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6歲前是治療自閉症的黃金期?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6歲前是治療自閉症的黃金期?(倪詩蓓)《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 ...


  • 【詩詩細語】6歲前是治療自閉症的黃金期? (倪詩蓓)


  • 《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小秘方。

    想盡辦法醫治患有自閉症的兒子,有時我也會氣餒。因為兒子情緒轉變不定,所以預先準備好的教材因不能用,浪費了一番心血更不要說,兒子常會發脾氣更會把我的手抓滿痕!

    父母們要有心理準則,治療並非時常都能順利進行。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在2017年報告指出,大約每110個兒童便有1個是患有自閉症的,男童比例較女童為高。

    在你的孩子診斷後,通常家長一定非常心急想知道,當時我也是一樣!到底有什麼自閉症的治療方法?

    醫院當時安排Royce 寶寶先做評估,報告出了再按情況,接受適當的治療/訓練。

    父母能及早發現孩子問題,盡早安排適當的治療,趕上「黃金治療」機會。

    我查看了很多知識,研究沒有訂立説治療的期限,而是提醒父母們,盡早安排自閉症的孩子,到合適的學習環境。畢竟孩子五、六歲前也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期。語言把握得不好,日後便很難與人溝通!

    很多專家說,2至4歲是自閉症最佳的干預時間,6歲前是治療自閉症的黃金階段。

    父母們如明白了孩子治療的需要,而又要申請資助服務,這樣如何把握這黃金期?

    醫生通常建議,如果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父母們先讓孩子在私人執業的治療師上課。如果經濟不允許,更建議可以善用學校和社區資源,向駐校的社工和心理學家尋求協助,知道更多的資料,再向社會服務機構申請減費服務。同時自己上網査詢更多如何幫助患自閉症孩子的知識,在家裏也要開始訓練。

    很多人很容易就看出有過度活躍症的小孩,而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可是要細心觀察。

    孩子2歲走路不穩或延遲,到3歲不會說話或説話也不清晰,重複身體動作如搖頭及拍手等,手眼不協調,對某些聲音會有強烈的反應。

    缺乏和人的眼神,缺乏社交的互動能力。

    語言發展遲緩,常以大哭、尖叫,或拉著大人的手才可以表達需要。

    日常生活習慣刻版,只吃慣常食物,喜歡坐位固定,玩遊戲模式狹窄和重複。

    家長要留意寶貝們的發展,星星的孩子們(自閉症患者)就像星星一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看到卻遙不可及!

    兒童自閉症及過度活躍症等,父母們除了靠自己的管教方式或生活習慣,亦要讓孩子接受不同及適當的治療。

    尋找適合你家庭的專業治療師,詳細解說一下各種治療的知識。

    待續⋯

    詩詩溫馨提示:

    父母們急於安排孩子的訓練,把孩子見治療師的時間排得密密麻麻。

    父母們可不要減少親子互動的機會,孩子需要娛樂、運動和休息,多向外界接觸,多接近大自然。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游樂中心的創辦人

    《詩詩@課》

    自閉症孩子,單獨遊戲學習課程,提高孩子在各領域的能力。以遊戲式學習法讓自閉症的孩子享受學習。

    在遊戲中學習,譲自閉症兒童由遊戲對人事物產生互動。

    有興趣課程可以留言在倪詩蓓的facebook,感謝讀者們的支持及愛戴,謝謝。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