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高增長不再 手遊遭審查 騰訊神話破滅 __,騰訊,

騰訊主席馬化騰
騰訊主席馬化騰【本報訊】「只要信,不要騰」,「恒指就是騰指」,過去幾年,騰訊(700)業績不斷超出市場預期,帶動恒指連創新高,成就股王神話,但騰訊昨晚 ...


【本報訊】「只要信,不要騰」,「恒指就是騰指」,過去幾年,騰訊(700)業績不斷超出市場預期,帶動恒指連創新高,成就股王神話,但騰訊昨晚公佈今年上半年業績大倒退,第二季純利按年跌2%,為歷年罕見;收入增幅更跌至30%,為2015年以來新低,宣告騰訊已告別高增長,神話不再,其股價昨晚在美股再插水。

記者:梁延宇

騰訊業績差,連帶一眾相關股份普遍下跌。其中騰訊最大股東、持有31.17%騰訊股份的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股價在騰訊公佈業績後10分鐘內即插一成。昨晚美股開市後,騰訊美國預託證券(ADR)低開一成,折合港元約314元,較本港收市價336元低22元或6.5%。其他中資概念股亦集體下跌,京東跌超過6%,阿里巴巴跌3%,百度跌2%,而納斯達克指數早段跌約1.5%。受騰訊ADR拖累,恒指夜期跌近500點,失守27000點關口。



半年蒸發逾萬億元

騰訊業績一如預期大倒退,加上壞消息不斷,令股王殞落。單以市值計,只用了半年時間,就從4.4萬億跌至3.2萬億,蒸發逾1萬億元。

騰訊昨晚收市後公佈,第二季純利178.6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2%。按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季度純利197.16億元,按年升20%;收入為736.75億元,按年升30%,按季僅持平。非通用會計準則每股盈利2.08元。

市場最關注的網絡遊戲業務,第二季收入為252.02億元,同比升6%,環比則跌12%。當中手遊收入更按季下跌19%至176億元,騰訊解釋,是由於熱門遊戲《絕地求生》尚未商業化及新遊戲發佈排期的影響;而電腦遊戲收入按年跌5%,按季亦跌8%至129億元。主因是用戶將時間向手機遊戲轉移,而按季下降乃因淡季影響所致。

至今年6月份,QQ活躍用戶按季再跌0.3%至8.5億人,微信活躍用戶10.57億,按季增速已經下降到了1.7%,預示增長已告飽和。

公佈業績前,騰訊昨日股價已率先下跌,加上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內地監管機構凍結了網絡遊戲版號審批,消息令行業出現混亂,這主要由於中央關注網絡遊戲出現暴力及賭博成份所致。



很多遊戲仍待許可證

昨晚騰訊舉行業績會議,分析師問及內地監管機構凍結了網絡遊戲版號審批,騰訊指暫停發放手遊許可證,主要是出於監管的問題,很多遊戲都還沒有拿到許可。騰訊有很多遊戲確實仍然等待許可證,暫時未知甚麼時候可以恢復。

對於早前遊戲《魔物獵人世界》被下架,管理層解釋,首發內容已交審,但是後續內容未通過廣電審批,故需要調整。但管理層亦坦言,全球電腦遊戲增長速度放慢,但是電腦平台WeGame在海外已經獲得相當多用戶支持。很多用戶希望可以付費,對平台前景表示樂觀。

面對抖音等社交短視頻手機應用程式的急速發展,管理層指旗下內容服務亦受惠於短視頻,QQ看點載入短視頻後,視頻播放量環比增長逾一倍。騰訊未來會加強在其他內容服務如手機QQ瀏覽器上發放短視頻,增加讀者瀏覽量。

公司重申,騰訊目前業績基本面不變,在市場上仍有領導地位,現時海外月活躍用戶已達3,000萬人,對海外業務前景仍有信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