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偏偏喜歡 陳百強的60件事 __,陳百強,

【完美處女座】
【完美處女座】今天是陳百強(Danny)的60歲冥壽,生於1958年的Danny擁有俊朗外形及悅耳聲線,出眾的打扮更令當時年輕人爭相模仿。可惜在92年 ...


今天是陳百強(Danny)的60歲冥壽,生於1958年的Danny擁有俊朗外形及悅耳聲線,出眾的打扮更令當時年輕人爭相模仿。可惜在92年5月18日,Danny於寓所昏迷,送院後延至93年10月25日結束35年的人生,雖然短暫卻非常燦爛。縱然Danny已告別大家25年,但歌迷依然偏偏喜歡陳百強,仍像昨天深愛着他。

撰文:小米

我的故事

【完美處女座】

1958年9月7日於香港出生,Danny的處女座完美主義者性格,一直影響他的事業與生活,當年Danny都會舉辦歌迷生日聚會,但就會提前於8月底舉行。



【錶行太子爺】

Danny父親陳鵬飛是中環金寶錶行創辦人,Danny出生時其父仍未創辦金寶錶行,與潘廸生父親潘錦溪合作,於1969年10月才獨立開設金寶錶行。



【家庭甚複雜】

雖然生於商人之家,但Danny家庭也較為複雜,他有同父異母三兄一姊一弟,而Danny媽媽則只有他一個獨子,那時Danny也不時到大媽家中與兄姊一起吃飯。



【音樂小神童】

小時候的Danny已被喻為神童,雖然沒有跟老師正式學電子琴,甚至連琴譜也不懂得看,但只要聽過的旋律一定記得。



【聖保羅小學】

最初Danny媽媽並沒有準備為他報讀聖保羅小學,是當時的包租婆女兒代為報名,Danny面試後即獲錄取,更成為校內風頭躉,不時上台朗誦或領詩歌班。



【小同林敏驄】

林敏驄與Danny是由小一開始的同班同學,Danny曾自爆是跟林敏驄的媽媽學中文,又笑林敏驄曾留班,二人長大後在樂壇更有不少合作。



【陳欣健發掘】

仍在讀中學的Danny已不時參加音樂比賽,當時獲陳欣健發掘,參與麗的節目《Bang Bang新靈感》當樂手,表現已令人眼前一亮。



【偷退學回港】

中學畢業後,Danny曾到美國讀書,但因為一直不習慣,結果只逗留兩個月就偷偷退學回港。



摘星

【最愛《女殺手》】

Danny第一個偶像就是陳寶珠,他在8、9歲時已偷偷加入寶珠姐的影迷會,最愛唱寶珠姐的《女殺手》,更會模仿寶珠姐舞刀弄槍。



【偶像許冠傑】

入行後的Danny一直視許冠傑為偶像,但因為身為偶像歌手的身份,被公司禁止公開講是阿Sam的粉絲,怕影響形象。



【受Prince啟發】

美國傳奇歌手Prince對Danny影響極深,於85年他更請來Prince的形象設計師為他創作85演唱會的造型,三場個唱初嘗以妖示人。



突破

【拖LV裝名牌】

Danny極愛LV,剛入行已使用LV皮箱四處去,張國榮曾笑言當年見Danny用LV篋裝很多名牌,就知他是有錢仔。翁靜晶也在訪問中爆Danny當年曾帶她去半島買LV,令她嚇親走頭。



【反領Polo恤】

偶像就是帶領潮流的人,Danny就被喻為是將Polo T恤反起領穿着的首個本地藝人,他在《喝采》中以黃色Bandana頭巾示人,亦被指令當時一眾後生仔跟風。



【短髮引潮流】

正當80年代大家都在模仿日本偶像的髮型,Danny卻在《百強84》唱片封套上以spike up頭示人,配上背心加Ray Ban太陽眼鏡,令人眼前一亮。



91年Danny紫色個體演唱會

91年Danny紫色個體演唱會

【紫色演唱會】

鍾愛紫色的Danny,在91年舉行的演唱會也特別命名為「Danny紫色個體演唱會」,雖然如此,但他沒有抗拒其他顏色及設計,是最能接納潮流的人。



【愛歐日品牌】

Danny是第一個穿法牌Jean Paul Gaultier西裝、配襯尖頭鋼頭boots及樽領衣服的藝人,不少意牌如Versace或日牌Kansai Yamamoto,他都是第一個着的香港藝人。



戀愛預告

【約會翁靜晶】

1980年拍攝電影《喝采》與翁靜晶傳出緋聞,翁靜晶在訪問中也提到Danny與她多次約會,甚至帶她出席上流社會的聚會,但從未提到拍拖,《漣漪》更是Danny為她寫的歌。



【密友何超瓊】

有傳何超瓊曾與Danny拍拖,Danny當年第一次拍攝音樂特輯,也找來超瓊擔任其中一節的嘉賓。當Danny出殯時,超瓊堅持替好友扶靈。



【兩公開女友】

多年來Danny只公開承認兩位女友,無獨有偶二人都是外國人,84年Danny首次帶中澳混血兒Karina出席記者會,但其後Karina入行,更為譚詠麟的《愛在深秋》MV擔任女主角,二人感情無疾而終。到90年Danny再帶意大利女友Ella現身無綫台慶後台,更自言想38歲結婚,結果同樣因為壓力而分手。



【姐姐林燕妮】

林燕妮一直視Danny如弟弟一樣,不時擔心他的工作機會。林燕妮曾在專欄中提過因為心情不佳,曾跟Danny到加拿大登台散心,Danny完騷後仍在酒店房唱歌給她聽。



【契哥鍾鎮濤】

鍾鎮濤母親是Danny契媽,最初二人並不相識,只是Danny在溫拿的演唱會擔任暖場樂手,而對他有印象。後來發現原來兩家父母是相熟朋友,阿B極疼錫這個契細佬,當年Danny遇上問題時,他都會落力開解。



【閨密梅艷芳】

Danny曾透露最初不喜歡梅艷芳,後來二人結成好友,梅艷芳雖然比Danny年輕,但經常似大姐姐一樣保護他,在一次訪問中更透露Danny經常拿紅酒香檳上她的家談心。



【欣賞張曼玉】

有指Danny曾暗戀張曼玉,但因為伊人已有男友爾冬陞,結果只好把癡心眼內藏。Danny也曾提到最欣賞的五位女性是林青霞、朱玲玲、張曼玉、葉蒨文及鍾楚紅,但只是欣賞而不會追求。



【譚詠麟相救】

譚詠麟與Danny亦是好友,有一次消夜後,各自駕車回家,阿倫載友人先走,Danny的車之後發生意外,阿倫回程時發現有車反了,原本不以為意,回家後越想越不對勁,就衝出家門,才發現Danny正在準備把車推埋路邊。



畫出彩虹

【溫拿騷暖場】

Danny曾參加溫拿不少演出,並於溫拿首個利舞台演唱會,擔任暖場樂手,又不時跟溫拿在《歡樂今宵》表演,那年才19歲的他獲邀簽約TVB兩年。



【《第三類接觸》】

於1978年7月在Yamaha電子琴大賽中奪得冠軍,而他彈奏的音樂就是史提芬史匹堡導演的《第三類接觸》電影配樂,當晚的評判由黃霑擔任。



【伯樂譚國基】

在TVB的兩年間,Danny發展得並不如意,只曾在劇集《甜姐兒》中飾演髮型師,在猶豫退出之際,遇上譚國基,並簽約成為歌手,正式走上事業輝煌之路。



【《眼淚為你流》】

Danny 79年推出首張大碟《First Love》,憑着《眼淚為你流》一炮而紅,甚至有人以為歌名是碟名。



【地下鐵廣告】

Danny於電影《喝采》中,上演一場地下鐵追女仔故事,而他更為此寫了《幾分鐘的約會》,其後地下鐵更找Danny拍廣告,推廣學童車飛。



【三劍俠情義】

由於與張國榮及鍾保羅同由譚國基擔任經理人,當年初出道時被冠以三劍俠的名號,除一同演出電影,81年鍾保羅(右)發生車禍,Danny與張國榮更為他舉行慈善音樂會籌款。



【好友張國榮】

Danny與張國榮齊齊離開譚國基後,就一直傳二人不和,縱在多次活動中合作,又在各自訪問中力證好友關係,但不和傳聞一直沒停過。



【25歲踏紅館】

83年紅磡體育館啟用,當年最年輕歌手於紅館開騷的則是Danny,那年他才25歲,共開了兩場,當年最高票價120元,最便宜則是40元。



【受挫不見人】

Danny在85年的演唱會,參考美國歌手Prince嘗試以另一種方式演出,但結果評價毀譽參半,令Danny心靈受挫不願見人,其後一連串負面新聞傳出,包括他自殺等傳聞,更令他飽受傷害。



【「唔做余麗珍」】

張國榮於85年演唱會翻唱《喝采》,他更笑指自己與Danny拍戲經常對方做忠,自己就做奸:「如果係女人,我就係李香琴,佢就係余麗珍。」Danny當晚驚喜現身,笑言:「我唔要做余麗珍,佢個頭飛嚟飛去㗎!」



【《突破》擔正】

81年首度擔正拍無綫劇《突破》,為劇集創作的主題曲《漣漪》更被指是為女主角翁靜晶而寫,該歌更被指是廣東歌第一首唱假音的作品。



【《當我想起你》】

Danny當年與華納唱片關係破裂,《當我想起你》成為唯一沒有Danny樣貌的大碟,當年華納更聯絡不到Danny,結果找來華納日本新人志賀真理子飾演Josephine做封面。



【《秋天的童話》】

Danny 86年簽約陳家瑛為經理人,並前往紐約拍攝電影《秋天的童話》,據說還是純友情演出,沒有收取片酬,結果與周潤發及鍾楚紅結為好友。



【《癡心眼內藏》】

向來包辦自己大碟封面概念的Danny,87年大碟《癡心眼內藏》找來譚家明設計封套,更去到Danny當時的家中拍攝。



【漢城奧運會】

88年漢城奧運特別邀請Danny擔任奧運音樂會表演嘉賓,與日本的西城秀樹、韓國的趙容弼及中國的胡寅寅同場演唱。



【《無聲勝有聲》】

Danny 88年大碟《無聲勝有聲》的封面,由中葡混血女星童玲獻出半裸玉背,因當年童玲是德寶女新人,也做成一陣哄動。



【《一生何求》】

當年Danny在的士無意中聽到王傑唱的原曲《惦記這一些》,之後取得版權改編,這首歌成為1989年電視劇《義不容情》主題曲,膾炙人口。



【主動改歌詞】

鄭國江填詞多年,只有一個人改過他的詞,就是Danny,他對《等》歌詞中的「苦困」一句有意見,要求改做響音的「哀困」,最終鄭國江贊成改動。



【告別演唱會】

Danny在91年宣佈暫別樂壇,並於92年1月在上海舉行三場「告別上海演唱會」,同年4月宣佈10月舉行告別演唱會,但就在準備期間陷入昏迷。



【玩電子音樂】

Danny幾乎是前衞的代表,他於《百強84》大碟中就改編外國電子音樂,其中《黑的幻覺》就改編自大衛寶兒(David Bowie)的《Modern Love》。



對酒當歌

【粉紅酒冧女】

Danny在圈中是出名的好酒之徒,當仍未流行飲紅酒時,他以香檳溝紅色造出粉紅色酒冧女,到後期事業低潮更被指經常醉酒街頭。



【狂熱Gym友】

Danny是健身狂熱分子,經常現身gym room,他更曾於83年無綫節目《自成一格》中示範做gym運動。



【自小打麻雀】

童年時跟着大媽身邊看大人打而學會打麻雀,8、9歲已經贏盡兄姐的利是錢,入娛樂圈之後也愛打四圈。



【要求高且狠】

小美曾提到Danny為了拍《粉紅色的一生》MV,特別帶備多套深淺不一的粉紅色衣飾來配合拍攝,其中一件不慎弄髒,他竟馬上派人去買過同款衣服。



【灣仔食乳鴿】

Danny最愛約朋友到中環希爾頓酒店吃海南雞飯,有時又會為了食真之味的乳鴿,而去蒲灣仔的Disco。



【蒲盡Disco】

Danny幾乎是蒲盡香港著名的Disco,其中更在名人蒲點尖沙嘴Canton Disco辦過小型音樂會,更參加過Manhattan的扮嘢之夜,扮賈寶玉。



【想60歲出家】

一向篤信佛教的Danny,家中有很多佛陀公仔擺設。他曾不下一次提到想60歲後出家,並計劃儲一筆錢留給兒子,其餘財產則捐給慈善機構。



【座駕拍封面】

Danny當年駕駛平治開篷跑車SL(R107),於大碟《夢裡人》的封套上,更以自己座駕上陣。



【合資搞時裝】

Danny曾與家姐合資開時裝店PIANO,店內更擺設了一座鋼琴。因為愛時裝,所以他會為大碟封面構思很多衣着不同的配搭。



一生何求

【從小蒲中環】

由於父親陳鵬飛的錶行在中環,因此Danny自小已在中環打滾,最常與父親到陸羽飲茶。長大後自己也愛流連中環,蘭桂坊的97吧是他最愛的餐廳之一,平時又愛蒲名人Disco DD。



【全黑色家居】

87年經何超瓊介紹、以200萬元買入的堅尼地道御花園3,000呎單位,是Danny最愛的家,當時他更以40萬元裝修全屋,由地板到牆都全黑色設計,極為前衞。89年將單位賣給一個日本人,自己則租住麥當勞道寶樺台。



【最後的居所】

麥當勞道寶樺台單位是Danny最後的家,他當年希望業主可以轉售。他於1992年5月18日在家被發現昏迷不醒,報警後送到瑪麗醫院。



煙雨淒迷

【昏迷17個月】

由1992年5月18日被發現昏迷家中開始,Danny留醫共17個月,曾經歷危急時期,亦有穩定時候,但最終於17個月後的1993年10月25日不治。



永恒的愛

【台山紀念館】

由父親陳鵬飛私人設立的「Danny紀念館」位於其家鄉台山,館內除了放有其電子琴、家中擺設以及登台衣服等之外,更有不少珍貴照片及剪報等。



【推紀念郵票】

05年香港郵政推出紀念歌手郵票,Danny是其中之一,面值是1.8元,其他獲推出郵票紀念的還有張國榮、梅艷芳、羅文及黃家駒。



【紀念音樂會】

商業電台曾兩度為Danny舉行悼念音樂會,第一次是他離世翌日舉行「深愛著你 別了Danny懷念晚會」,第二次是13年8月31日舉行「拉闊思念會—永恆的愛Danny」。今年環球唱片將於後日舉行「環球高歌Danny」,邀得陳奕迅、劉美君及陳慧嫻等演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