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蘋果踢爆】隱藏電話先按133真係有用? 中資機構客服熱線一樣睇到 __,蘋果,

Ctrip客戶服務熱線不接受「133」來電,該公司未有解釋原因,只表示接受多渠道業務諮詢。黃文邦攝
已實施逾20年的「133」隱藏電話示號功能有重大漏洞。有市民發現,致電部份商戶熱線時,即使先按「133」,對方仍知悉其來電號碼,當中包括中國移動、We ...


已實施逾20年的「133」隱藏電話示號功能有重大漏洞。有市民發現,致電部份商戶熱線時,即使先按「133」,對方仍知悉其來電號碼,當中包括中國移動、WeChat Pay、支付寶及Ctrip。通訊辦承認,中國移動、WeChat Pay及Ctrip的電話系統設備不正確,有關電訊商得悉問題後已修正;有專家指,「133」指示只適用於香港,若商戶將熱線電話轉駁至內地接聽,仍可能顯示電話號碼。



記者 伍雅謙



現時巿民使用電話服務時,若不想向接聽者顯示電話號碼,可在撥打前先按「133」把號碼隱藏,但原來「133」亦非萬能。市民應先生指,近月以「133」分別致電中國移動、WeChat Pay、支付寶及Ctrip的客戶服務熱線,其中WeChat Pay熱線人員不但知悉其來電屬固網電話,「佢直接講得出我個來電號碼」;支付寶的熱線人員記錄其查詢後,回覆時卻致電其來電號碼,而非其帳戶登記的號碼。中國移動及Ctrip的客戶服務員亦得知其來電號碼。



「咁多間公司都唔遵守個規則,133可有可無。」他就此向通訊辦投訴,但通訊辦的回覆無法確保日後不再發生上述情況。



記者上月底致電上述熱線測試,發現Ctrip已拒絕「133」的來電,並播出普通話語音提示:「呼叫受限,請勿越權使用。」該熱線現只接受沒有隱藏號碼的電話;其餘3間公司的客服則指無法得悉來電號碼。記者另外再致電淘寶香港、1823及八達通等熱線測試,除淘寶的客服指能看到部份來電號碼外,其餘客服均指無法得悉號碼。



根據通訊局的來電線路識別服務的業務守則,以「133」撥出電話,並非即時隱藏號碼,發訊網絡與接訊網絡之間仍會傳送來電線路識別資料(call ID),但需將資料分類為「不顯示的電話號碼」。



通訊辦表示,已就事件向相關公司的電訊營辦商了解,經電訊商測試,證實29458888(中國移動)、 39105666(WeChat Pay)及30699966(Ctrip)的電話號碼,因接收方電話系統的來電線路識別設定不正確,未有隱藏來電者的號碼,電訊商已作出修正;至於22453201(支付寶)的電話號碼,則未有向接電者顯示來電號碼。通訊辦又指,根據業務守則,巿民致電本港電話而被轉駁至外地接聽,若用戶已撥打「133」字頭,對外電訊商不得向第三方披露所收到的來電線路識別資料。



WeChat Pay回應時確認事件,並指與電訊商的系統操作有關,已進行系統提升。Ctrip表示已通知電訊商改進,但未有回應拒接隱藏示號電話的原因。淘寶及支付寶則表示,已多次測試及調查,未發現有關情況,並指技術上無法再現電訊商已隱藏的撥入號碼,將會向電訊商反映。中移動則至截稿前仍未回應。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133」功能並無實質監管,電訊商即使未有正確設定客戶電話系統,亦沒有任何罰則,「無做原來都無事,睇落就唔係咁安全」。他又指,停止示號功能的「133」及取消隱藏功能的「1357」,均只適用於香港,本港以外地方未必能辨識,若商戶將熱線電話轉駁至內地接聽,有機會仍會顯示電話號碼。





【蘋果踢爆】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Ctrip客戶服務熱線不接受「133」來電,該公司未有解釋原因,只表示接受多渠道業務諮詢。黃文邦攝 支付寶回應指,已多次測試及調查,未發現能再現已隱藏的來電號碼。 支付寶回應指,已多次測試及調查,未發現能再現已隱藏的來電號碼。
對於有市民以「133」致電熱線後,熱線人員仍得悉來電,WeChat Pay指與電訊商系統操作過程有關,已跟進及進行系統提升。黃文邦攝

對於有市民以「133」致電熱線後,熱線人員仍得悉來電,WeChat Pay指與電訊商系統操作過程有關,已跟進及進行系統提升。黃文邦攝
就中移動熱線電話問題,通訊辦指是來電線路識別設定不正確,電訊商已跟進及修正。

就中移動熱線電話問題,通訊辦指是來電線路識別設定不正確,電訊商已跟進及修正。
《蘋果》製圖

《蘋果》製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