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住外國一定爽?劏地的蘋果花園發展商|挪威的三文 __,蘋果,

住外國一定爽?劏地的蘋果花園發展商|挪威的三文說到外國生活,大家可能腦海裏會浮現獨立平房大屋、孩子們在綠油油的花園蹦蹦跳跳、閒時逗逗小狗、種種花的寫意 ...


  • 住外國一定爽?劏地的蘋果花園發展商|挪威的三文


  • 說到外國生活,大家可能腦海裏會浮現獨立平房大屋、孩子們在綠油油的花園蹦蹦跳跳、閒時逗逗小狗、種種花的寫意生活。香港地寸金尺土,生活環境擠迫,不少港人都希望提高生活質素而移民到外國,但外國的居住環境是否又如我們想像般優哉悠哉呢?

    其實,外國各大城市的獨立平房已經買少見少,就連地廣人稀的北歐挪威都不例外,要在市區地段買到有合適花園大小的平房越來越艱難。

    我們一家跟大部分挪威家庭一樣,有了孩子後就希望擁有自己的花園和更多的生活空間,好讓孩子安全的自由亂跑亂跳。我們於是踏上尋屋之旅。

    起初,我們都希望買到比較新的房子,但漸漸發現新起的房子無論花園和建築面積全部都較細小,有不少更和鄰居只有兩米距離、甚至要共用花園。

    一間獨立的房子和一個自己的花園是最傳統挪威家庭的生活方式,為何現在淪落到有錢都買不到呢?原來是「蘋果花園發展商」的好事。

    Eplehageutbygger(直譯「蘋果花園發展商」)是指一些發展商將舊房子收購,然後劏地,將原本只有一間獨立屋的土地劏成兩間、甚至三間四間再賣出去。由於不是自住,他們當然不會用心去設計好每間房子,這些新屋都是倒模式的建造,只求滿足最低建築標準,務求賺盡每一個平方米。可悲的是由於市區獨立屋實在供不應求,這樣欠缺質素的房子往往有價有市。

    挪威買樓是以價高者得的競技形式進行,普通家庭根本不是發展商的對手,就這樣 市場上所有擁有大花園的房子都被發展商們見縫插針式的劏走,空間小了,樓價卻升不斷。

    要得到一間有合理建築和實用花園的房子就只好買舊樓,然後再裝修成自己喜歡的模樣,雖然工夫很多,但至少你可以肯定前人是用心建造,質素有所保證。

    除了發展商外,挪威政府現正致力增加城市市區的稠密度,希望逐漸在傳統平房區加建高樓公寓。要在市區買到平房將會越來越困難,要「上車」實在刻不容緩。經過數月尋尋覓覓,我們終於購下一間建於1950 年代的三層房子,80年樓齡在北歐水平不算非常太舊,但就要花點時間和心思去裝修一番。未來我們會像典型北歐家庭一樣,一有時間要進行大大小小的房屋工程,建車房、換門窗、油外牆⋯⋯雖然工夫很多,但可以有自由去建設屬於自己的一個家是一種幸福吧!

    專欄作者簡介:

    挪威的三文 Karie Yu

    港產北歐建築師/挪威港媽,曾留學瑞典、丹麥工作,著有《冬秋冬冬:香港人的北歐生活手帳》。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orwegianyu/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