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硬撼梁振英行李門】47歲逆權空姐吳敏兒:仔女漏功課家長都唔應補鑊(足本版) __,梁振英,

「行李門」事件擾攘兩年,隨著空勤人員一方勝訴而告一段落。上月尾案件裁決當天,統籌是次戰役的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理事吳敏兒得知結果後,在庭外激動落淚,又笑 ...




「行李門」事件擾攘兩年,隨著空勤人員一方勝訴而告一段落。上月尾案件裁決當天,統籌是次戰役的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理事吳敏兒得知結果後,在庭外激動落淚,又笑又哭的擦著眼淚。

這位逆權空姐,已非首次踏上戰場。遇上剝削,她與公司「撐到行」,幾次對簿公堂,腰骨直過鐵板。

唔怕得罪梁振英

兩年前,時任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遺留行李在機場大堂,梁振英疑透過電話向機場員工施壓,使職員將行李代為送進禁區,違反「同行同檢」的規定。有空姐不滿,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上月23日裁定空姐勝訴。吳敏兒說,在庭內聽到裁決時已忍不住眼淚:「即係公義得到彰顯嗰種感覺。呢個勝利、開心係屬於大家,係團隊,唔係我一個人嘅。」

行李門爆發之時,吳敏兒正出任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主席。作為空姐的她覺得事件不能接受:「呢件事係關乎整個行業同客人嘅安危。萬一天空真係出事嘅時候,喺天空有咩挽救唔到嘅狀況,只有我哋先最清楚。」當時空總曾發起機場靜坐,約2500人參與集會。民航處繼續死撐,空總內部協調後,由一名港龍空姐申請司法覆核,而吳敏兒作為時任主席則負責統籌,擔起所有對外工作。

打這場仗期間,她要負傷上陣。今年三月,她工作期間在機艙內遇上氣流,整個人被拋起,檢查後發現椎間盤移位。七月她又遇上交通意外,拉傷了背脊和頸部大部分韌帶和肌肉,現在仍要接受物理治療。這場仗於她而言,可算是加倍吃力。

子女帶漏功課

現年47歲的吳敏兒九四年結婚,育有一子一女,大女今年二十歲。她搖身一變,以家長的身份評論這次行李門事件:「冇錯,你作為父母,你好緊張,好想個女嘅行李要拎到入去畀個女。小朋友係有機會做錯事嘅,而家長係咪應該幫佢『補鑊』呢?」她說當孩子還在讀小學時,如果帶漏功課,會打電話叫她幫忙送到學校,「我當時就即刻話,你要俾老師罰,你要試下自己做錯事帶來嘅後果係咩,我要你學習呢件事。」她板起臉道:「就係因為經常幫佢哋補鑊,佢哋就永遠都學唔到,其實係害咗佢哋。」

吳敏兒著重原則。對於小孩,她是一位嚴母;對於眼見的不公之事,她一絲也不容忍。她說話條理分明,口才甚佳,說起道理來理直氣壯,頗具霸氣,或許是由多次披甲走上維權前線訓練而來。

大住肚打官司

中學畢業後,她在恒生銀行做過小花,她說因為自己「數銀紙太笨拙」,被調去做代書,替人寫單。做了一年多後,就轉做國泰地勤,後來九二年考入英航做空姐,再修讀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她第一次維權,是零三年。當年沙士,加上九一一影響未散,經濟不景,公司單方面宣佈員工轉做兼職,而且扣減第十三個月糧的三分一。當時英航香港員工還未成立工會,事件觸發他們萌起成立工會的念頭。工會成立後,與公司談判不果,結果鬧上法庭。官司期間,吳敏兒正懷孕三個多月,加上父親過世,她要大住肚處理身後事,同時又要處理官司,身心俱疲,幸最終獲得勝利。槍打出頭鳥,後來她因接受蘋果日報訪問談這宗官司,公司說她沒有經准許就接觸媒體,說要對她進行非正式監察作為懲罰。她不忿,告公司歧視她參與工會活動,成為香港首宗成功以歧視工會而入罪的案例。後來她又打了幾場仗:延長退休年齡至65歲、追回被扣的假期工資等等,經常出入法庭。

成立英航工會期間,吳敏兒接觸到職工盟,一六年起成為職工盟主席,後又加入工黨擔任倡議幹事,在工運中不時見到她的身影。

空姐非花瓶

今天甚具大將之風的巾幗,昔日是一個長輩口中的「死女包」。小時候,她媽媽會到街坊家打麻雀,有時會叫她前來。她說那個街坊經常作弄她,有次她終於忍不住,「你知道大人打麻雀最忌諱講『輸』字。嗰次佢笑我衣件衫唔夠長,突出個肚腩仔。我忍無可忍,就喺閂埋門淨返一條隙嘅時候,鼓起最大勇氣嗌入去鬧嗰個叔叔:『鬼唔望輸死你』,跟住砰一聲閂咗門。」重提趣事,她繪形繪聲的重演,笑得合不攏嘴,「你唔好蝦我,你蝦我,我會搵一日好大力咁反擊你!」

不少人對空姐都有種既定印象,覺得空姐就是扮靚,或是想「釣金龜」。吳敏兒說,空姐是一個專業的行業,「你知唔知由你踏上飛機嗰一秒開始,你嘅生命就喺我哋手中,有乘客突然心臟病、突然生BB、機上突然起火,都係我哋處理。有好多嘢係平時畀你哋嘅顧客服務中睇唔到。」她希望透過這次行李門事件,令大家重新認識空中服務員這個行業,「我哋付出咗好多喺呢個行業,先得來今日民航業一個咁安全嘅紀錄。」

撰文:鄭靖而

攝影:蔡福生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