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倫敦金男食完鬆】2個孩子唔同爸爸 20歲港女:都擔心閒言閒語(足本版) __,倫敦金,港女,

被賤男搞大肚後拋棄的Qube(20歲),18歲時跟當時的男朋友已誕下小孩,做了年青未婚媽媽。「當時在餐廳工作,負責沖奶茶。18歲懷孕的確係比較年幼,不 ...




被賤男搞大肚後拋棄的Qube(20歲),18歲時跟當時的男朋友已誕下小孩,做了年青未婚媽媽。

「當時在餐廳工作,負責沖奶茶。18歲懷孕的確係比較年幼,不過我很喜歡小朋友,不想放棄一個生命,所以最後都是決定生下來。」就這樣,Qube由女孩子變成母親,過著另一種生活。

當初家人有反對的,但當時的男朋友說會負責,家人都相信的,於是便讓他們走在一起。雖然誕下小孩,但當時Qube跟男友沒有結婚,只是一起同居,「男朋友在我身邊,而且連小朋友也有了,所以是否結婚都沒有所謂。」

但一起生活後,兩人愈來愈多磨擦,「同居後,覺得大家相處太多問題,經常吵架,就開始覺得可能真的為了小朋友,大家才在一起,最後跟他談好和平分手,撫養權歸我。」

跟男友分開,未婚加上單親,Qube坦言感到壓力,「我上班時,家人幫我照顧女兒,平時放工回家她已經睡了,我上班她又未起床,變了很少時間相處,但如果不上班,又沒有錢養育女兒。」現在女兒開始長大要讀書,花費會更大,經濟壓力會更沉重。

Qube現已懷孕四個月,將來孩子出世,她便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一個女孩子,帶著兩個小孩,未來的路會很難行,「有想過,朋友都有這樣跟我說,擔心我(將來)找不到男朋友,我就跟他們說,其實有兩個小朋友已經足夠,以後拍拖機會,有就有,沒有便算了。」

兩個孩子不同爸爸,可能亦會惹來指指點點,「其實都有想,都會擔心兩個小朋友不同爸爸,會給人閒言閒語,不過都沒有辦法,生了下來是無可避免,唯一可以的,就是盡量保護他們。」

專門向年青媽媽提供支援的明愛風信子行動、註冊社工林燕珊表示,他們一年大概接觸到二百個女孩子,有百多個可能都是由懷孕期開始接觸,而未婚狀況的,大概佔九成多。

而未婚媽媽的年齡,普遍在17至19歲之間,「過咗二十、廿一歲嘅,可能過咗法定年齡,又或者人生經驗都相對豐富啲,變咗都識得搵啲支援,但的確二十歲以下嘅女仔,喺我哋嘅服務中比較多。」

接觸過最年幼的個案,是多少歲?「如果係選擇生而繼續撫養嘅係十四歲,但呢啲係好極端嘅,因為當中牽涉好多法律嘅原則問題,醫護方面係咪信任,女仔本身家庭背景係咪能夠支援到佢,繼續照顧小朋友,所以我哋接觸嘅,好少量會係十六歲以下。」

林表示,年青未婚媽媽,會面對很多壓力,「如果選擇繼續照顧自己小朋友,其實最大困難,一定是經濟壓力。之後就是育兒知識方面,育兒問題是可以每日都千變萬化,作為一個這麼年輕的女孩子,有時遇到一些問題,其實真的不知怎樣處理,就會有很大壓力。」就算只是帶孩子上街,也可能有奇異目光,「社會人士可能都會說,你這麼年幼,孩子是你的嗎,這些都是壓力。」

這班未婚媽媽,很需要支援,「我們會看看,她的家庭可以給予多少支援,所說的是支援網絡,令她順利由懷孕到生產,去到照顧小孩,中間都可以有很多事情發生。」當然,家人的支持才是最重要,「因為長遠走下去,其實照顧小孩不是一個短時間,一路走下去,其實都需要支持。」

撰文:程志康

攝影:林金展 林志謙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兩個孩子不同爸爸,20歲的 Qube說,都擔心會有閒言閒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