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孩子要求手機,怎辦?|趙麗如 __,手機,手機平板,

大學的課堂規則,一般由個別老師訂立。我遇上大部份學生均非常有禮貌,但多數也愛在課堂上聊天。最糟的一次:有學生上課時剪指甲和擠暗瘡。有老師容許學生一邊上 ...




大學的課堂規則,一般由個別老師訂立。我遇上大部份學生均非常有禮貌,但多數也愛在課堂上聊天。最糟的一次:有學生上課時剪指甲和擠暗瘡。有老師容許學生一邊上課一邊吃飯、有人批准學生上課時使用手機或電腦。一般老師的底線是:絕對不能打擾其他同學。有行家曾下令全班學生交出手機才上課,下課後取回。怎料被學生集體投訴,指控這位老師未能「與時並進」。手機對這一代,重要如至親。作為家長,應該在孩子什麼年紀時讓她或他擁有手機?

我和外子堅持:孩子上中學才可擁有手機。我們認為如果年紀太小,時間管理可能較弱,經常對著手機屏幕對視力也沒有好處。再者,要先愛上閱讀非電子書本,才接觸手機較理想;因為一旦愛上手機,便恐怕不喜歡拿著書本了。我們亦不覺得女兒有使用手機的需要。

自從女兒上了小學三年級,問題便浮現:原來班內大部份同學也擁有手機,女兒是極少數。因為學校禁用手機所以上課時還可以支撐得著;但課餘和朋友一起玩耍,或參加人家的生日會、play date等,很多同學圍成一枱機不離手。 「拜託,請你媽媽買一部手機給你吧!」部份同學揶揄女兒,她十分沮喪,亦覺得很難和同學溝通。早陣子的「捉精靈」遊戲, 她完全搭不上嘴。幾個家庭去旅行,同行幾個孩子也在旅途上用手機聽音樂,女兒更覺得孤單難耐。

女兒快升六年級,不少同學經常要求WhatsApp她,問這問那或互吐心事。結果,她一直在用我的手機回覆。 於是,我的手機天天載著一大堆小女孩們的短訊:「你最喜愛什麼歌曲」、 「你最like 哪一款emoji」、「Auntie可否請你女兒打電話給我?」等。女兒多次哀求及挑戰我們:「可以小六時給我手機嗎?」、「為什麼幾乎每個家長也容許子女擁有手機,而你們卻相反呢?」。育兒之其中一個難處,似乎是當孩子長大,學懂比較。我唯有多次詳細解釋理據,讓她好好思考,她當然仍是不快。我們最後協定,讓她假期時試用手機聽音樂等,看看她是否可以分配好時間。自律的話小六可擁有手機,但如果濫用,我們隨時收回。

法國總統馬克龍競選總統時曾許下承諾,上台後要禁止學生在學校使用手機,因為下課時間,許多學生只待在自己的手機前,不離開教室去玩;禁用手機亦會加強學生上課集中力、防止網絡欺凌及色情資訊傳播。教育部部長去年年底宣布,今年9月開始小學、初中和中學全面禁止使用手提電話,亦令法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國家全面禁止學生在校園使用手機。現時法國的學生已經禁止在課室使用手機,九月新例實施後,就連小息、午飯或轉堂時都不可以使用手機,這將會影響所有6歲至15歲學生。當局已建議校方設立可鎖上的儲物櫃,把學生的手機放進去暫存。

女兒學校是容許帶手機上學的,只是返學放學時間才可使用,上課期間手機同樣鎖在儲物櫃。但一到小息, 部份學生便拿手機衝到洗手間偷用,以打遊戲機或上線Instagram為主,學校很難完全杜絕。我也好奇法國的學校如何執行新例。在英國,據報近1/3 學校禁止在課堂上使用手機。2015年英國倫敦經濟學院一份研究顯示:學生禁用手機有助提高成績。日本、韓國及美國等也有類似的局部禁止安排。在香港,《教育條例》及教育局向資助學校發出的指引中,沒有特別就學生攜帶手提電話回校作出規定,限制與否,由學校自行決定。在教育局的網頁中,在「學與教資源」的版面,有一份關於「有智有能用手機」的文件,讓學生測試自己是否「機不離手」。

美國紐約市曾在2006年,推動學校禁用手機。但因為不少家長投訴執行困難及無法聯絡子女,在2015年取消該市的學校手機禁令。反對禁止的人士普遍認為:手機有助使用不同程式學習,亦是全球大勢所趨,而且越禁越用。

時易勢逆,看來要杜絕學生在學校使用手機,難度極高。在這年頭當家長或老師,又似乎多了一項大挑戰!

作者:趙麗如,Bonnie,曾任職記者超過十年,現從事傳媒教育,育有一女及一對孖生兒子,感恩當上媽媽,努力享受育兒過程,希望做個充滿正能量的母親。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