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正印邊辦喪事邊謀對策  郭炳湘紅顏 或掀540億爭產 __,郭炳湘,

【本報訊】新鴻基地產(016)前主席郭炳湘前日離世,「正印」妻子李天穎主持大局,處理丈夫殯葬事宜。不過屍骨未寒之際,有報道指郭炳湘「紅顏知己」唐錦馨正 ...


【本報訊】新鴻基地產(016)前主席郭炳湘前日離世,「正印」妻子李天穎主持大局,處理丈夫殯葬事宜。不過屍骨未寒之際,有報道指郭炳湘「紅顏知己」唐錦馨正考慮尋求法律意見,望在遺產分一杯羹,其近500億新地股權及私人財產分配或再掀風波。

記者:周家誠



叱咤本港商界多年、曾捲入綁架事件及爭產風波的郭炳湘,終年68歲。妻子李天穎及其家人昨早上11時許發公告指,郭炳湘於前日早上在家人陪同下安詳離世,其入院以來獲醫護團隊悉心照顧、親朋戚友及商界友好關懷,他們致以衷心感謝,稍後會公佈殯葬事宜。



新地:郭炳湘德才兼備





相隔李發公告約10小時後,新鴻基地產發言人則指,郭炳湘於1990年至2008年期間領導集團創造理想業績,德才兼備,對他於周末離世深表哀痛,謹向郭炳湘家人致以真摯慰問,節哀珍重,並祝願在天國永享安寧。

據了解,郭炳湘住院期間,在赤柱服刑的胞弟郭炳江曾在懲教署批准下,探望郭炳湘半小時,期間有人員押解及戴上手銬,暫未知會否再度申請出獄出席喪禮。李天穎正忙於喪禮事宜,據了解同時有心理準備應付潛在爭產訴訟。《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郭炳湘未有留下遺囑,紅顏唐錦馨正考慮尋求法律意見,有意爭奪遺產。惟兩人沒有夫妻名份,至於郭炳湘有沒有背後「經濟供養」出身富庶的唐錦馨,暫時不得而知。

福布斯統計郭炳湘身家約69億美元(約540億港元),外界料李天穎、兒子郭基俊、郭基浩、女兒郭蕙珊均獲分配財產。不過郭炳湘遺產組成較複雜,根據新地17/18年報,郭炳湘個人直接持有新地股權為7.29%,以上周五收市價103.4元計,市值218億元。

母親鄺肖卿(郭老太)為首的家族信託基金,持有新地權益26.33%,而這筆股權是透過三間離岸公司Adolfa、Bertana、Cyric組成,各持股權8.8%。若果郭老太百年歸老,這3間公司將作出分配,Bertana、Cyric歸郭炳江及郭炳聯所有。Adolfa一直未列明受益人,但據了解這筆權益最終仍會歸入郭炳湘旗下,8.8%股份等如262.9億元。

另外,去年郭炳湘因為家族資產分配不均,曾要求法院尋求公道,當時曝光該筆資產總值420億元。若果按郭老太、三兄弟分別持有55%、15%、15%、15%權益計算,郭炳湘當時獲63億元資產。而郭老太身故後,身家亦會平分,郭炳湘可獲140億元。



敵意收購成本相當高





現時郭氏家族總持有新地股權為48.57%,郭炳湘所佔權益為16.09%,兩名弟弟則持有32.48%股權。即使最壞情況出現,即郭炳湘名下所有股權出售,郭炳江及郭炳聯仍然擁有逾三成股權,以現時新地市值2,996億元計算,敵意收購並不容易,而且成本相當高。

至於郭炳湘逝世會否影響新地股價,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郭炳湘多年沒有參與新地運作,影響有限。而家族內訌多年,其逝世或許令家族發展方向更統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