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蔣雅文舉家移民花蓮 畫家蔣爸轉行賣甜品|人生下半場在台灣 __,蔣雅文,

蔣雅文父母都是上海人,十幾歲為了生活移民香港,沒想到移民的生涯會在晚年再重新經歷一次,四年前,剛拿到了台灣身分證的蔣雅文,為了一家團聚,大膽地向從前反 ...




蔣雅文父母都是上海人,十幾歲為了生活移民香港,沒想到移民的生涯會在晚年再重新經歷一次,四年前,剛拿到了台灣身分證的蔣雅文,為了一家團聚,大膽地向從前反對她移居台灣的父母、和妹妹蔣雅詩提出舉家遷居花蓮的想法,沒想到他們會應承,也沒想到三年後妹妹選擇回香港發展「聲優」(動畫配音員)事業;樂不思蜀的父母已經徹頭徹尾成為了花蓮街坊;而她卻是和丈夫住在台北,繼續勞碌,每天工作到大半夜,每每要待到節慶日子,才得到珍貴的家庭團聚。

訪問當日蔣雅文為慶祝母親的六十大壽坐了兩小時的火車回花蓮,就是鐵路鋪設如何完善,對於很多台北人來說,大部份土地都是農田的花蓮,就是有點「隔涉」,所以讓花蓮保留著一點質樸,愛的人會覺得是「好山好水好花蓮」;惡的人會覺得是「好山好水好無聊」。於她來說花蓮是氧氣箱,用來抖氣的休養地。

自從移居台北,蔣雅文一直都在不停地工作,五年前她終於因為過勞惹禍,身體免疫系統出了嚴重的問題,要醫得好,就是要慢下來停下來,休養生息,於是她一個人跑了去生活指數很低的花蓮,放一個悠長病假。

最後她的養病,卻成就了她希望一直延續到老的事業:心地日常。不少遊花蓮的人都到過她的店,那是一家傳統的日式木造平房,現在像主人一樣低調而雅致,然而她發現的時候已是一座日久失修的破屋,因病而變得多愁善感的她,忽然自我投射,「我會覺得將這間屋翻修成功之後,就是我痊癒的那一天」於是花了差不多一年時間和港幣十多萬去翻修,叫花蓮鄰里不禁懷疑這個神秘的蔣姓奇行女子會不會是蔣介石後人,要不怎會花錢修破房子來開店?其實那時候她為了賺錢修房,不停來回台北打工賺錢。

說好了的休養,在喜歡給自己硬塞任務的蔣雅文身上,行不通。幸而最後,她視為「生命共同體」的花蓮老平房,讓蔣雅文成就了一段小童話,不但成了她新事業的起步點,還成為了她變成台灣人以後的老家,有鄉鄰還有爸有媽在守候著,那天她人差兩步未踏入家門,已跟隔鄰的老伯伯用半國語半台語說個不停,她告訴我們說「這店開張的第一個新年,我沒錢買機票返香港,一個人在這裡過年,伯伯和整條街的人知道後,不停送年菜過來給我吃。」

沒人知道她的藝人來歷,但「蔣小姐」在這小城鎮成可說是名人,筆者人在花蓮,不時有本地人主動告訴「蔣小姐的店」是花蓮必到景點,她的修房事跡、她的家傳酒釀雪花冰、她帶來的蔣爸蔣媽,故事由一條小街開始傳頌開去,這是花蓮人對她的愛的善良回饋。

酒釀雪花冰是蔣雅文和蔣爸一起想出來的甜點,酒釀是上海人的傳統食品,做法是把糯米蒸熟再讓其發酵,產生出富酒香的甜味,就成了日常小吃,傳統上海人家家戶戶各有偏方,現在的蔣家酒釀,已是蔣爸蔣媽兩家結合出來的第二代味道。

蔣雅文至少吃酒釀圓子,她覺得是人間美味,台灣人偏偏不愛,兩父女搞盡腦汁,花了好幾個月時間,想要把最美好的家傳味道發揚光大,竟然用奇招突圍,調出讓台灣人滿意的配方:就是將熱食變凍食,酒釀配牛奶冰、淋上自製桂花蜜糖來混合老鼠耳形狀的湯圓一起吃。心地日常因為酒釀雪花冰,在兩三年間引來了全台灣各地的遊客,每逢假日,人龍就伸出到花園外,蔣爸的退休生活,無端變成了白天看店、晚上做酒釀的馬不停蹄生活。

但蔣爸說這種生活,反而讓他心情變好:「其實很辛苦,不過在花蓮生活,就是辛苦但放鬆。你看到我很精神,因為心情好就不覺得辛苦,睡覺很睡很少都沒問題。」

從前蔣爸沒告訴女兒心事,可是人在台灣的蔣雅文,一直知道有爸爸有一段不知所措的日子,「爸爸一直是畫家,放下畫筆後,他過得很渾渾噩噩,我就想讓他過來花蓮重新好好生活。誰知三個月而已,他便跟整個花蓮市的人都打成一片, 我便在心裡想:嘩!他真的好適合在花蓮生活。」

然後她就取笑父親的身上那件印著2006 NIKE LEAGUE的籃球上衣,「爸你穿絕版球衣好潮啊。」「這是你以前打甚麼明星籃球賽穿過的,我是著你二手衫,在我身上很好看啊。」這樣子一家四口就笑上了半天的時光。
蔣雅文(Mandy)在花蓮生活了兩年,深覺那裡是個宜居之地,遂把父母接到當地居住。

蔣爸是個藝術家,一直以畫畫教畫為業,老來移居台灣成為甜品師,令他感受到人生下半場的另一種樂趣。

蔣雅文和妹妹蔣雅詩為母親慶祝生日,雅文移居台北、雅詩回流香港,節慶日子成為珍貴的家庭相聚機會。

(左起)蔣雅詩、蔣雅文、蔣媽和蔣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