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十姑娘逝世】一生糾纏三個男人 何鴻燊與十姑娘 沉冤未得雪 __,何鴻燊,

【十姑娘逝世】一生糾纏三個男人何鴻燊與十姑娘沉冤未得雪賭王何鴻燊胞妹何婉琪今證實離世,人稱「十姑娘」的何婉琪,是何東姪孫,作風硬朗的她,曾登上澳門娛樂 ...


  • 【十姑娘逝世】一生糾纏三個男人 何鴻燊與十姑娘 沉冤未得雪


  • 賭王何鴻燊胞妹何婉琪今證實離世,人稱「十姑娘」的何婉琪,是何東姪孫,作風硬朗的她,曾登上澳門娛樂公司第二把交椅,權傾一時。亦因性格執着兼反叛,令她一生與三個男人糾纏,曾與堂弟何鴻章的愛情故事旖旎纏綿,亦埋下與兄長何鴻燊決裂的伏線。

    十姑娘早年曾接受本刊訪問,大爆股權爭拗的來龍去脈與真相。1961年澳門賭牌開始投標,澳門賭王葉漢欲競投,惟人面、金錢及關係不足,終找了葉德利幫忙。葉德利再找姐夫何鴻燊合作,何鴻燊怕實力不夠,故再找霍英東幫忙,四人幾經波折終投得賭牌。不過,霍英東對經營賭業沒甚興趣,只肯將改善港口工程的費用當投資,故賭場沒有足夠現金營運。葉德利為解決難題,找了十姑娘想辦法。由於十姑娘認為賭業大有可為,故當時向何鴻章借了200萬作投資。

    惟當時何鴻燊與何鴻章關係並不親密,加上十姑娘初出茅廬,難以解釋200萬元的來源,故並無寫明是個人投資,埋下日後爭股權禍根。當時十姑娘是偽造一個名為「黃萬里」的人與葉德利合組公司,十姑娘佔六成,葉德利佔四成,四成股份注明由十姑娘暫借葉德利投資,事後歸還。

    十姑娘 欲把手頭的澳娛股份,轉到與何鴻章所出的兒子麥舜銘名下,並打算安插他入澳娛當董事,但何鴻燊則屬意女兒何超瓊接棒,對這外甥並無好感,否決了提議,紛爭因此而起。

    十姑娘亦曾與十一姑娘何婉婉要求分派股息。十姑娘和十一姑娘聽何鴻燊指使,到賬房分錢,並簽下收據,何鴻燊卻視之為「欠單借據」。其後並聲稱 十姑娘 為了麥舜銘,向他共借了一億五。

    2002年1月,何鴻燊突然向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澳娛)全體員工發出一份親筆通告,宣布撤去十姑娘在澳娛的一切管理職務。事緣十姑娘原本持有澳娛7.3%股權,因不滿大股東何鴻燊的管理及派息政策,故與何鴻燊打官司。後來澳娛在特別股東大會上把何婉琪從股東中除名,踢十姑娘出董事局,兼入稟除去股東身份。十姑娘無可奈何,其後多次登報追討澳娛約30億累積盈餘及股息。

    另一方面,何鴻燊表示遺失了股東名冊,引來十姑娘連番訴訟,指何鴻燊在遺失股東名冊下召開任何股東大會均屬無效,亦是一直阻礙澳娛上市的主要原因。後來在何俊仁協助下,十姑娘決定入稟澳門法院,控告澳娛遺失股東名冊。巧合地,後來發生何俊仁遇襲案。

    坐鎮澳娛權傾一時與燊哥鬧翻的十姑娘 ,一直是賭王的得力助手,替他打江山廿五年。她七六年從美國返回澳門,便加入澳娛出任副總經理,後更升任總經理,直至今年初才被免職。何鴻燊在眾多姊妹中選擇她,因她曾替何鴻章管理投資很有成績,與其他姊妹不同。

    十姑娘被轟出澳娛董事局,已甚少返回屬於澳娛的澳門松山大宅。「何鴻燊告訴她可繼續住屋、開車、請司機和簽單,但她不屑要。」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她在澳門並無其他物業,退隱香港,一大段時間都住在半山愛都大廈。

    直至零六年,澳門終審法院,裁定十姑娘十方勝訴。十姑娘更自製「沉冤得雪」烏龍茶大派傳媒及友好。不過她與大哥的恩怨,卻隨住她的離去,仍未解決。

    撰文:財經組

    相關連結:

    【十姑娘逝世】低調處理十姑娘何婉琪離世 必掀百億遺產爭奪戰

    https://bit.ly/2wjbzIH

    【十姑娘逝世】 與何鴻章孽緣誕私生子 一生為其奔波

    https://bit.ly/2wmCfZ0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