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翠趣孕記】認清「三高」問題 (葉翠翠) __,翠翠,葉翠翠,

【翠趣孕記】認清「三高」問題(葉翠翠)之前一直跟大家分享懷孕期間要注意的事項,到生完BB後,我們也要注意身體其他的問題;例如最常遇到的「三高」問題,現 ...


  • 【翠趣孕記】認清「三高」問題 (葉翠翠)


  • 之前一直跟大家分享懷孕期間要注意的事項,到生完BB後,我們也要注意身體其他的問題;例如最常遇到的「三高」問題,現在也開始有年輕化趨勢。

    相信不少人聽過「三高」這個名稱,即是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成因是甚麼呢?其實與我們的體質和血管老化有關,而肥胖、不健康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吸煙飲酒、生活壓力,以及家族成員有「三高」病史等,都會有影響。

    高血壓問題在香港相當普遍,包括我自己的家庭成員都有此情況。血壓是心臟收縮時將血液泵入血管所加諸血管壁的壓力,如果血管長期受壓,令血管壁收窄及硬化,血液流通受阻,血壓就會上升;高血壓症狀包括頭暈、頭痛、視線不清、容易疲倦及面部會發紅。高血壓後果是甚麼呢?容易有機會中風,損害其他器官如心臟、腎臟的功能。

    至於高血脂則是指血液中的脂肪異常,而膽固醇是血脂的一種,如膽固醇過高會積聚於血管壁,形成脂肪斑塊;膽固醇有七成於肝臟製造,三成來自食物。所以,高膽固醇成因包括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人體製造膽固醇失調,而女性更年期、停經等也會有影響。高血脂後果是甚麼呢?有機會令動脈硬化、血管阻塞,如果問題出現於心臟,就會引起心肌梗塞;腦部的話就有機會中風。

    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與膽固醇不同,高血糖會令血管變得脆弱、缺乏彈性,提早出現退化及病變風險;症狀包括口乾、口喝、小便增多、頭暈、頭痛、腹痛、身體虛弱、心跳加快及嘔心的感覺等。高血糖後果是甚麼呢?有機會導致腎功能衰退、水腫、蛋白尿及視力受損等。

    乍看「三高」好像是三種不同範疇的獨立問題,但其實是互相影響。例如血糖過高會令血壓增加,膽固醇則容易在受損的血管內沉積,同樣會令血壓增加,所以「三高」問題絕對是一環扣一環。

    我們都市人生活壓力大,飲食很難均衡,所以更有需要去全方位照顧身體,才會有更好的體魄去做我們想做的事。以上資料供大家作參考用途,如果各位懷疑自己有上述問題,最正確、安全及穩妥的做法,當然是諮詢醫生的意見。

    葉翠翠

    2005年香港小姐冠軍及完美愛心小姐,現在已經成為人母。多年美容健康護理心得,分享懷孕秘訣,長胎方法,產後減肥,全部試驗在自己身上,同大家一一分享!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