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打風:山竹襲港:僱主扣薪又扣假 狠狠摑林鄭一巴 __,山竹襲港,

涉事酒樓規定員工如在十號風球下缺勤仍要扣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呼籲僱主於打風期間要體恤員工,但有連鎖酒樓於風王山竹襲港前夕通知員工,不開業的分店,員 ...


涉事酒樓規定員工如在十號風球下缺勤仍要扣薪。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呼籲僱主於打風期間要體恤員工,但有連鎖酒樓於風王山竹襲港前夕通知員工,不開業的分店,員工須以年假代工,仍營業的分店,一旦員工缺勤,便要扣減一日薪金;另有連鎖找換店員工指,前日上班遲到或缺勤,除收到口頭警告,更要扣減薪金或佣金,可謂狠狠摑林鄭月娥一巴。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代表周小松批評,港府不知民間疾苦,今次風災正好揭示勞工處制訂惡劣天氣的工作守則猶如「無牙老虎」,令打工仔遭無良僱主肆意剝削,要求立法規管颱風前後的工作安排。

超級颱風山竹本周日襲港後,令陸路交通陷入癱瘓狀態,加上政府善後不力,令數以萬計打工仔無車搭,在港鐵站大排長龍,最終大遲到甚至缺勸,各界紛紛炮轟政府「停課不停工」。

林鄭月娥繼前日呼籲僱主以體諒態度看待打工仔遲到或缺勤後,昨繼續死撐不停工的決定,「大方」表示市民拿特首出氣無問題,惟自爆從未有停工的考慮,因沒有一個機制評估政府突然宣布停工會帶來甚麼法律後果,又指多次呼籲僱主以諒解和包容的態度去看待員工因混亂沒有上班,不要發生一些扣減人工或勤工獎的情況。

不過,部分僱主明顯當林鄭的呼籲是「耳邊風」,有連鎖酒樓員工向本報爆料,指山竹襲港當日,公司七間分店中四間沒有營業,員工須以年假代工,如沒有年假者,則以例假代工;其他三間分店則仍然在十號風球下營業,更明言缺勤者要扣減一日薪金。本報獲涉事酒樓的負責人施先生回覆,他承認當日有三間酒樓在十號風球下營業,又指員工沒有上班便會當缺勤,會扣減一日薪金;至於「以假代工」,他未有正面回應,僅指沒有上班便要扣薪。

另有連鎖找換店分店職員向本報訴苦,指前日復工交通大混亂,惟資方竟向遲到的員工發出訊息,指當日中午十二時後返工,要扣一日薪金及佣金,缺勤者要扣兩日薪金及佣金,令他們大為氣憤,直斥僱主刻薄。本報其後獲涉事找換店回覆,指並非即時扣薪,而是在年尾時才會扣除,有關做法是「給予機會」員工作更好的表現,「如做得好,可有不被扣減的機會」。

勞工處指,僱主不應扣減僱員在《條例》下享有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以補償僱員因惡劣天氣或有關事故導致未能上班而損失的工作時間;至於缺勤扣薪方面,僱主可因僱員缺勤而扣除工資,惟不得超過與該僱員缺勤時間成比例的款額,又指僱主如無合理辯解而不遵守有關規定,即屬違法。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