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紅衫魚絕種?】紅衫大眼雞仲貴過條斑!專家話原來因為咁... __,

【紅衫魚絕種?】紅衫大眼雞仲貴過條斑!專家話原來因為咁...(足本版):http://bit.ly/2wPitqm「現在兩尾紅衫魚,已經超過一張『紅衫 ...


【紅衫魚絕種?】紅衫大眼雞仲貴過條斑!專家話原來因為咁...(足本版): http://bit.ly/2wPitqm

「現在兩尾紅衫魚,已經超過一張『紅衫魚』的價值。」自小是漁民子弟,德記鮮魚老闆娘芳姐說。大眼雞更誇張,身價$9両,即每斤$144,每尾大概都要過百元,不是人人捨得吃。「以前我們小時候常認為石斑最貴,紅衫魚、大眼雞基本上不值錢。」芳姐解釋,「這兩種魚現在身價分分鐘比一尾養斑珍貴。因為牠們是真正海魚。」沒有誇張,一尾養殖的芝麻斑,青斑等每斤四五十元,大眼雞不在話下,紅衫現在約$64/斤,但每年冬天或有颱風時,身價一定暴漲。「遇上打風或冬天,少漁船出海,變相就貴。」

偏偏這兩種魚野性難馴,難以飼養。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說,「紅衫魚、大眼雞是深水魚,由產卵開始到幼魚成長,所有生物條件、環境所需,包括鹽分、水壓等,在人工的條件很難維持。」

要捉亦不容易,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我們常吃紅衫魚(金線魚)已屬於易危,數量少,自然身價高。大眼雞暫且給列為無危,但亦多人爭。「內地出的價錢比香港好,可能基本上我們每箱來貨價$700-$800,內地可以出價$900,變相本地大眼雞來貨較少。」芳姐說。

平價魚翻生,身價珍貴,選的時候當然要金睛火眼。兩種魚都一樣,先看魚身,再看魚眼,最緊要有光澤。

不新鮮的話,魚身顏色會變白、眼會矇。芳姐更給大家貼士,「紅衫我們喜歡吃細尾的,約七八両,

較嫩滑。大眼雞有分齊尾和長尾,愛吃實肉或像潮州人用上做魚飯,就首選長尾。」隨着休漁期於上月中結束,之後漁獲更多,售價將回落,吃海魚正是時候。

德記鮮魚

地址:黃大仙大成街街市15-16號鋪

採訪:關廣恩

攝影:關永浩

相關文章:

【一眼分辨》大眼雞都分公乸?清蒸定凍食最緊要睇條尾】:

http://bit.ly/2M1Zeib

【瀕臨絕種》野生黃花魚未落船即被大陸客買走 港人食養殖國貨】:

http://bit.ly/2wL6ysJ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