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港鐵斷臂】推信用卡「嘟」入閘 八達通壟斷瓦解 CEO:唔鍾意都要做 __,港鐵,

若市民可以信用卡嘟入港鐵閘機,八達通地位或動搖。
若市民可以信用卡嘟入港鐵閘機,八達通地位或動搖。過去多年,香港交通支付遭政府旗下港鐵及九鐵、新地(016)郭氏家族旗下九巴、新世界(017)鄭家純家族 ...


過去多年,香港交通支付遭政府旗下港鐵及九鐵、新地(016)郭氏家族旗下九巴、新世界(017)鄭家純家族旗下城巴及新巴,所持股的八達通卡公司壟斷,社會有聲音要求交通工具應開放系統接納各項電子工具,港鐵(066)年中承諾開放二維碼支付系統,被指是益是支付寶及微信支付。

本報翻查港鐵招標文件發現,港鐵在壓力下終於有所動作,上月推出資格預審招標公告中提到要全面更換現時閘機及售票機,預料總成本超過3億元--不止接納八達通、車票及二維碼,更破天荒提到連信用卡及Apple Pay等亦應接納,料最早2020年有機會開通VISA「嘟」入閘,無疑是自斷一臂將八達通卡邊緣化。

招標文件提及現時智能入閘機擬改裝成多重智能支付(MEP)系統,首先有1,500台入閘機、420台售票機將會被取代;500台入閘機會獲升級;在西港島線、觀塘延線、南港島線、旺角及九龍塘站牽涉約240台入閘機、100台售票機及16台自助服務機都要升級。

自動入閘機將首次採納非接觸式EMV卡或手機支付方式,是繼二維碼後的新嘗試。所謂EMV是信用卡行業公認標準,現時獲EMV認可信用卡品牌包括VISA、Mastercard、銀聯卡、美國運通等,即未來乘客只需從口袋取出信用卡或Apple Pay、Samsung Pay,一嘟即過閘,而且一改過往先儲值後支付模式,信用卡可在毋須增值情況下直接入閘。

熟悉港鐵人士指,過往港鐵一直有留意開放支付(open payment),惟其中一個考慮是需要接近100%穩定,以避免招致市民投訴,現時八達通以離線形式交易是最快及最安全;接通網絡及雲端的連線交易則有網絡速度及安全等風險考量,惟民意最終難違。

本報向八達通行政總裁張耀堂查詢,他提到open payment(開放支付系統)是全球大趨勢,「倫敦都有,你鐘意好唔鐘意好,呢件事都會繼續發生。」會否對八達通不公平?張僅說八達通是服務提供者,而港鐵則是八達通母公司。

有港鐵內部人士指出,是次更新不會一次過實行,「會逐部變,好似之前售票機容許支付寶、微信香港咁,由試點開始先。」

港鐵現時持有八達通57.4%股權,其餘股東包括政府旗下九鐵持22.1%,九巴持12.4%,新巴及城巴共持8.1%。而八達通近年積極向儲值支付工具(SVF)轉型後,技術開發支出更令利潤減少,2017年全年盈利跌近32.5%至2.7億元。

在儲值支付工具如AlipayHK、PayMe等發展下,不少人以為八達通應該走下坡,惟該公司過去3年交易額一直以3%至5%速度穩定提升,今年上半年日均交易額更首破2億元,為公司創立以來首次。

張耀堂承認港鐵未來開放支付系統,對八達通將受到影響,「咁咪開拓新市場,好似近年零售市場做得幾好,近兩年佔銷售額接近55%,超過咗交通嘅貢獻,交通每年升2%至3%。」值得注意的是單單是上半年合作商戶增長達30%至1.3萬戶,而該公司上半年推「Android手機收款器」功能,令近千的士可以使用,亦有助帶動生意額。另外,港鐵部份乘車折扣只限八達通專用,亦是該支付公司優勢。

文件顯示,是次更新閘機標資格預審將會於本月24日結束,預期今年第四季會作正式招標,明年第二季會推出供應商中標結果,意味首台信用卡入閘機最快於明年出現,而是次成本料達3億元。



今年中港鐵曾經就閘機加設二維碼功能招標,惟最新招標的閘機功能似乎覆蓋前者,有正在參與資格預審的支付機構向本報表示困惑,不知道是否意味今年中二維碼招標是否推倒重來。

港鐵發言人指出,早前已展開招標程序、為個別出入閘機加裝二維碼系統試驗計劃,以提供多一種付款入閘方式,而透過這試驗計劃獲取的經驗,可作為長遠資產更新時參考,並指二維碼與更換閘機兩項安排並沒有牴觸。

VISA發言人指出,歡迎有關更換自動收費系統設備的預審資格邀請招標,接納多項收費媒介。對公共交通使用者而言,在各項交通工具享受到一致、安全及便利的支付體驗至為重要,這同時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公共交通支付方式,滿足他們平日使用感應式支付的需求。

記者:周家誠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overseaspropert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