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壹經典・懷念梅艷芳|新秀腹背受敵 呢個天后投反對票阻奪冠 __,梅艷芳,

壹經典・懷念梅艷芳|新秀腹背受敵呢個天后投反對票阻奪冠作為七十、八十以至九十年代初的電視迷,對無綫所懷抱的濃情,並非這一代可以想像。1982年7月18 ...


  • 壹經典・懷念梅艷芳|新秀腹背受敵 呢個天后投反對票阻奪冠


  • 作為七十、八十以至九十年代初的電視迷,對無綫所懷抱的濃情,並非這一代可以想像。1982年7月18日,第一屆新秀舉行的日子,不像港姐,新秀準決賽沒有直播,只得花絮曝光,但許多媒體已在狂煲,有一個參賽者的聲線像煞徐小鳳,這引起我的莫大興趣,晚上一定要留守電視機前,試圖耳分高下。

    黎小田落舞廳發掘

    當時我不知道,這個其實是華星存心造星的揀蟀大會,更不知道一年前已曾有個《華星歌唱比賽》,在欠缺無綫的光環加持下,完全無聲無息,脫穎而出的杜燕歌(韓馬利丈夫)及張南雁(代表作為亞視劇集《武則天》主題曲),也因為比較擅長演繹國語歌,而未被華星垂青,萬籟皆空。

    要確保這回不再中空寶,華星決意主動出擊,召集潛龍伏虎報名參賽,黎小田聞說在銅鑼灣華都舞廳出了個倒模徐小鳳,便親上華都試聽,但他毫無記憶,這個名叫梅艷芳的女孩,曾與他有過一面之緣──阿梅上過麗的《家燕與小田》演唱粵曲,或因那時的她聲調偏高,談不上有什麼特色,沒能令黎小田留下深刻的印象。反而經歷一次嚴重聲帶發炎後,她遵從醫生吩咐降key,竟因禍得福變成年輕版小鳳姐!

    黎小田游說梅艷芳參加新秀,起初她有感已是專業歌手,怕輸丟臉,姊姊梅愛芳則有不一樣的想法,自小與妹妹唱遍遊樂場、歌廳、酒廊、夜總會,思想較成熟的愛芳感覺到,新秀可能是個突破的機會,她想找妹妹結伴上場,阿梅仍是拖拖拉拉,到截止報名前一天,愛芳隨手拿了一張阿梅旅行時所拍的照片,再代填表格,阿梅便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亂入新秀。

    愛芳選唱《小城故事》,當時評審陳柳泉(陳淑芬丈夫)很喜歡鄧麗君,覺得這個小妮子的聲線倒算甜美,便讓她過關,兩姊妹攜手闖進三十強,可惜命運迥異,愛芳無法再晉一級,阿梅卻成了奪標大熱門,最大勁敵是杜麗莎堂妹Rita Maria Carpio(即是韋綺珊),以及比何家勁更擔得起「香港西城秀樹」美譽的蔣慶龍,他以《Laura》參賽,在準決賽所取得的注目度不比阿梅遜色,決賽排第四位上陣(阿梅只排第九),蔣慶龍造型、台風與歌喉均倒模自本尊。

    阿梅奪冠 評判罵戰

    假使蔣慶龍發揮正常,梅艷芳的舞台傳奇,可會改寫?部分評判賽前對蔣慶龍寄望甚殷,認為他有力與梅姐一撼,司儀戚美珍介紹出場時,吐出一句「我想蔣先生今晚一定不會走音」,誰知一語成讖,蔣慶龍真的走音了,甫唱完自知無望,他往洗手間遇上評判黃霑,霑叔好言相慰,盛讚他唱得不錯,但既然輸給梅艷芳,那就讓讓女生吧,果然賽果宣布,得獎者全是女生,梅姐以超過340分(總分400分),拋離銀獎Rita Maria Carpio與銅獎黃汝玲,順利登頂,蔣慶龍不幸得了梗頸四!

    若說阿梅成眾矢之的,也不過是那個冠軍銜頭所招來的罡風而已,一張白紙的起步,難免借有成者搬字過紙,記得我在聽梅姐唱《風的季節》,一度閉上雙眼感受,當時確有如小鳳姐真人發聲,到日後熟悉了梅姐聲線,她又逐漸建立起個人風格,到92年《梅艷芳飛越舞台十載情》,梅姐與小鳳姐世紀合唱《風的季節》,又完全能分得出來,不覺那麼相像了。

    幕後秘聞,當年幾乎全數評判同意梅姐奪冠,僅得一位決投反對票,這位評判同時替蔣慶龍不值,認定他沒理由被擯出三甲,愈說愈激動,更釀成一場罵戰,但最終上訴失敗、反對無効!

    換個角度來看,這位評判該擁有強勁第六感,她早已預知,梅姐將會是嚴重威脅到自己的未來天后,命裏係注定從前,這個她,就是甄妮!

    在一息間,改變梅艷芳的一生。

    撰文:張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