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何謂感覺統合?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何謂感覺統合?(倪詩蓓)《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小秘方。 ...


  • 【詩詩細語】何謂感覺統合? (倪詩蓓)


  • 《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小秘方。

    每一天睜開眼睛後,就是忙著一連串的兒子治療訓練課程,一定要堅強,才能面對兒子時常無理取鬧及無休止哭鬧的行為!詩詩我當然有堅強的心,準備好每天迎接的新挑戰。

    Royce 中午放學後,帶他吃了愛心午餐,便要繼續上治療課,其中很重要的訓練便是感覺統合,趕在六至七歲黃金治療期前,我安排職業治療師,星期一至五固定,兒子每天一課加強訓練!

    何謂感覺統合(Sensory integration)?

    感覺統合是經由人體的各項感官去接受環境中的刺激,再傳到大腦後,身體會做出適當的反應。

    寶寶在出生前的感覺刺激,其實已經在媽媽的肚子裏,就已經不斷的接收各種訊息,這亦是以後各項能力發展的基礎。

    寶寶未出生時,父母們以聽胎教音樂,這可以刺激寶寶的聽覺。

    媽媽在走動時,寶寶在羊水中搖晃,可以刺激他的前庭覺,所以媽媽們可以多點活動。

    寶寶出生後,父母們可以多些抱、搖及摸他的小身體,多些對寶寶笑和說話,這些都可以訓練嬰兒的視覺、聽覺、觸覺、前庭覺、本體覺,提供寶寶許多感觀的刺激。

    感覺統合的重要性,要有基層的訊息傳遞良好,才能全面發展大腦的功能。

    我的兒子觸覺、本體覺、前庭覺,發展早期的最基礎的三個感覺系統亦發生障礙,所以會影響未來的功能。

    當時為了兒子拼了命,身家和財產,每天也要上更多的治療課程,單是五天、每天3課$1500x3=$4500

    一星期就高達兩萬多元,未計其他!

    一切為了Royce 寶寶,當時我相信是有機會好轉的!

    詩詩溫馨提示:

    如果先天缺少各項感覺刺激的孩子,長大後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發展,與人際之間的互動,認知概念,學習及專注力等的能力。

    孩子的發展是很多家長都有興趣的課題

    兒童發展時應特別留意的情況,當時兒子很多發展都慢了,例如:

    一歲後,孩子能開始走路和說話,孩子會很多小搞作,他想更了解自己的能力。

    一歲半左右,孩子步伐仍然不太穩但已經可以四處走動。

    兩歲的孩子大多數能平穩快步,還開始學會跑。孩子可以蹲下去撿地上的玩具,亦可以拿著或拖著玩具地走路。

    開始可以自己學爬上或落,如梳化及床等。孩子亦會學著扶住欄杆上落樓梯。

    孩子手部的運用,可以用顏色筆塗鴉。例如會用四塊或以上的積木疊高、可以自己翻書頁、會嘗試學扭動門把等。腳步運用可以試著學踢球等動作。

    孩子的語言能力:

    已經能辨別一些物品的名稱、熟悉人的名字及能辨別身體上多個不同的部位。

    兩歲的孩子已經可以聴從簡短的指示如:去拿玩具。已經會說很多單字,之後再開始將單詞组合起來如:食飯,去街,我要等。

    兩歲孩子的社交和情緒發展-起初比較以自我為中心,看到其他孩子玩耍,也會融入和他們在一起玩。會和其他孩子爭玩具。會模仿其他人的行為。會用動作手指著說話及表達自己的需要。

    兩歳孩子的自理能力-懂得脫掉自己的鞋子。會開始告訴人要去廁所。已經會嘗試自己用匙羹進食,用杯子喝水等。

    兩歲孩子的認知發展-開始會學習把物件"大小分類。愛玩家家酒的遊戲如煮飯仔,餵自己及娃娃吃飯。

    詩詩的溫馨提示:

    盡量少讓孩子玩電話及Ipad 等。

    定時多帶孩子去公園,大自然戶外活動,玩滑梯、鞦韆,跑,可以鍛鍊體能。

    每天對孩子多說話,多讀故事書,教唱兒歌等。

    待續⋯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往台灣發展成為歌手及主持,曾任服裝離誌顧問編輯,週刊訪問藝人靈異事件主持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