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蔣雅文為自主權遠走台灣十年|斷捨離香港 __,蔣雅文,

蔣雅文(Mandy)很清楚記得,她離開香港到台灣生活的那一天,是2008年6月10日,因為那單程機票她一直保留著,今年迎來十週年紀念,她特意跟丈夫吃了 ...




蔣雅文(Mandy)很清楚記得,她離開香港到台灣生活的那一天,是2008年6月10日,因為那單程機票她一直保留著,今年迎來十週年紀念,她特意跟丈夫吃了一頓飯來慶祝。她在2014年結婚後就拿了台灣戶藉,現在回香港,雖然還是用香港身分證,但她的心態早已是過客,也因為在2015年時,她把父母一同接到台灣生活,她在香港早就沒有固定居所,要不住酒店,要不寄住妹妹蔣雅詩的家。

雖說一年就只留港數天,在香港的基本生存方式Mandy還是記得很清楚,這一次回港她是為了拍攝面膜廣告,在機場如何走去乘巴士、如何轉車去妹妹屯門的家,她應付自如,她說對公共交通路線的摸索純熟,是自少訓練而來的:「我住粉嶺,自少生活圈子就是屋邨內,直至到中四開始當模特兒,我才第一次去銅鑼灣、去尖沙咀。都是自己學習坐巴士去試鏡去工作。」

她自嘲是邨姑、大鄉里,「我真的是長大以後,才知道銅鑼灣不是一個像九龍灣的工業區,而是購物區,仲有間Sogo。」然後簽約英皇娛樂當藝人,她第一次離開粉嶺的家搬去跑馬地。

時為2002年,蔣雅文的「英皇時代」,同期有鄭希怡有梁樂施有陳冠希有關智斌,她一直以組合成員身分表演,最初是3T,然後跟李逸朗以「情侶檔」推合唱歌,成績都是不過不失,直至2007年底,她才有機會單飛推出個人大碟《冬天的故事》,可是她當時去意已決,「我記得我提出(要解約)的時候,是我最後一張個人專輯,不是EP,是有十首歌那種,當天還辦了簽唱會。之後我叫褓姆車司機載我回公司,回到去找Mani(霍汶希),她半玩笑跟我說:不做了嗎?然後我便說:嗯。我們就靜止在辦公室裡。」

最後英皇的管理層讓蔣雅文請假半年,說是讓她思考出路的空間,蔣雅文立即安排台灣的讀書計劃。多年來她沒多說原因,這次問她,為甚麼是台灣?「我純粹想找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地方,因為我覺得做過藝人,要從零開始其實很難的,在香港轉行,是可以的。但你去做捧餐,主管可能不敢命令你工作;可能遇上客人問你:咦你是不是蔣雅文?」她那時慶幸的是自己還未推出國語專輯。

選擇台灣作為落腳地,也是因為蔣雅文有家庭負擔,「我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和長女,如果家裡有甚麼事發生,個多小時機程的台灣都是一個好好的距離。」

蔣雅文離開香港前,還是有些小插曲,那時候圈內人開始流傳她要走,有人以為她患上抑鬱症。「那時身邊有些比較相熟的藝人,不停地打電話給我,他們覺得我患上抑鬱症,不斷地想勸我不要做傻事,說你現在的機會好多人排隊也得不到,叫我不要放開。」於是她索性關掉電話,然後退租、把衣服送給人,靜靜地一個人前往台灣重新開始。

娛樂圈沒人明白,蔣雅文離開是真心想過另一種生活,當年她表面上只是25歲,但職齡已達十年,做藝人的成績和收入未合符她的理想,遂決定趁早轉行。「當時我想,如果我現在轉行的話都還來得及,如果我這五年不拿去嘗試新行業,到了30歲的時候,機會更少。」

走到台北凡間生活,她沒有害怕放下藝人的光環和保護罩,讀設計、做基層工作養活自己,她在當地一直隱姓埋名,直至被香港遊客在外賣店發現她在斬雞,蔣雅文無端成為了網絡上的傳說人物,再搖身一變做網紅、拍廣告、做產品代言,但她坦言,再沒有一種再回歸娛樂圈的慾望,「來了台灣十年,我在這十年無任何作品推出過,是完全引退的一個人,說真的,後生女已經不知道我是誰。在十年後,竟然還有客戶找我拍廣告,其實某程度上,就是認同了我過去十年的選擇。」

採訪及撰文:牧戶池

拍攝:張芷澄、王瑋彤(香港)、吳蹦(台灣)

剪接:張芷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