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兩母子飄洋過海重新開始快樂人生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兩母子飄洋過海重新開始快樂人生(倪詩蓓)《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 ...


  • 【詩詩細語】兩母子飄洋過海重新開始快樂人生 (倪詩蓓)


  • 《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小秘方。

    續上期

    兒子除了密集式上治療課程,之前亦提到戶外活動也非常重要。我們倆母子移居到新加坡,安頓好住所和星期一至五的上課表,週末曰是兒子的遊玩日,亦是媽媽的戶外敎學。

    剛移居新加坡,Weekend 都會帶兒子去著名的聖淘沙島玩。

    等詩詩我介紹一下,去片⋯

    聖淘沙(Sentosa) 以一條跨海大橋和新加坡本島相連。(馬來文是和平與寧靜的意思)

    從前是一個漁村,曾經成為英國的軍事基地,現在聖淘沙是一個歡樂的度假島嶼。有渡假飯店,自然的景觀和歷史文物。(後來有環球影城、水上樂園,及更多的渡假酒店及遊樂設施)

    大家可以乘坐吊車可以看到聖淘沙整個島嶼,Royce 寶寶真的是要多番訓練他,不斷令他熟悉乘搭吊車,花了很多時間才令到兒子不怕,其實也順便訓練媽媽我,因我有畏高⋯ 哈哈!

    聖淘沙一整天也玩不完,參觀魚尾獅塔、摩天塔、坐空中吊椅上山坡上,再剩斜坡滑車下山,是兒子最喜歡的,當時他年紀小,我抱著他坐在同一車上,然後滑下山坡,很有速度感,很刺激,兒子一天可以玩上兩三次,淨係坐吊車上山都好幾次,真係小些體力都不行!

    SEA海洋生物館看魚魚,可以實物指給兒子看,敎他魚兒的名字。音樂噴泉,聴水和音樂的配合,Royce 會跟著音樂跳舞。當他看見粉红色的海豚在海中翩翩起舞,他會說:Pink dolphin。這些都是戶外敎學的好處,不是只有看圖認字。

    靜的一面,欣賞自然景色,鳥語花香,有很多野生小動物,都是對兒子實在的敎學如他看見很多孔雀在聖淘沙內走動著,還有猴子和松鼠等。Royce 寶寶可以玩上兩天呀!

    聖淘沙有三大沙灘,西索海灘(Siloso Beach)- 可以玩水上活動,游泳、帆船、水上單車等等,沙灘排球,我會敎兒子在沙灘上玩打球。那裡亦有許有酒吧餐廳,吸引很多年輕人。

    巴拉望海灘 (Palawan Beach)- 大家可以跨越吊橋到亞洲最南端,行吊橋可以訓練Royce寶寶的平衡感。遊樂設施適合一家大小,最重要亦設有多個小吃店,最適合餵食的媽媽我。

    丹戎海灘 (Tabjong Beach)- 椰樹隨風婆娑,沙灘充滿南洋風情,最適合詩詩我唱番首歌~~ 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雅,椰樹影襯住那海角如畫 ⋯⋯哈哈

    倆母子有那麼多戶外遊玩,兼教學相處的溫馨時間,想起來都好Loving!

    詩詩湊兒心經:

    兒子患有自閉症,時常顯示很多刻板重複性自我刺激的行為,如手不時地拍打,頭不時地搖動,或身體不時擺動,如停止他的行為會不高興及發脾氣。

    我會給兒子拿一個發聲的小手板玩具或一本小型厚身書,(父母可看孩子喜歡什麼的小玩具亦可以嘗試)讓Royce 拿在手上,自閉症孩子很多都須有實在的感覺,拿在手上不空閉,小手板又可以發聲,他就不會不停地拍打手了。

    兒子亦時常身體不停地擺動,我會幫他每天穿著重量背心(小背心有很多小口袋,買特殊用品的地方可以訂購,或可以自己買件小背心加工做一些小口袋)

    前後左右可以平均分配的重量小沙包,訓練一些日常小活動及坐姿,可提供本體感覺輸入,可以令兒子Royce 藉由本體感覺輸入,幫助提升他的專注力,調節前庭覺和觸覺的過度反應。

    註解:感覺統合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前庭平衡覺、運動覺,將自己身體和周遭環境的接觸,透過感覺系統,傳遞給腦部作分析,從當中獲得學習,再令身體的運動系統作出反應。

    注意:

    特殊孩子的父母們須要向職能治療師(occupational Therapist)詢問,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能適合用。父母亦須要再上課學習,才可以安全幫助孩子使用重量背心。

    待續⋯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往台灣發展成為歌手及主持,曾任服裝離誌顧問編輯,週刊訪問藝人靈異事件主持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