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6.7級地震 11死32失蹤 北海道山崩地裂 __,

強烈地震使札幌市的路面嚴重崩裂下塌,人車難行。 美聯社
強烈地震使札幌市的路面嚴重崩裂下塌,人車難行。美聯社日本北海道如詩如畫的郊野,青山崩了一大片,露出紅土。這觸目驚心的景象,由昨天一次黎克特制6.7級地 ...


日本北海道如詩如畫的郊野,青山崩了一大片,露出紅土。這觸目驚心的景象,由昨天一次黎克特制6.7級地震引發,造成嚴重山泥傾瀉,道路損毀,至少11人死、32人失蹤和逾366傷,更令全北海道295萬戶一度停電,交通與其他一般活動停頓,全面恢復電力估計要一星期。

地震在當地時間昨日凌晨3時08分(本港凌晨2時08分)發生,震央位於南部厚真町附近,深度37公里。厚真町錄得日本震度等級表最高級的7級,附近安平町亦錄得6強,是等級表1996年修訂後北海道首次錄得震度6強或以上地震,隨後有數十次餘震,其中一次達黎克特制5.4級,氣象廳提醒居民未來一周或再有強震。

厚真町和安平町都有大面積山泥傾瀉,其中厚真町更是頭號重災區,死者和失蹤者主要都在當地。高空俯視鏡頭可見當地有多個山頭塌坡,山泥掩埋沖毀數十房屋和農莊,救援人員用小型挖土機和鏟子,在數以噸計泥石和塌樹中挖掘,嘗試搜救生還者。

安平町官員金澤一雄憶述地震發生時情況:「那時有突然和強烈的震動,我感到是向橫而不是上下震,持續兩三分鐘,停了不久又再震,我感到有兩輪震動。我51歲人從未有此經歷,我以為我的屋要倒下了,屋內所有東西震亂了,我連清理也沒有時間。」



發電廠起火 全島停電

當地的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在地震中失火,有發電機組損毀。當局指由於該發電廠供應全北海道近一半電力,失火斷電後導致電力供求失衡和供電頻率不穩定,其他發電廠都要緊急停機以防受損,導致北海道電力公司1951年成立以來首次全島停電。泊核電廠在震前雖未有供電,但因一度失去外部電力,要啟動後備電源為燃料棒降溫。

停電令全北海道530萬居民生活停頓,全島列車停駛,很多住戶斷水,交通燈熄滅要由警察人手指揮交通,自動售賣機也停止運作。雖然12小時後首府札幌和第二大城市旭川部份地區恢復電力,當局也派發電車到醫院和其他重要設施,但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指由於苫東厚真發電廠修復需時,估計一周後才全面恢復供電。



200航班取消 路裂屋歪

北海道新千歲機場相對接近震央,地震中有天花板墜落和玻璃碎裂,加上漏水和停電,昨天全日關閉,逾200航班取消,影響逾4萬乘客。工作人員昨搶修天花和清理玻璃碎,北海道的函館和旭川機場則仍然運作。

離震央約65公里的札幌,亦有多條道路震裂,部份地區疑土壤液化,多架車陷入泥濘動彈不得,部份房屋被震歪,也有多架車被泥流浸了一半,當地昨天街道冷清清,商店關門。自衞隊駕駛水車到未復電地區向市民供水,市政府亦設有獨立發電機的充電站,助市民為手機充電。室蘭市亦有一三菱集團的鋼鐵廠失火,但無傷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示全力救災和盡快恢復居民生活,並派2.5萬自衞隊陸續到北海道協助救災。由於這次地震規模大,空中自衞隊兩架隨時候命攔截入侵領空飛機的F2戰機,在青森縣緊急起飛到災區上空,協助蒐集災區資訊。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共同社

手機版用戶請看:

【北海道地震】http://bit.ly/jpearthquake201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