不會單單只是一個噱頭。我希望大家看我比賽或關注我,不僅因為我是一個女子,或者我懂得二胡也懂得打拳,所以關注我。我希望是因為我真的打得很厲害,厲害得會過來看我比賽,看我的技術。」

一個亞運會,令香港人的焦點短暫地放在香港運動員身上。呂麗瑤衝出metoo陰影,突破個人最佳成績;香港泳隊於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賽當中勇奪銀牌,全城為之興奮。但榮耀背後,比賽中途爆出亞運游泳代表選手選拔不公的疑雲,又有香港市民於機場看到港隊運動員後表示:「特登飛過去包尾仲咁開心,都唔知班人諗乜!」一切一切都令人不禁反思,在香港做一個運動員,單純想要精進自己的技術,單純想要做好每一次的競技,你以為真的容易嗎?

撰文:黃心悅

攝影:傅俊偉、林志謙

剪接:鄧浩賢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