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數十億名畫贈港|吳冠中的香港情(下)|黑國強 x 方毓仁 __,方毓仁,

畫壇大師吳冠中不單造詣非凡,無私的心更值得尊敬。長子吳可雨,再次代父向香港藝術館捐出珍藏,令香港人有機會一睹吳冠中多年的藝術作品。今次,黑國強邀請到一 ...




畫壇大師吳冠中不單造詣非凡,無私的心更值得尊敬。長子吳可雨,再次代父向香港藝術館捐出珍藏,令香港人有機會一睹吳冠中多年的藝術作品。今次,黑國強邀請到一畫廊創辦人方毓仁,與大家分享吳冠中對香港的情懷點滴。 方毓仁是吳冠中兒子的同學,二人為世交,稱吳冠中為吳伯伯。後來吳冠中更與方太太上契,而方毓仁亦因吳冠中而入行,多年來就如代理人一樣,協助吳冠中處理買賣畫作事宜。其實,早於1989年,吳冠中在展覽時已經留字立願, 「當生命到最後的時候,會放畫作放出來。」意思指,過身後欲將所有作品捐贈去各地藝術館,讓後人可以欣賞,「他連結婚時林風眠送給他的都捐出去。」

當年的一幅吳冠中的畫價已經以億元計,在拍賣行絕對有市有價。吳冠中兒子吳可雨謹守其父遺志,先後兩次代父捐畫給香港,至今在香港藝術館的館藏已多達450件。吳冠中離世前,曾說過︰「金錢、房產是私人財產,可以留給家人,但作品不是。家人可留些作品留念,其他的都捐出。」

畫作保存得宜 吳冠中指,他曾經將畫作送贈在香港替他做事的人,他們均將畫作捐了出來。吳大讚香港很廉潔,亦決定將大部分珍藏留給香港人,亦多次拒絕想用高價買畫的人。吳冠中向方指︰「小方,如要說我最好的一張畫,應是《雙燕》』,那畫中的白牆簡潔,描繪江南一隅,風格如中國的蒙特里安,亦包含傳統水墨的大留白。他心目中最好那張畫、姊妹篇《秋瑾故居》及《江南遺韻》,最後都捐給香港。

吳亦指,香港待他的畫甚善,保存甚佳。他試過捐畫給某國家級藝術館,後來欲借來為畫作拍照時,卻發現該畫瑟縮一角佈滿灰塵,那刻他真的欲哭無淚。「香港保存甚佳,且不斷展覽,現在的藝術館館長司徒元傑確實努力不懈。」

香港的包容與自由

吳冠中鍾情香港,亦與他在內地一直受排擠有關。方毓仁指︰「吳冠中由法國回流,而當時的藝術圈主要有傳統的水墨派、寫實風格的俄式畫派、延安派,吳冠中處於夾縫中,不時被評為不中不西,他曾打趣自己要『橫著企』才能免去四面八方攻擊。所以他看中了香港,這地中西文化結合,沒有門戶之見。好多香港人,特別受西方教育那派的,容易接受他的風格。」

方毓仁少時已愛畫,一見吳冠中的畫作已愛上,感其作新鮮,深受觸動。方直指吳冠中的畫不能按傳統中國畫去看,要觀其畫的情感、構圖、色彩。「有人評吳冠中的筆墨不是中國筆墨,其實有甚麼所謂?你看Matisse(馬諦斯)作品的線條受中國筆墨影響,你有膽說他的線條不好嗎?你會用中國畫的線條作準評Matisse嗎?算了吧!」吳冠中看中香港的包容及自由,所以托方毓仁幫忙經營其畫。

從激情到精煉 擅長水彩、油畫、速寫、水粉、水墨畫,吳冠中曾言,他的畫越到老越精練老辣從簡,晚年作畫風格已變成「囉囉嗦嗦的都不要」。有位大收藏家郭瑞騰便收藏了吳冠中170多幅畫,是國際上吳冠中畫作的最大收藏家,他最愛便是吳大師晚年的畫。

而市場則喜歡他於7、80年代的畫,有些收藏家會指定該時期的畫作,試過有客人問方毓仁︰「(這畫是)江南的還是甚麼的?」「江南的」「有房屋沒有?」「有」「房頂多不多?」「多」「要了!」就這樣拍板買下。

糞框畫家

吳冠中會以情感去衡量他對畫作的滿意度,他最珍惜的便是下放時代的畫作,情感最深。「下放時期不可以作畫,當規管稍鬆時便偷偷畫。當時沒有帆布,吳冠中便用小學生習字的小木板作畫。在准畫與不准畫之間,他會悄悄地畫田間風景、老鄉的家。

「他當時與太太分別下放到不同的村落,隔個多月才能見一次,能見面時就走到中間點相聚,大家便靜靜地畫畫,那時光猶為珍貴。下放時沒有油畫框,吳冠中要拾糞,所以他便拿糞框支撐畫作,被稱為糞框畫家。」方毓仁珍藏的《絲瓜》正正是吳下放〈李村時期〉的作品。

不能斷捨離|

主持|黑國強(Andy),典亞藝博Fine Art Asia創辦人,為明清兩代木家具收藏家。

父親黑洪祿為著名古典傢具收藏家,黑國強自幼受父薰陶,繼承父業,並積極向年輕一代分享古董收藏,銳意改變古董界守舊的經營模式。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