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圍堵中國】特朗普組新八國聯軍 三招逼中國跪低 __,特朗普,

蘋果製圖。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步步進逼,發動貿易戰之餘,又海陸路誅死一帶一路沿線新興市場國家。可是,中國一日未跪低,特朗普一日都不似會收手。近期國際間再有制衡中 ...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步步進逼,發動貿易戰之餘,又海陸路誅死一帶一路沿線新興市場國家。可是,中國一日未跪低,特朗普一日都不似會收手。近期國際間再有制衡中國的聯手出現,例如美國組「新八國聯軍」監視中國,《美墨加協議》的「毒藥條款」將複製至歐盟及日本,而排斥中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亦快將於明年1月生效。國際間圍堵中國的聯軍已逐漸成形,中國老百姓或者真的如王岐山爺爺說,可能要閉關食草食足一年。



美國以五眼聯盟為首 組新八國聯軍



百多年前八國聯軍圍攻,中國被瓜分兼被迫門戶開放,今天中國入世無兌現開放市場承諾,再次被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圍堵。最近美國官員就向路透社放風,指二戰時已成立的情報組織「五眼聯盟」(Five Eyes),今年初已加強合作,互相交換有關中國的機密情報,成員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而德國、日本、法國據報亦已加入,組成新八國聯軍。



法國近日傳出中國人透過LinkedIn從事間諜活動,五眼聯盟昔日就是用來對付蘇聯,如今目標已變成中國,阻止中國影響世界。例如澳洲已因國家安全為由,阻止兩間中國公司競投該國最大電網,而華為及中興通訊(0763),亦被禁參與5G網絡建設;美國及德國亦通過有關涉及國家安全的限制外國投資法案,相信這類封殺行動在國際間只會有增無減。



有匿名的五眼聯盟官員稱,「我們已活在一個新世界」,面對極權中國的掘起,各國已加緊協調,擴大情報交流應對。



美推毒丸條款 逼貿易伙伴歸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稱,對付中國不會只在貿易層面,國際及政治層面都會採取嚴厲手段。特朗普早前興高采烈宣布簽定《美墨加協定》(USMCA),全因協議暗藏誅殺中國的「毒丸」條款,規定協議成員不得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否則美國可終止雙方貿易協議。



有白宮資深官員明言,加入這「毒丸」條款的目的,是為了堵塞中國嘗試靠別國,尋找進入美國市場的後門,因此有關條款將會成為美國跟歐盟、日本、英國即將展開的貿易談判佔重要地位。



跨太平洋協定 最快明年一月生效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致力推動的新貿易組織,用以限制不守國際貿易秩序的中國,但特朗普上台後便立即退出,原以為特朗普放棄制衡中國,中方都曾高興過一陣子,但事實證明,現在的「毒丸」條款,較TPP更為毒辣。



TPP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主張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經濟一體化等促進國際貿易發展,目前由日本來領導的TPP,並沒有改變方向,而且更加入被視為針對中國的限制國企措施,例如政府不能強迫民企交出核心技術和源代碼等。目前已簽署TPP的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等11國,預計最快可於明年1月中旬生效。



再見不是朋友 中國惟有自救



經濟學家關焯照指,中美兩國現已不再是朋友,美國視圍堵中國為國策,「唔使旨意美國會放軟手腳唔打中國,圍堵一定會持續,中國只能靠外交同其他國家搞好關係。」



美國對中國政策已完全改變,視對方為競爭對手,關焯照認為中國應對的方法只有保持低調,避免與美國正面衝突,尤其軍事方面,「中國現在都無咩方向可做,惟有自救,利用財政政策支持消費,但就要睇內地人肯唔肯用儲蓄來消費。」不過,他指近期減稅效果未明顯,消費信心從十一黃金周來看仍然低,若再無有效刺激方案,中國經濟放緩速度有機會加快。



中美持續交惡,夾在中間的香港經濟將面對嚴重衝擊,關焯照更指香港經濟「大禍臨頭」,港股過去兩季已跌超過兩成,反映投資者非常睇淡香港經濟前景,而樓市亦會調整,預料跌11至12%,「除非共和黨在中期選舉輸,特朗普對付中國可能會慢手腳啲,但羸的話就只會更加利害。」



記者︰鍾耀恆




鍾意就快D Share啦!