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金融經典●每個年代的股王】股王騰訊高位插水 回帶匯控神話幻滅 (足本版) __,騰訊,

「股王」騰訊在近期跌市下,已較高位470元水平插水超過三成,更二度出手進行回購試圖托價。每個階段股市總有一隻令投資者愛恨交纏的「股王」,與騰訊同樣做過 ...




「股王」騰訊在近期跌市下,已較高位470元水平插水超過三成,更二度出手進行回購試圖托價。每個階段股市總有一隻令投資者愛恨交纏的「股王」,與騰訊同樣做過一拆三的褪色「股王」-大笨象滙控(5),經歷過08金融海嘯後,在股民心目中只是飛唔起大笨象。市況瘋狂時,壞消息也可刺激股價,但一場金融危機往往把股王之神話撕破。

匯控,為香港造就了不少隱形富豪,曾經被指是「有買貴、無買錯」的代表。然而受到美國次按危機拖累而捲入金融海嘯的漩渦,大笨象都無力招架。

每到年尾,就會聽到「聖誕鐘、買匯豐」。自二零零九年三月二日後,這下敲鐘已經失效。匯豐公佈全年業績,盈利倒退達七成,遠低於大行預期。股東會上,匯控宣佈二十二年來首次供股的消息,每十二股供五股,供股價約28元,較宣佈時的收市價折讓逾五成,集資1380億港元來救命。

「世紀大逼供」帶來的效果,是一日之內被投資者恐慌性拋售。這恐慌的一天在三月九日,收市競價時段(U盤)時發生。當時最後半分鐘的造價已低見三十七元,較上個收市下跌十多個百分點,最後三秒鐘,德意志銀行突然掛出數百萬股滙控沽盤,將買盤掃清,同時令造價由三十七元質低至三十三元收市,滙豐市值三秒間蒸發近五百億元,股價已跌至1998年水平,更貼近匯控公佈的供股價。

香港人,由散戶到富豪,都有一種匯豐情意結。是次供股,供股率達九成八,香港大孖沙及die hard fans更瞓身支持,包括李嘉誠、李兆基、劉鑾雄及已故新世界創辦人鄭裕彤等多位大孖沙都決定參與供股,誠哥、四叔及彤叔分別包銷三億美元滙控股份,而大劉旗下的天發證券,亦公布已預留兩億美元進行供股分包銷。

一次金融海嘯,篤破了股王神話。雖然匯控最終沒有跌到28元供股價,半年後滙豐股價反彈近兩倍,零九年尾已高見九十八元,但一直未能重拾「紅底股」地位。加上往後的表現,卻是一次又一次令人失望,而且失去了增長的動力,本週已跌穿67元水平。

新一代股王,騰訊(700)、平保(2318)去年起,股價不斷創新高,但過去的經驗,令投資者傾向相信,沒有永遠的股王,勢頭一轉,股王也敵不過市場的威力。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相關系列:

【金融危機】印尼盾大跌一鋪隊冧百富勤

https://bit.ly/2MfoIsq

【金融危機】亞洲金融風暴 索羅斯第一擊

https://bit.ly/2NY8upj

【金融危機】新興貨幣市場連環受挫 恐再掀金融風暴

https://bit.ly/2x3Fzca

【金融危機】澳元跌返08金融海嘯水平 榮智健一大教訓

https://bit.ly/2N1QihU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