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男女真正的戰爭總在分手後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男女真正的戰爭總在分手後(倪詩蓓)《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湊重度自閉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 ...


  • 【詩詩細語】男女真正的戰爭總在分手後 (倪詩蓓)


  • 《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湊重度自閉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小秘方。

    我會堅持給大家看見的是陽光嘅Annie 。

    男女真正的戰爭,很多時候總在分手後,我卻是遲了15年才遇到!

    夫妻離異後,互相再有聯繫,大多數就是為了孩子了,當初兩人愛的結晶。

    我是未婚生子,兒子也患有重度自閉症,我是單親媽媽,母兼父職,用盡愛心及耐心,湊大只有兩歲智商的寶貝兒子,今年剛18歲。

    雖然說情場如戰場,愛情可以帶來快樂,但也可以帶來痛苦,成熟地面對離異的感情,在雙方分手後不要惡言相向,成熟面對分手的人,才是愛情戰爭裡真正的贏家,我還要再學習修正!

    續上期⋯ 視覺溝通策略。今次《聽令四式》倪小妺我在武當山和各位相見、哈哈⋯ 講笑咋!今次是同大家分享,詩詩訓練兒子的聴令四式。

    詩詩湊兒心經:

    同大家分享教導兒子的方法。除了上課堂外,我根據Royce 的語言能力,訂立目標,讓他學習簡單地說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兒子四歲多時,只會說一些單字,如chips(薯片)、biscuit(餅)、book(書)等。

    我的訓練方法是利用他最喜歡的玩具,如小毛公仔或小拍掌(拿在手上可拍出聲音),吸引他的注意力,或是利用他喜愛的食物,如小粟米片、小薯片或小餅乾等。(這些他喜愛的小零食可以在帶孩子出門時帶些在身邊,如他發脾氣時可以安撫情緒)

    鼓勵兒子看圖片拼實物,如車的圖片,拼一架小車,蘋果的圖片拼真實蘋果,每次可以放三張,(之後可以再加圖片)例如兒子喜歡小車,我便教導他說"I want car(我要車)",每次當他完成配對,我便會和兒子說 "You want chips or toys?"

    用他的喜愛以作獎勵。(每次完成時,給他吃小零食或給他喜愛的玩具,玩一兩分鐘再收回,再繼續練習。)

    我的小建議,家長們可選擇在每天多次和孩子練習(自閉症孩子耐性很短,所以慢慢延長時間,每次5分鐘至10分鐘。)

    訓練兒子聽指令,詩詩的黄金四式:

    舉例選擇兒子最喜愛的食物薯條,第一式,我會説:"Come here (來這裡)Royce." 因為他想吃薯條,所以他很自然向食物這邊走來,這便是聽從了我的指令。

    第二式,我说:"Look at me, Royce(看我)." 要兒子眼睛看我,有眼神的接觸,當然他會馬上想拿到食物,又是聴了指令。

    我會接第三式說:"Do you want this?(你要這個)"

    第四式教兒子說:"Yes, thank you(是的謝謝)." 因是兒子喜愛的食物,他又聽了指令。

    在把這些指令套上別的用途。

    自閉症是一種兒童發展障礙,溝通、社交及行為都會有困難,所以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和生活,而且更會使照顧者造成重大的壓力。

    我看過一個自閉症兒童家長壓力調查,在260名受訪問家長的平均壓力指數達111,而正常範圍的是55至82,而且逾半還有抑鬱徵狀,可見父母承受壓力大!

    詩詩心經:

    我的減壓方法,吃頓豐盛到不得了的自助餐,看部無厘頭喜劇的電影,到海邊運動散個小步,卡拉ok 盡情地發揮我是歌手的本色,做一個舒緩身體的按摩,完咗仲可以呼呼大睡,哈哈!

    待續⋯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往台灣發展成為歌手及主持,曾任服裝離誌顧問編輯,週刊訪問藝人靈異事件主持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