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翠趣孕記】坐月唔好 要補月 (葉翠翠) __,翠翠,葉翠翠,

【翠趣孕記】坐月唔好要補月(葉翠翠)新手媽媽生完BB後,身體會處於一個極度疲倦狀態,但初生嬰兒又需要花很多時間及心機去照顧,導致她們產後得不到足夠休息 ...


  • 【翠趣孕記】坐月唔好 要補月 (葉翠翠)


  • 新手媽媽生完BB後,身體會處於一個極度疲倦狀態,但初生嬰兒又需要花很多時間及心機去照顧,導致她們產後得不到足夠休息,俗語就是「冇坐好月」;其實坐月有不少事情要留意,如果坐月效果欠佳,最好就是進行「補月」。

    不少媽媽有家人協助坐月,用一些數十年來的傳統配方,但沒有經過調節、未有配合自身狀況,亦未經中醫批核,其實未必適合今時今日的女性。最常見是煮麻油雞,或用當歸煲湯,但實質份量不明,是否獲得足夠補充亦屬未知數;事實上,適當進食當歸可以活血去瘀,但份量太多會導致血虛,嚴重的話甚至血崩,所以要十分小心。

    亦有些新手媽媽選擇自己坐月,但丈夫及工人沒有相關知識協助,隨時跟無坐月沒有分別。至於聘請陪月員,我自己的經歷就不太好,第一胎時誤聘「地獄陪月」,沒有幫我補身;幸好自己經常看中醫,並不斷請教調理身體的知識、全程教路如何補身;所以即使「地獄陪月」沒有幫忙,也不致於令自己「有坐月等於沒坐月」。

    我曾經有疑問:甚麼是坐月呢?效果好與壞,有甚麼標準嗎?其實如果「冇坐好月」,有機會月經不暢順、甚至出現血塊,此外還會容易水腫、難以收身、新陳代謝減慢、面色蒼白、容易疲倦、間中出現頭暈頭痛、手腳冰冷、怕凍、頭髮變得稀薄、甚至出現脫髮情況;最常見則是腰酸背痛,尤其腰位、關節位,這些都是因為坐月時沒有好好補身而引致的問題。

    如果生完BB,過了一段時間仍出現上述情況,千萬不要抱著一個「救唔番」的想法,因為補身即是調理,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只要改善我們的體質,身體恢復後便能減少產後出現的後遺症,改善身體狀況。不過要緊記,補身不等如瘋狂進食補品,胡亂進補、或不懂得補,會逐步出現腰痛、頭痛等情況,並且會令脂肪積聚,越補就越肥。

    所以我的意見是,當生完BB後,或者想進行補月,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首先,最好能夠自己去購買藥材,或市面上的廿八方;目標是健脾胃,補氣祛濕、恢復體力。之後在進補時逐步加大藥材份量,但不要一下子進食一些強烈補品;至於選用甚麼藥材,可以參考我的方法,但最好是請教中醫,因為藥材配搭始終因人而異,適合我不代表適合所有人。

    如有任何疑問,最好先諮詢中醫,而我分享的資訊,來源都也是中醫喔。

    葉翠翠

    2005年香港小姐冠軍及完美愛心小姐,現在已經成為人母。多年美容健康護理心得,分享懷孕秘訣,長胎方法,產後減肥,全部試驗在自己身上,同大家一一分享!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