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金融海嘯十周年|曾蔭權出口踩大鱷 大摩碧斯淪爲二流分析員(足本版) __,曾蔭權,

九七年金融風暴,時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為安撫市場情緒,在97年10月份曾預言,香港經濟將於聖誕節後復甦。然而經濟不但沒有復甦,國際大鱷還乘勢狙擊,而且來 ...




九七年金融風暴,時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為安撫市場情緒,在97年10月份曾預言,香港經濟將於聖誕節後復甦。然而經濟不但沒有復甦,國際大鱷還乘勢狙擊,而且來勢洶洶,曾蔭權被冠以「聖誕權」的稱號。大鱷以星級分析師來發表預警,一言一語往往能動搖股市。其中大摩(當時名為摩根士丹利添惠)的首席策略分析員巴頓碧斯(Barton Biggs)最有分量兼最具影響力。

當時巴西也面對金融危機,碧斯表示擔心巴西危機擴散至阿根廷,如果實施貨幣發行制度的阿根廷貨幣貶值,炒家可能會趁勢狙擊港元,他的言論一出,港息一度抽升四分一厘至半厘,令市場人士恐防炒家在附近伺機行動,恆生指數應聲下挫二百多點,失守一萬關口。已經受過索羅斯蹂躪一次的香港,成為驚弓之鳥。

碧斯在紐約《彭博》舉行的一個金融研討會上,發表唱淡香港的言論,猶如魔笛追魂,曾蔭權立即發聲還擊,批評大摩碧斯為「二流分析員」,與炒家大合奏。曾蔭權此金句至今為金融界人士津津樂道。

而語不驚人勢不休的碧斯也曾準確預警互聯網泡沫,九九年初指出投資者沒有利用嚴謹的方法去評估互聯網股,言論一出導致互聯網股價急挫,當時的Amazon.com 一夜之間大跌兩成。但碧斯出位言論也惹來官司,2000年初,瑞士銀行(UBS)及其客戶Eugenia的信託公司入稟告大摩,指控他們九七年八月,游說Eugenia投資2500萬美元在其對冲基金内,其中八成投資在以盧布爲主的俄羅斯債券,導致損失慘重,連把碧斯也一拼列為被告。

2003年碧斯離開大摩自立門戶,在美國Connecticut 的格林威治成立以數十億元計的對冲基金Travis Partners, 2012年碧斯因爲細菌感染而離世,享年79歲。此後,大摩都沒有一位言論如此有分量的星級分析師接棒了。碧斯往天堂去了,而當年肉緊地為香港打大鱷,罵碧斯為二流分析員的曾蔭權已成爲階下囚。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