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沙中線:沙中線醜聞港鐵問責 黃唯銘請辭梁國權退休 __,港鐵,

馬時亨(右)就事件道歉。(黃偉邦攝)港鐵沙中線工程醜聞不斷,紅磡站月台擴建工程爆出揭剪鋼筋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陳帆今午(7日)表示,相關工程嚴重偏離原 ...


馬時亨(右)就事件道歉。(黃偉邦攝)


港鐵沙中線工程醜聞不斷,紅磡站月台擴建工程爆出揭剪鋼筋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陳帆今午(7日)表示,相關工程嚴重偏離原先提交的圖則,港鐵工程團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命令港鐵立即解除相關工程管理人員職務。港鐵傍晚召開記者會,港鐵主席馬時亨宣布,工程總監黃唯銘提出請辭,即時生效,而3位總經理級人員離職,行政總裁梁國權亦會提早退休,直至找到接任人為止。馬又表示,自己曾兩度請辭,獲政府挽留以處理沙中線遺留問題。

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紅磡站月台工序調查於6月15日向政府提交報告,被指有不準確的情況,包括高估螺絲頭數目,港鐵管理層成員及工程委員會成員盡力查找真相,但個別人員無法全面向董事局作出匯報及解釋,令董事局蒙在鼓裏,管理層對此感到遺憾及失望。馬指,調查報告內容不準確,顯示監管有不足之處,不幸地搖動了政府對港鐵監管工程信心,有負公眾的期望,港鐵為此致歉,並決定改組管理團隊。

馬指出,自己曾兩度請辭,最新一次是昨天(6日),第一次在7月7日,但兩次都獲政府挽留,現時會待遴選委員會作出全球招聘找到合適人選時,才會離任,但未有確實日期。按以往機制,他預料需時6至9個月,但自己年底任期屆滿,港鐵會盡快開始招聘工作。他多次強調,留下原因是因為責任感,又澄清即使滿約後亦沒有約滿酬金。馬又稱,梁國權提早退休,港鐵董事局會成立遴選委員會,由他自己擔任主席,以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港鐵董事局多個委員會主席擔任遴選委員會委員,即時進行全球招聘。

梁國權對報告不準確深表歉意,指準備完工圖則時,有工程人員發現承建商為克服施工困難,月台層板部分原要連接螺絲帽的鋼筋改用長鋼筋,而有關承建商未向港鐵申請,亦無完整紀錄,他對此感到失望。他指,修改施工方案比原本更好,但不可作為沒有依足程序的藉口,港鐵正找專家核實工程資料,更新資料後再提交政府和調查委員會。

另外,工程承建商禮頓仍未就事件開腔,梁指現時只能按合約做法,建議禮頓現身說法,又指尊重問責精神,自己在任時發生沙中線醜聞,應承擔責任,提早退休。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