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突襲一帶一路】特朗普陸路誅死中國!靠打擊土俄伊朗 __,特朗普,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部份據點,都被美國以不同方式狙擊。
一帶一路部份據點,都被美國以不同方式狙擊。特朗普制裁土耳其,令里拉急跌。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一帶一路具冒犯性,干擾全球貿易。主張強硬對待中國的特朗普,除 ...


特朗普制裁土耳其,令里拉急跌。 特朗普制裁土耳其,令里拉急跌。

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一帶一路具冒犯性,干擾全球貿易。主張強硬對待中國的特朗普,除了發動貿易戰向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徵收關稅,近期連環出手打擊跟中國關係密切的一帶一路國家,由陸路的土耳其、俄羅斯、伊朗,到海路的印度、印尼、馬來西亞,連消帶打,藉機挫敗氣燄高張的中國。

陸路追擊中亞大國

特朗普上周重手以經濟制裁手段壓逼土耳其埃爾多安政府,突增一倍鋼鋁關稅,令原本已走弱的貨幣里拉單日再挫近兩成,事件波及環球多個新興市場貨幣下跌,引發環球經濟動盪。

土耳其這個位處歐亞之間的國家,先天上已是東西方拉攏的對象,中國更視之為通往歐洲的必經通道。中國首個在海外承建的高鐵項目,就建在土耳其,可見其重要的策略意義。

中國已是土耳其第二大貿易伙伴,多間中資企業如工商銀行、華為,已分別在金融、5G電訊、貨運方面,大力在當地投資及收購企業。土耳其這極其依賴外資的國家,近年自身經濟表現差,只能靠投資基建支撐經濟。不過,現時在特朗普強美元及新增關稅雙重夾擊之下,里拉今年曾大幅貶值近五成,雖已略見反彈,但國內通脹嚴重,人心惶惶,中資企業在當地的投資難免受到嚴重衝擊。

美國與土耳其雙方未見緩和,鄰國俄羅斯都自身難保,盧布今年以來兌美元已跌約15%,俄羅斯更因英國前雙面間諜中毒案,被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特朗普針對俄羅斯國營軍火商及金融機構,限制其軍民兩用高科技產品出口。俄羅斯同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雙方貿易額可望增至1,000億美元,合資興建的高鐵項目更會於年內動工。假如特朗普對俄啟動第二輪制裁,包括禁止美國的銀行向俄政府放貸、禁止向俄進出口等,這都對俄羅斯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另一被特朗普一直追擊的伊朗,隨着美退出伊朗核協定,已重啟部分對伊朗經濟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伊朗購買美元、黃金,禁止各國企業購買伊朗工業品等。特朗普11月甚至會推更嚴厲的制裁,例如禁止國家與伊朗石油交易,而中國是伊朗最大石油出口國,明顯又是瞄準中國。

記者:鍾耀恆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overseaspropert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